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三章 帝下之都(三)

(2014-06-26 19:48:12) 下一个

云海携了宝儿出来,正是五更时分,天光未朗,但路边的小贩已经开始买卖营生。云海寻了个卖肉馒头的小摊坐下,一面吃喝,一面望见宝儿兀自双目红肿,食不下咽,笑道:“怎么?粗面馒头不合口味?我跟你说,这粗面馒头却另有一番好处,你不知道。”

宝儿道:“是什么好处?”

云海道:“有一回我在一间破庙里过夜,身无分文,便只有几个粗面馒头,睡到半夜,忽然听见悉悉索索的小动静,睁眼一看,却原来是只獾在拱我的包袱,我心头大喜,暗道,这下可好,抓住了这只獾,就有得打牙祭了。谁知那獾儿也不傻,瞥见我一双眼睛瞪得滴溜圆,就知道我不怀好意,掉头便跑,我一时情急,手边又找不到合适的物件,便一把将怀中的粗面馒头摸了出来,狠狠砸了过去……你猜怎么着?那獾儿居然被这隔夜的硬馒头砸死了,哈哈,我连忙取柴生火,吃了一顿好的。从那以后,我身边总要带着几个粗面馒头,饿的时候可以充饥,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当飞石打人,你说,是不是别有一番好处?”

宝儿见他说得眉飞色舞,禁不住噗哧一笑。云海原是要解她心中郁结,见她展颜露齿,笑道:“对了嘛,你人生得美,笑起来就更美,一口牙齿白森森,就是不知道好不好使,赶紧咬几口馒头试试吧。”

宝儿闻言嗔道:“你的牙齿才白森森的,好像衙门里的大狼犬一样。”说着忽又面上一红,低声接道:“我……我当真算是生得美的么?”

云海道:“美,当然美,尤其是嚼馒头的样子……俗话说,牛嚼牡丹,你这是牡丹嚼牛,实在是妙不可言。”云海说罢哈哈大笑,前仰后合。

宝儿知道他有心取笑,举起馒头作势欲砸,云海道:“慢着,你连仙人也敢砸?”

宝儿嗔道:“砸不死的就是仙人,若砸死了就是泥人。”

云海闻言扔下几个铜板转身就跑,宝儿馒头飞出,正中他后脑,接着却弹了回来,无巧不巧,正落在宝儿面前的粥碗里,汁水飞洒,溅了她一身。宝儿登时愣在当场,云海见了她的滑稽模样,禁不住捧腹狂笑,宝儿自己也忍俊不禁,一时之间,什么劫难,什么离愁,统统都抛到了脑后去了。

这日午后,宝儿带着云海来到一座山谷,初入时朗朗清清,深行时却渐渐烟横雾锁,不见去路。最出奇的是无论如何满眼迷离,只要宝儿上前,雾气烟光便立时散去,显出蜿蜒却明朗的路径来。

云海心中挂念着乾坤镜的下落,一路健步如飞,不多时便来到了当日与残雪决战之处,菡萏阁已残破不堪,四周草木衰败,百花凋零,湖面凄凄,风烟弥漫,再不复半点昔日模样。云海重游故地,复想起与叶风过去种种,心中酸楚刺痛,呆呆地凝立了一阵,慨然一叹,转身在宝儿身上划下御风咒诀,与她一同踏浪凌波,来到菡萏阁中。

菡萏阁中的布置原本就极为简朴,大战之后,墙倾柱斜,桌椅毁伤,除了满地碎木,几乎是空无一物。云海细细查探了一番,一无所得,心中失落惆怅,正自无所适从,忽听得宝儿道:“咦?这幅画似乎有些古怪。”

云海闻言举目望去,只见宝儿正望着墙上一幅残破的山水画,满脸迷惑之色。云海上前细看那画,原是一幅泼墨山水,画面古雅,山形峻拔,水势飘逸,幽谷深处一人背向而坐,似有垂钓深深之悠闲,又见坐看云起之洒脱。云海打量画面良久,未见其他出奇之处,问道:“这画有何古怪?”

宝儿一指画中那人,道:“这人……他似乎在对我说话。”

云海一愕,道:“他?……他说什么?”

宝儿道:“他说……他说……”忽然一把抓住了云海的手掌,道:“他说你拉着我的手就能听见他说什么。”

云海闻言大为诧异,凝神听去,果然依稀听得画中传来隐隐低语,初时细不可辨,须臾间却朗朗如在咫尺,声音苍劲,宛然便是出尘子。云海不禁又惊又喜,环顾四周,躬身一礼,道:“晚辈云海,拜见出尘子前辈。”

那声音却未见停歇,自顾自地说道:“宝儿,今日种种,皆由前缘,乾坤镜遗落人间,寻回之责唯你一肩可担,前途凶险未卜,多自留心,盼你能竭尽所能,辟邪守正,莫使乾坤镜堕了魔道啊。”

沈宝儿闻言大出意外,惶然四顾,道:“你……你是出尘子前辈吗?我……我哪有本事寻回乾坤镜,前辈莫不是认错人了?”

出尘子道:“宝儿无需惶恐,因缘际会,冥冥中自有定夺,你有良朋相助,权且尽力而为,结果如何,便由它去吧。”

云海听到此处,忍不住插口道:“前辈,乾坤镜落入自身咒光,失落无踪,我们却该从何处去寻?倘若它流转至千百年后,岂非再无寻回的可能?”

出尘子道:“乾坤镜的下落,我也全无半点头绪,不过……也罢,我便将乾坤镜的由来细细说与你们知道吧。乾坤镜乃是盘古开天之时,以天地为炉,阴阳为炭,万物为铜,冶炼出的精魄所凝,因其魂蕴极宙四时,所以能行旅于过去未来。入魔者皆欲以此逆天改命,创世灭世,因此千万年来,魔道相争,片刻不曾停歇,所幸大道不灭,乾坤镜从未遭邪魔染指,直至数十年前,一桩巨变分散乾坤镜元神,从此裂为乾,坤二镜,乾镜通过去,坤镜通未来,从你们手中失去的,乃是乾镜,因此它必定流落于过去,亦及你们在今日必能寻返。”

云海闻言心潮起伏,不能自已,他原本深恐乾坤镜失落于未来,今生再无与庄无梦相聚的希望,闻得出尘子此言,心中一块大石落定,欢喜无限,但却又带着几许忧伤,一时百感交集,默默无语。

沈宝儿低头思忖了一阵,问道:“前辈,乾镜失落于过去,那坤镜呢?坤镜在哪里?”

出尘子道:“坤镜的下落恕我不能相告,不过,你们寻获乾镜之时,坤镜自然就会现身。老夫肉身已灭,只将一点灵性寄于画中,不能持久,你二人若还有疑问,可往昆仑绝顶寻找真璞神照,其明鉴太虚,或能为你等解惑。老夫今日言尽于此,你二人任重道远,多加珍重,就此去了吧。”

出尘子言罢,菡萏阁中静悄悄的没了声息,沈宝儿反复呼唤出尘子,也再不闻半点回应,不由惶然转向云海,道:“出尘子前辈大概已经走了,我们现在怎么办?”

云海轻叹一声,黯然道:“我也不知道,且随缘随遇,走得一步是一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