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六十九)

(2013-12-08 06:30:02) 下一个

“最后的一天?”我愕然地问。林菲晦暗的表情和冰冷的语气让我的心中惴惴不安。

“是的,最后的一天,今天是我二十九岁的最后一天。”林菲淡淡地说。

“原来是这样,那我应该恭喜你了。”我说,“现在已经过了午夜十二点,该是你的生日了。”

“我是早上十点出生的。”林菲说,“在十点以前我仍然是二十九岁。”

“好吧,十点以前你是二十九岁,十点以后,二十九岁走了,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所有的幸福接踵而来,整个世界都会迥然不同了。”我说。

“也许是吧。”林菲如自语一般心神不定地说,“一个新的世界……希望你是对的。”

“我一定是对的,你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新世界,一切厄运和苦难都会走远,再也不会回头。”我信誓旦旦地想要给她希望,她木然的神色却叫我忧心忡忡,“林菲,其实你……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为什么会来日本,为什么会……会变成这样的?”

我的问题是有些唐突的,林菲垂下眼帘,沉默了许久以后,发出一声喟然的叹息,缓缓地说:“好吧,我可以告诉你,反正我的人生也需要有个人来见证的。孟阳,我跟康宏以前的事你大概是知道的,我跟他分手了以后,一个人来到了美国,那时候有一个高干子弟热烈地追求我……我已经心如死灰,于是嫁给了他,每天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我们之间其实没有爱情,几个月以后他就在外面找了别的女人,我也无所谓,随时准备着跟他离婚。可是这场婚姻就像一个泥潭,一个一旦进入就无法摆脱的泥潭……他在美国开了好几间公司,每间公司用的都是我的名字,我还签了很多空白支票给他,用来支付往来账目。我以为做生意,有自己的事业总是好事,可是原来他开这些公司的目的,只是用来洗他们家族在中国贪污的大笔黑钱。后来事情败露了,被他们的政敌咬住不放,用尽了所有力量要抓捕我归案,他们一开始还护着我,但事情渐渐不可收拾,他们怕我供出我丈夫来,连累整个家族,所以决定……”林菲说到这里,顿住了语声,眼中透出痛苦,咬着嘴唇沉默了一阵,接着说,“决定要杀死我,免除后患。”

在她沉默的时候,我已经猜到了这个可怕的结果,可是当她亲口证实之时,我仍然是震惊不已,我的心中充满了愤怒,可是愤怒已经远远不足以应付林菲所处的困境。

“我是无意中偷听到这个秘密的。”林菲说,“我很害怕,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中国警方派来秘密抓捕我的人已经在路上,他们家派来暗杀我的人也已经偷渡到了美国……明里暗里,我都已经被逼上了绝路。”

“你……你先生怎么会这么残忍?我真不能想象一个人会下手杀害自己的妻子?”

“人性是自私的。”林菲冷笑了一声,“你没听过‘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在他们眼中,我不过是一颗可以随时牺牲掉的棋子,何况这已经不是他能够左右的事,这是他们整个家族的决定。”

“在中国也许他们可以为所欲为,可是这里是美国,你为什么不报警?”我不解地问。

“报警能有什么用呢?”林菲说,“我根本没有证据,而且我的确是牵涉在巨额的洗黑钱的案件中,报警只会让我身陷囹圄,我不想坐牢,也不想给他们一个机会保释我,然后谋杀,并制造一个畏罪自杀的现场。我已经走投无路了,只能像现在这样,逃命。”

林菲说着,低头深深地吸了一口香烟,将双臂紧紧地抱在胸前,她的手指微微地颤抖着,分明地传递着内心的恐惧。这惊惶无助的模样让我心中说不出的痛楚,我无法想象一个弱质纤纤的女人如何面对强大的死亡威胁,挣扎求存,亡命天涯。生命的坚强已经远远超出我的想象,让我在对林菲的怜惜之余,油然而生一种莫名的敬畏。

“我偷渡来了日本。”林菲接着说,“刚开始的时候,我藏身在北海道的一个小村子里,那里非常的偏僻,可是我还是每天提心吊胆,我整夜整夜的睡不着,大把大把的掉头发,死亡的阴影挥之不去,一个陌生人,一个微小的动作,都会让我惊慌失措。我实在支持不住了,只能借助毒品来麻醉自己。”林菲说着吹了吹手上的烟头,露出一个苦涩无奈的笑容,“毒瘾是我跟我丈夫在一起的时候染上的,我们在一起只有两件事,就是吸毒和做爱……后来我戒掉了,没想到这么容易又……我的钱很快就花光了,瘾上来实在忍不住,只好出来赚钱。”

“洗黑钱,偷渡,吸毒,卖淫,我这辈子就这样了,我认命了,最惨的结局不过就是横尸街头,还有什么好怕的?”林菲脸上闪出冷酷的笑容,冷冷地说,“所以我来了东京,这里人多,赚钱容易。怎么样,孟先生,你都清楚了吗?还有什么要问的?”

我默然无语,眼前的现实残酷冰冷,远在意料之外,我来不及防备,也来不及应对。

“如果没有,就请你走吧。”林菲说,“我已经很累了,想要休息。”

“林菲,你……跟我走吧。我们找一个没人的地方住下来,过简单平凡的日子。”我说。这句话是莫名其妙地冲口而出的,甚至连我自己也颇感诧异,可是在说出之后,我却真切地感受到内心的真诚。

林菲也吃惊地抬起了头,她久久的凝望着我,眼中泛起一抹泪光,闪闪烁烁地折射着她心中的感激。

“谢谢你,孟阳。”林菲垂下了眼帘,喃喃地说,“你能这么说,我真的很感动。我不能跟你走,你的人生不应该是这样的,你应该找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孩,在光明灿烂的世界里享受幸福快乐的生活。”

“幸福是要靠自己寻找的,我们可以一起去寻找。”

“幸福可以寻找,可是每个人的幸福都有自己的归宿。”林菲说,“孟阳,我……我也曾经幻想过某一天会有一个王子来拯救我,带我去一个世外桃源,从此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是那仅仅是幻想,是童话,永远也不会变成现实。孟阳,今天能够再看见你,让我确定了生命里有注定的相遇和奇迹,已经足够了。”

“可是,我……”我话未出口,林菲已经打断了我。“孟阳,别再说了,我们走着不同的道路,有各自的终点和结局,你如果关心我,挂念我这个朋友,就……就每年的今天都来看我一回,直到你不想来了,或者忘记了。”

林菲说着把我从沙发上拉了起来,推向门口,“你走吧,我今天真的很累了,我想休息了。”

“那……那好吧。”我无奈地说,她脸上的倦容让我不忍强留,“我明天再来看你。”

“明天……”林菲喃喃自语着,双目中倏然泛起晶莹的泪光,她缓缓地掩上房门,在完全闭阖之前的一刹那,向我挥了挥手,微笑着,轻轻地说,“Yang, until next ti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