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六十一)

(2013-11-29 10:12:20) 下一个

徐林目光惶惶地望着我,他面上的焦虑张力十足地呈现着内心的挣扎与迷惑。我不禁也迟疑起来,于是转头望向唐叔,希望从他那里得到一些启示和支持,他却面无表情地低下了头去,只顾着一口接一口地抽烟。

“小林,你的心地太善良了。”我踌躇着说,“利唯曾经用卑鄙的手段摆布了你的命运,因果循环,现在他的命运完全落在了你的手上。你甚至不需要落井下石,只要凭着良心说出实话,已经是对他的致命一击。对你而言,这绝对是件无可厚非的事,但是……人生的态度不只一种,如果你选择原谅他,给他一次悔悟的机会,我个人也能理解和尊重。小林,这个世界纷乱复杂,人情冷暖,有时候不用为别人想得太多,我觉得……你只要选择你觉得最舒服的方式就可以了。”

徐林点了点头,没有说话,两眼茫茫地呆了一会儿,轻轻地叹了一口气,把烟蒂扔在地上,抬脚踩灭了,“阳哥,唐叔,你们聊着,我先回去了。”

徐林说着,向我和唐叔勉强地笑了笑,回到自己的公寓,掩上了房门。

唐叔等到小林关门以后,垂下头来,也低低地叹了口气。

“唐叔,这事你怎么看?”我察觉到了唐叔的欲言又止。

“小孟啊,其实……”唐叔说着用眼角瞥了一眼徐林的窗户,压低了声音,“不瞒你说,其实我倒是能理解小林的老板的,中国人来美国不容易,在美国生活更不容易,谁不想拼命捞钱?小林老板这事是做狠了,做绝了,遭了报应了,可是……人性自私啊,比起那些贪官污吏动辄上亿的脏钱,他这几万几十万的算个啥呀?到底还是无权无势的贱民而已。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贱民犯法,绞首杀头,贱民争斗,你死我活,其实争的也只是蝇头小利。小林的老板栽了,该他栽,可我看在眼里却有点物伤其类,满怀凄凉的感觉啊。”

我对唐叔的话未置可否,只是笑了笑就告辞上了楼。唐叔的话让我有些感慨,我想他大概是需要找一个信仰了,他已经在这个尘世里呆得太久,一条路总也走不到尽头,兜兜转转,就容易迷失方向,是非变得模糊,甚而在生存这个前提下,善恶也不是那么泾渭分明。唯有信仰能带他走出人生的灰暗……应该是这样吧,只有神能引领我们走过黯淡苍白的时光,带我们到达自由的彼岸,并找到幸福与永恒,那时候我们会知道这一段短暂虚幻的日子,无论悲欢苦乐,贫穷富贵,生老病死,都微不足道。

应该会是这样的吧……

" k" s; @" K# e) E# y% v$ l

我回到了家,屋里是漆黑的,李若应该已经睡了。我扔下钥匙,迫不及待地冲向洗手间。

洗手间里的灯竟然是亮着的,透过虚掩的门缝和水雾朦胧的镜子,我看到李若正从浴缸里跨出来,她身躯赤裸,侧头斜身地用毛巾擦拭着湿漉漉的长发。她的身材姣好,浑圆的奶子和轻盈的腰肢,修长的腿和魅惑的姿态,叫我不由自主地心猿意马。我的脑海中浮现出跟她欢好的景象,在白雾迷茫的浴室里,我粗野地把她按在盥洗台上,从后面进入了她的身体,她呻吟,挣扎,回过头目光浪媚且爱恨纠缠地望着我……

我想起了陈嫣。迷蒙模糊的镜中仿佛有个世界,一位神灵正透过我的眼睛静静地注视着我的偷窥,我的情欲,邪恶,失落与迷惑。

苍白的雾气渲染着我的世界,我在轻飘飘的歌声里猛然惊醒,急急忙忙地退回自己的房间,我不敢开灯,那样会让我的神灵清楚地看见我,鄙视我,冷漠地嘲笑我。

此时此刻陈嫣在做什么呢?在跳舞,在唱歌,在就餐,在购物,在看电影,在街头漫步……在我的枕边轻声地描述着幸福。

——在某个世界里,大概会是这样的。


日子仍旧是一天一天悄无声息地过去。我再次在天井里撞见徐林已经是几个星期以后的事了,他从网络上以每个两分钱的价格买了几十箱键盘,准备转手卖掉。快递员把纸箱层层地叠在了天井里,小林正气喘吁吁地往屋里搬。

我见到这样的景象自然是挽起衣袖上去帮忙,其间好奇地问起了利唯贪污公款的事。

“小林,利唯的事怎么样了?你跟律师说实话了吗?”我问。

小林停了下来,用衣袖抹了抹头上的汗水,摇了摇头,“没有,我什么也没说。”

“小林,利唯遇到你这样的人,算他走运了。”我拍了拍小林的肩膀,感慨地说,“那他现在怎么样了?还在研究所任职?”

“没有了。”小林说,“虽然没有证据告他贪污,但是研究所还是因为不恰当处理研究经费把他辞退了。”

“应该的,总该让他受些报应,不用坐牢已经是便宜他了。小林,你……你总有一天会发大财的。”我说。

“为什么?”小林不解地问。

“因为你心胸宽广又够勤奋,大家都愿意跟你做朋友,有了人脉,自然就有财源。所谓好心有好报,就是这个道理。”

“阳哥你这么说,我倒不好意思了,其实我只是听你话,做了自己觉得舒服的事。利唯去坐牢,他的老婆女儿会难过,我也不会开心。与其把时间和精力用来恨一个人,不如用来做点小生意,改善一下生活,总算是实际又有用的事。”

“是的,小林,你说得对。祝你生意兴隆,一本万利。”我说。

“这回真是一本万利了。”小林赧然地笑着说,“这些键盘的成本是两分钱,我在网上卖九块九毛九一个,只要能卖掉一成,我已经是赚了。我这样做,算不算是奸商?”

我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只是笑着离开了他的公寓。小林算不算是个奸商,其实我不知道,也不想去分,我只知道我乐于拥有这个朋友。

与徐林相比,康宏的世界显得封闭而狭小,他也在网络上做些买卖,大概是采购零件组装电脑再卖出去。他原本就不太爱跟人说话,林菲和陈嫣走了以后他就更加的沉默寡言。我知道有一个女孩常常不远千里地从 LA 飞来看他,他们是旧同学,说话时用的是家乡的方言,听起来亲切稔熟,没有负担。女孩的容貌身材都是一流的,见过她几次以后,我开始觉得,她就是康宏生命中的另一半。作出这个结论的时候我甚至没有去找寻爱情的踪迹,我只是隐隐约约地,看到了宿命的端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