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五十)

(2013-11-16 09:50:37) 下一个

转眼又是冬天了,空气清凉起来,早晨的阳光跟我一样慵懒地打着呵欠,我不想起床也不想醒来,因为大多数时候,梦中的世界会比现实的世界少一些苍白。可是过量的酒精却兴奋地刺激着我空空如也的胃,让我感到隐隐作痛和饥肠辘辘。于是我蓬头垢面地站在了厨房里,一边抽烟,一边啃着一个从冰箱的角落里翻出来的已蔫巴了的苹果。

我惺忪的目光穿过满是灰尘的百叶窗,偷偷溜进对面的公寓,出乎意料地,竟然被陈嫣逮了个正着。她也在厨房里啃着苹果,我露出笑脸向她挥手致意,她却转过身去不看我。冰凉的阳光倾洒在她婀娜的背上,勾勒出金光粲然的轮廓,她的苹果看起来又大又红,比我的水灵多了。

我的目光益加的惺忪了,大概是把阳光看得太久,我眼前的景物带着金红,朦胧而失真。扭曲的世界让我忽然生出怪诞的幻想。很久很久以前,我跟陈嫣居住在一个风景优美的永恒之地,她曾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是源自于我的欲望,我们在玫瑰色的风里紧紧依偎,分享一个金色的苹果。给我那个苹果的,是一条叫做命运的蛇……

陈嫣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了,我穿上了衣服,出门去走走,阳光依然是冷的,落在街边高低错落的屋顶上,就像敲打着黑白的琴键,奏出一曲蓝苍苍的布鲁斯。

我在那忧郁的曲调里漫无目的地转圈,直到阳光隐没,一曲将终。我回到了公寓门口,唐叔正在天井里敲敲打打地修理一把破椅子,他近来益加的沉默寡言,嘴角提不起,眉头也打不开,看来是遇到了什么烦心的事。

“唐叔,忙着呢,一把破椅子还修它干什么?我听说五十六街上新开了个场子,要不咱们去看看,我请客。”我说。

唐叔抬起头来,眼睛里的光芒只闪了一下便又黯淡下去,“唐叔今天有点累,你自己去吧。看完了记得回来告诉我,里面的妞儿怎么样。”

“今天这是怎么了?请你去看女人都不去……唐叔,你没什么事吧。”我语带调侃地说。

“唉……”唐叔叹了口气,把锤子扔在一边,站了起来,“有空没?到屋里坐会儿?”

我跟着唐叔进了屋,坐在他写字桌前面的电脑椅上,我的胳膊无意间碰到桌上的鼠标,休眠的电脑因此而醒了过来,显示在屏幕上的是一个丰乳肥臀的色情网页。

“唐叔,现在是有女朋友的人了,还是雅兴不减啊。”我笑着说。

“嘿嘿……”唐叔干笑了两声,递过来一支香烟,我摇摇手拒绝了,唐叔回手把香烟塞进自己嘴里,点燃了,狠狠地吸了两口,片刻之后才缓缓地吐出青白的烟雾。

“小孟,你说……我跟王明明这事究竟怎么样?”唐叔说。

“怎么了?你跟她吵架了?”

“没有。”唐叔摇了摇头,“没吵架,可我觉得有点不对劲,这娘们对我不冷不热的,也不让我碰她,就只是问我拿钱。两个月前跟我说她妈病了,需要用钱,我给了她两万块,她兄弟要结婚,借走了一万,上个礼拜说要装修店面,我又给了她一万,可是你看看外面,她都买了些什么破烂回来。”

“这个……”我迟疑着说,“唐叔你见多识广,阅人无数,又是当事人,事情是什么样,你应该比我更清楚。”

“唉……”唐叔叹了口气,低下头狠狠地咂吧了两口烟,“其实我心里明白,这娘们就是冲着钱来的,刚跟她好上的时候我就知道了,但没想到她这么狠,我这么些年就存了那么点钱,都给她掏空了,以后我儿子怎么办?”

“钱财身外物,唐叔你就看开点吧,花点心思把饭馆搞好,再赚回来就是了。”

“我也想拼命赚钱,可是现在饭馆生意不好,那娘们又整天不见人,我心里真是……真是悬吊吊的。”

“生意不好吗?明天我带十几二十个人来给你捧捧场,反正我那些同事也都爱吃中国菜。”

“那就谢谢你了。”

“不用谢,都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应该的,何况我能帮你的,也只有这些了。”我说着站起身来,向唐叔告辞。唐叔的眼神闪烁,显然是还想跟我说些什么,可最终是没说出来,只是冲我挥了挥手,去到天井里,继续修理那把不中用的破椅子。我一面上楼,一面望着他狠狠地砸打椅背上的横杆,纷飞的木屑让我隐约有种感觉,其实他心里想的,不是修补,而是毁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