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静静的山岗

(2011-05-10 10:38:22) 下一个

城外的西风里,是一座静静的山岗,不变的俊形,是端凝的沉默。这沉默是无人能破的,可你仍然可以在其中唱一首歌,然后侧耳聆听,听歌声是如何的杳杳,听落木是怎样的萧萧,然后,听日与夜是何其平淡地弃你而去。

我来不及告别,每一片落叶上的时光,当它们在我前后左右散落,如何去理清啊,一个世界的纷乱。我只能撷取一片红叶,用它遮掩整个空白的秋天,然后,挖出老树下的藏酒,一饮而尽。原谅我,在你还未到来的时候,独自醉了西风。

那火一样的风啊,燃尽了等待,也燃尽了到来,尘世在我眼前化为灰烬,在离开之时,我因未曾见你而满怀惆怅,那么你呢?你是否为错失了我而黯然神伤?

 

城外的月光里,是一座静静的山岗,月色淡淡,碎染萋萋,东面是明,西面是暗。我默默地等待着西山月明,却不觉等来了人世的轮换。也许,是我不该饮下当年的藏酒,它已是那样的清冽,如水,我却一醉千年。

今夜,我觉醒在这静静的山岗,洒落的酒滴,化作淙淙的溪水,百转千回地流去。是什么啊?在那溪水里明灭依稀。我躬身掬起一捧冷泉,却看见掌心的秦时明月,它皎洁的美从我指缝间一点一滴地滑落,宛如离别的泪。

你的泪?还是我的泪?

有什么要紧?既然情动了离别,就让我挥一挥手,招来狂风和山雨,让它们伴你伴我,痛快地哭一回。

 

这风雨里的山岗啊,静静还静静,从不曾等待,却已等待了几个轮回,从不曾守望,却守尽了月老星垂。我不会再等你,因为你永不会来,可我仍然会在老树下埋一壶新酒,如同去年。

我要走出这静静的山岗,为此,我追随着出山的溪水,它在我面前千光百艳,宛如群星陨落,东流不归。谁说的不归?也许海的尽处,便是天的伊始,陨星奔驰,正是归回的路。

或者,我尚未解醉,满眼迷离,尽是莲花,伸手去扶,还是那棵看酒的树。罢了吧,就在这树下与风露同眠,直到天明。

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来到溪水旁,拾起其中的流觞,溪水潺潺,清光冷幻,那点点闪耀的却不是星,而是星的叹惋……

 

离开的时候,我想把微笑留给永恒,静静的山岗,是谁在低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蓝茶籽,肠同学和林同学光临。:)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百忙中特别地过来看望一下离离。
似懂非懂地静静地读着离离笔下的文字,触人心扉
断肠人在天崖 回复 悄悄话 这年月发个言不容易啊
by断肠人在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哼哼。。。捂着脑门上的包感叹:

如今这农民工的文化水平比以往有很大的提高哈。。。
blueteaseed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one:
这风雨里的山岗啊,静静还静静,从不曾等待,却已等待了几个轮回,从不曾守望,却守尽了月老星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