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二十四)

(2011-01-08 11:29:55) 下一个

——我忽然间想起了陈嫣,此时此刻,她正在什么地方挥洒快乐的时光?倘若她在我的身边,我还会想逃离那座让我窒息的城市吗?

我对陈嫣的感情似乎有些不同了,最初我们只是在享受彼此的肉体,一夕贪欢之后便可以相忘于江湖。可是最近,我开始觉得她带给我的愉悦不止于肉体。我甚至有些怀疑我是爱上她了,可是这怀疑却找不到旁的佐证。我曾不止一次地拿她跟我梦中的女孩比较,然而除了身形之外,我再也找不到任何相似的地方。也许我应该忘了那个梦,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这梦中的记忆一直沉睡在我麻木的躯体里,日子也一样波澜不惊地过去了。我只需要退一步,退回到这记忆苏醒之前的麻木,那样的话,我可以继续漫无目的地活着,无所牵挂地爱上陈嫣,在数月或是数年之后跟她结婚或者分手,然后……然后继续任凭随机的人或事碰撞出我不可预知的生活轨迹,平静地望着时光如水般从我的指缝间流走,临末时,用干枯的双手蒙住自己的眼睛,在一个同样是不可预知的时间和地点归入沉寂。

人生大抵是如此的,我又何必去挣扎与追寻?

 

我想忘了那个梦,忘了林菲,可是忘却这件事却不是我可以主宰的。当我决心忘却,却每每坠入相同的幻境时,我开始意识到,那个梦已成了我灵魂的一部分,我放不下,也拿不起。在梦里,林菲是我刻骨铭心的爱人,可我放不下的,却并非这份神秘的爱,而是我之生存。

 

——我漫步在纽约的街头,空中纷纷扬扬地飘着密舞的雪花,四周已是一片茫茫的纯白,街上行人稀少,所以当我回头时,我仍然可以看见两行清晰地延伸到我脚下的足印,我用手机拍下了这两行足印,并打算把照片发给陈嫣。在冰雪消融之前,足印是我到过纽约的见证,在冰雪消融之后,也许,我应该让陈嫣来做我此刻人生的见证。

然而,就在我将要按下发送钮的那一霎那,却有人轻轻地叫了一声我的名字。

——“孟阳。”

那轻柔而淡然的声音,就这样飘荡在周围的空气中,推开乱舞的雪花,缭绕在我的耳内,让我惶然不知真幻,也不知远近。

 

我缓缓地转过头,梦中的茫茫与现实的茫茫融成了眼前的海市蜃楼。

林菲就站在街的对面,微笑着向我颔首致意。交通灯是红的,我没法过去,她也没法过来,我们之间隔着一条空空的马路,不远也不近。

——倘若街的那一面真的是海市蜃楼,那么这空旷无人的不远不近,也许,就是我与她之间永恒的距离。

 

我与林菲进了一家咖啡馆,林菲坐在我的对面,右手托着腮,透过身边的橱窗,默默地望着清冷的长街。

我不想打断她的思绪,实际上,我的心头也萦绕着千丝万缕。橱窗外灰蒙蒙的天空,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费城,想起我带着渺茫的希望在川流的人群中寻觅的日子。那时与今天,唯一相同的,大概就是这灰蒙蒙的天空,它空濛而神秘地用它神秘的空濛笼罩着这时与那时,这方与那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简丹儿。:)
谢谢无墨。:)
wm9000 回复 悄悄话 该更新了。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细腻又真挚。
作者的潜质实在不可低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