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二十一)

(2010-12-14 10:27:01) 下一个

这一年的圣诞节,陈嫣去了洛杉矶看朋友,已经有六天了。有时候我会想起她,特别是当我从衣橱里拿取衣物的时候。有时候我却会忘记她,一个人在家里徘徊,从厨房到卧室,从卧室到厨房,仅以此来打发百无聊赖。在这个孤独的世界里,仿佛从来没有旁人来过。

我应该做点什么来打破周围的沉寂,可是做什么呢?我从衣橱里取出风衣,漫无目的地出了门,布鲁斯街上人迹寥寥,荒凉从街头漫卷到街尾,一如既往。那些破败的建筑,生硬地排列在我的视野里,就好似我索然无味的生活,由此及彼,由彼及此,除了日渐腐朽,再没有一丝改变。

——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惊怖的事啊?长久以来,我竟然就这样漠然地见证着我的生命和布鲁斯街一同朽败,老去,静静地,甚至没有一丝声响。

这突出其来的意识让我再也无法忍受,在这个原本应该享受平静的日子里,平静却成了与我殊死相搏的敌人。

——我不击碎他,他就会击碎我。

我带着满腔油然而生的恐惧驾车去了机场,我要逃离这座城市,哪怕只有一天。

 

机场里没有多少人,这也不奇怪,若不是情非得已,谁会在这一天四处奔波?我在机场的一角坐了下来,茫然地望着四周,我并不知道自己想要去向哪里,这迷惑其实已在我心底缱绻了许多年月,只当此时此刻,却忽然间清晰起来。

我长时间空洞地凝视着前方,直到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身影闯进我的眼角。

——在机场的另一个角落,我竟然看到一个仿佛是林菲的女孩。这是我的幻想吗?我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缓缓地去到她身边,驻足打量。女孩有些诧异地抬起头,我清清楚楚地看见了她的脸。

——我曾在梦境中,现实里,苦苦地追寻过这张脸。我彷徨在睡梦之中无路可去的虚无,踯躅在费城街头阴雨绵绵的晦暗,神从来不曾向我证明过什么。当我几近绝望之时,神却又将她神秘地安置在机场的一角,让我在一个全无防备的意外里与她相遇。我开始迷惑,她,到底是不是那个我寻觅已久的人?

 

“林菲……你好。”我有些语无伦次地开了口,“你……你还记得我吗?我们曾经见过几面的,在布鲁斯街311号。”

“我记得你,你叫孟阳,住在康宏的楼上。”林菲的嘴角显出礼貌的浅笑,这浅笑是明丽的,但却更显出她容色里的憔悴与疲惫。她在回应我的同时,眼神散乱地打量着周围,我意识到,她可能是在等人。

“你在等康宏吗?”我问。

“噢……不是的,我……我不是在等人,我只是……只是路过。”林菲吞吞吐吐地说。

她这答案让我颇有些意外,直觉告诉我,她说的并不是事实。

“那……康宏知道你来吗?”

“他不知道,我……我只是停留半个小时,所以没有告诉他。”林菲说。

这明显是个谎言,因为我实在想不出,去什么别的地方会需要在这里转机,可我并不想去戳穿她的谎言,因为我忽然间明白,她想做的,其实只是走近一个人,然后停留在他的视线之外。

“那……接下来,你要去哪里?”我问。

“我……去纽约。”林菲环顾着四周,给了我这个大概是临时看来的答案。

“噢……祝你一路顺风。”我应了一声,祝福了她,也告辞了她。我想她的世界里,并不需要我的存在。她需要的,只是一段短暂或是漫长的时间,去回忆,去憧憬,去挣扎……然后,去抉择。

我曾经以为她是痛苦的,也曾以为她是幸福的,然而此刻,我却想把自己隔离在她的痛苦与幸福之外,靠自己去打破这荒诞无聊的生活,在绝望之前或是之中寻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我买了一张last minute的机票。我原本漫无目的,所以我选择了我在机场里听见的第一个地名——纽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梅兰好,圣诞快乐。:)
肠同学消失去哪儿呀?去哪儿都圣诞快乐。:)
by断肠人在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反正要消失一阵子,你要懒就懒到底,等我回来再帖。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冥冥之中, 一切其实早有安排,只是当时不明白。。。
赞孟阳的追求和勇气!
静观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