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九)

(2010-11-05 14:24:37) 下一个

唐叔的家脏乱得惊人,到处塞满了陈旧的家具。桌子,柜子,椅子……多不胜数,可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我和简杰还是只能坐在唐叔的床上,眼睁睁地看着那些家具无用地堆叠在空中。我不明白,唐叔为什么要收集这些。

“怎么样?现在没事了吧?”我拍了拍简杰的肩头,问他。

“不行不行,我想起来还是后怕。”简杰心有余悸地说,“那黑洞洞的枪口就指着我的脑门,万一他一时冲动……万一枪走了火……万一……”

“看你以后还去酒吧鬼混不?”我笑着说,“你也不是不知道咱们这是什么地方,你那么晚回来,不被抢是你的运气,被抢了也是你活该。”

“对,活该。”唐叔笑嘻嘻地插进了话,“我说小简,白妞有那么好吗?我看你早晚得把小命也搭进去。”

“唐叔,你不知道,白妞真的很漂亮。”简杰听到白妞两个字,顿时又来了精神,“咱们中国女人的脸一个个都跟pizza饼似的大,五官平淡,完全没有立体感,身材也不好,个头矮不说,还腰长腿短,简直没法看。”

“你这崇洋媚外的小王八蛋,要早生几十年,肯定是个汉奸的命,咱们中国女人有那么差吗?没中国女人能有你呀?”唐叔愤愤地说。

“也不是都差,楼上那个陈嫣就挺漂亮的。”简杰赶紧扯回点话风,陪着笑脸说,“可惜这样的太少了,不像人家白妞,一个赛一个的标致。”

“小简,我跟你说,你找女人吧,白妞也不靠谱,还得找黑妞。”唐叔面带神秘地说。

“黑妞?为什么?”简杰一脸的狐疑,“黑妞有什么好的?”

“信你唐叔,没错的。”唐叔说着,凑到简杰的耳边,说了几句悄悄话。

“真的假的?”简杰听完,一脸的迷惑,像是在询问,又像是在自言自语。

“当然是真的。”我大概猜到了唐叔的胡扯,忍住笑说,“你唐叔什么女人没见过?”

唐叔面有得色,嘿嘿地笑着,抓起简杰的手掌瞄了一眼,叹了口气,说:“小简,就你这样的,还是找黑妞合适,真的。”

“为什么?”简杰益发地不解,“我的手跟黑妞又有什么关系?”

“你连这都不知道?”唐叔说,“男人那玩意儿的长度就等于拇指到食指尖的距离,就你那小爪子,找个白妞也是虾米游大海,算了吧。”

简杰听了目瞪口呆,望着自己的手指黑了脸,我和唐叔忍俊不禁,哈哈地笑了起来。

——唐叔对女人的确是经验丰富的。一个厨子为什么会对各国佳丽了若指掌?其实理由也很简单——他不光是个厨子,还是个孤身在外的男人。唐叔从前是军人,听说在军队里也曾有过风生水起的日子,后来炒股票赔了大钱,于是偷渡来了美国。他有一个儿子,十年没见,该是十八岁了,跟他娘住在东北的一座小城里。唐叔是个有经历的人,有经历的人往往沉默寡言,再加上他几乎不会英语,常常是一整天下来也说不了三五句完整的话。这样的日子是孤独而苦闷的,也许就是为了打发这孤独与苦闷,唐叔才养成了定时定点蹲在门前抽烟的习惯。他抽烟的时候,目光是茫然地望着前方,你以为他在看你,其实他眼前全是你无法察觉的幻象。容我大胆地猜一猜,那些幻象一定是关于昨日与家乡。时间已经过去十年,昨日开始模糊,遥远,看不清又摸不着,让人心里悬吊吊的,而事实上,未来又何尝不是如此?唐叔晦暗的双眼,想辨明过去,想看清未来,却偏偏不忍卒睹无可奈何的现在。因为这个缘故,他的眼神常常被误解为爱理不理,我经历过,旁人也都经历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m9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離離的评�%D:

你个骗点击的家伙,懒得打击你!呵呵!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m9000的评论:
是我慢,还是你太心急?呵呵。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秋雪好。:)周末愉快!
wm9000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节奏太慢,呵呵!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坐沙发读。越来越精彩了,人物众多,情节曲折。

離離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