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短篇小说】车站

(2010-10-25 11:43:31) 下一个

车站,一个人群流动的地方,一个通向目的地的地方,一个来了又往,往了又来的地方。 

车站,也是一个等待的地方。 

 

你可以在酒吧里等待,在餐厅里等待,在影剧院里等待,或是在其他的任何地方等待,可是,都不如车站上的等待那么自然,无可非议。

在车站上,你可以垫起脚尖,翘首以盼,你可以来回踱步,焦躁不安,你也可以安静从容,气定神闲,甚至,你可以两眼无神,呆若木鸡。没有人会奇怪,大家都知道你在等待,或者说,假设你在等待。

 

我常常去西门外的车站。

西风很冷的时候,我每天都见到一个女孩,跟我一样,在等待。

总有一个男孩会出现,女孩会热情地迎上去,甜蜜地搂着他的颈项,然后相拥离开。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

 

后来,男孩不再来了,女孩还是每天都来,她左右徘徊,直到天色黑尽,才黯然而去。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

 

一个春日的黄昏,女孩如期而至,不同的是,这一次,她带着行囊。

女孩在上车之前,来到了我的身边。

“你……是在等我吗?”

“我?……没有。”

“没有?那你为什么每天都望着我?”

“我……我没有。”

“好吧,你没有。”女孩从随身的包里取出一张名片,塞进我的手心,“打电话给我。”

 

我望着她拖着行李箱上了车,然后透过车窗,眷恋地望着站台。她已经不再等待了吗?还是,在车上继续等待?

我一直没有打电话。

 

车站上,有一个男人也常常来。入暮的时候,一个可爱的孩子会扑进他的怀抱,然后牵着他的手,蹦蹦跳跳地走远。

后来,他们不来了。

在川流的人群里,我接到一个电话。

“你究竟在等什么?”

 

等待需要理由吗?很多时候是的。

等待能成为理由吗?我正在寻找答案。

 

西风起的时候,车站上又出现了一个女孩,她的面容似曾相识,她每天都来,可是每当她走以后,我只记得一件事。

有人来过,有人离开。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

 

我又接到了电话。

“你到底还要等多久?”

多久?我记得有人说过,时间,只是知觉的印象,只是主观的偏见,可以很长,也可以很短。

我不会回答,我只知道,如果你有个目的地,在到达之前,你总是想尽办法缩短消耗在途中的时间,哪怕,只是感觉到缩短。

我也是。

 

车站,一个来了又往的地方,一个周而复始的地方,一个等待的地方。其实上不上车,又有什么分别?

 

西门外的车站年久失修,政府决定拆掉它。今天,我最后一次去等待。在车站上,有人围在我的身边,讪笑。

“这个人是有病的,他永远都在等,也不知道在等什么,一辈子浑浑噩噩,一事无成,简直是白过了。”

 

其实,他们不知道,我最大的成就,就是只用了一步,就跨过了生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