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恋茉莉香的博客

茉莉花,因为她的芳香,使我怀恋,使我永生不忘。
正文

偶遇哈萨克青年

(2010-10-25 14:29:55) 下一个
在乘坐的去乌鲁木齐的飞机上,遇到一位哈萨克青年,就坐在我的旁边。高高的个头,结实的身材,温和友善的面容。刚刚见到他的时候,还不知道他是哈萨克族人,看上去和汉族区别不大,他能够讲流利的汉语。

我冒昧地开口问他,到乌鲁木齐去出差还是去旅游?他说,“我住在新疆,我是新疆人。”“噢,”我不好意思起来,新疆人,一个多么响亮的回答,那么自信,那么自豪,从他的语气里,我能够感受到。“对不起,我没有想到你是新疆人。你在新疆的哪个地区呢?”他说,北疆。

我问,新疆什么地方最好玩?他说,喀纳斯湖,你来喀纳斯湖玩吧,我就在喀纳斯湖上班。他怕我不相信,特意从胸前口袋里掏出他的工作证。我仔细看了他的工作证,他的确是在喀纳斯湖上班,而且还是在喀纳斯湖国家公园里面的管理部门上班。我向他要了他的联络电话,“如果有时间,我一定去喀纳斯湖走走,也去看看你上班的地方。我高兴地说。他的工作证上,显示的人名不是一般概念的汉族名字,他告诉我,他是哈萨克族人,这次是出差到辽宁培训,到北京开会。

我遇到了一个真正的哈萨克族人,这可把我乐坏了。记得小时候,我曾经穿着哈萨克族女孩漂亮的花裙子,随着学校的文艺宣传队,到处表演,那时候,我只不过是一个冒充的哈萨克族小姑娘,对哈萨克族的事情一无所知。如今,一个地地道道的哈萨克族青年,就坐在我旁边,于是我开始滔滔不绝地向他请教有关哈萨克族的风土人情。

我提了许多的问题,从哈萨克族人的民族生活习俗,饮食习惯,放牧和现代工作,哈萨克婚礼,现代年青人的谈恋爱,求学,语言问题,儿童教育,对父母的瞻养,族人之间的关系,民族与其他民族的相处,对现代化生活的感想,对未来新疆的发展看法。。。。等等。真的感谢这位哈萨克族青年,他不厌其烦地一一回答着我的问题,让我对哈萨克族人的友好和耐心的性格深深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