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士顿杂记04 毕业找工作 -2

(2023-02-08 19:55:59) 下一个

话说上回面试口试通过这还没完,还有一轮笔试。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我的品性,风格,也让考官更准确的认识我的个性特征,Diana要求我再完成一套笔试题。我当下一想这下糟了,哪有Interview还要考笔试的?我可没有任何准备。等拿到试题一看,也不是什么文化知识或专业技术考题,这才松了口气儿。再说对象我这种高分低能的人来说,笔试未必是弱项,若能以此为聘用参考,倒不是件儿坏事儿,何乐而不为呢?说不定还能堤内损失堤外补呢。

我接过试卷看了看,这是一套英文叫做 ”Libre work style”的试题,共150个选择题。它是一种无标准答案,非常个体的试题。根据自由选择答案对人的性格特征,思维习惯,心理定势,态度倾向和情感基调进行支解,分析和归类。例如有这样一些问题:当接到一项任务,你首先想到的是a立即着手开始工作;b 考虑需做哪些事来完成它;c 如何做好它;d 为什么要有这项任务。当你上司在会上不指名地批评员工时,你会如何反映?a 首先内心自省;b 猜测上司心理;c 观察可疑同事;d 分析导致受批评的原因。工作中遇有难题,你怎样对待?a 报告上司;b 请求同事相助;c 自己设法解决;d 推卸给他人。你看见同事做违犯公司规定的事,a 立即报告上司;b 只当没看到;c 批评同事并提醒其以后注意;d 要求同事自己报告上司。你被上司炒鱿鱼 a 告诉他人 尽快离开此公司;b 保持沉默并设法调到其它部门;c 离开公司并告诉他人千万别受聘于此公司。

诸如此类一个个具体,实际的小问题来考察,测试人在工作环境中的精神感应和品行定位。 把人的思维,情感和心理等集合表现出的特征归纳为四种类型:感应型,逻辑型,分析型和关联型。每个不同的应试者的心理素质,情商,品性风格不同,应试的 结果会呈现出不同的类型倾向和组合特征。当你完成全部试题后,电脑会准确地按照你的选择,为你自动记分,归类,给出一个 Libre Individual Summary Report.你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是哪种特质的人,根据这种属性特征,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虽然这样的测试可能会有在选择时一定时间,一定心态下的偶然性,或过于简单地把人复杂的品性风格,通过电脑数字化地归纳为四种单一型或彼此相关的综合型,但是人们可以从150个具体的问题回答选择倾向,看出一个人的EQ轮廓。

由此可见美国现代心理研究把人的心理,行为习惯采用数字化分析,定性的方法已应用到公司人事管理中。分析人就如同测试一件儿产品那样,由分析数据来下结论。在我做完这套题不到十分钟,分析报告就出来了。给我的结论是:以分析型为主并兼有逻辑型。这和我的自我认识,判断似乎还相吻,与我申请职位的素质要求也相符。Diana大致浏览了一下分析报告,高兴地连声说了几个great并为我安排了下周与部门经理的面试时间。至此,我心里才如释重负。这样一场面试真象一次EQ测试。四种类型的测试结果虽然没有把人划为三六九等,但以此作为用人参考,先予性情类型定位,再填充技能定岗。这是现代人才管理中强调EQ要素的体现,附合成功 =80%EQ+20%IQ之观点。

接下来是专业技能测试,考打字,要达到每分钟50个字,考Accounting专业知识,共三套(AP, AR, GL,应付,应收,分类)多项选择题,打字在职校时受训过,有基础,专业考试我刚刚毕业,理论基础扎实也不怕。很快结果出来毫无意外的通过了。中国人最擅长考试,个个笔下生辉来弥补口中失色。

每个在美国求过职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面试的经历,经验,感触或教训。有些面试,考官与考生双方满意,那是一种愉快的回忆;有些面试,考官词令精彩,考题严谨周祥,考生临场应变受益非浅,那更是一次难忘的课堂实践;而有些面试,考生勉强应试,考官痛惜了那口舌功夫,那便是一页不可复读的狼狈;还有些面试,考官例行公事,考生也就匆匆敷衍,那也只能是一片不留痕迹的云烟。此次面试当属前者,我满怀希望的敬候佳音。希望苍天不负有心人,眷顾我这个“老大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