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维多利亚杂记-06 孩子的新生活

(2023-01-09 17:04:31) 下一个

孩子在国内出生11个月就上托儿所了,直到出国前整整上了3年幼儿园,过了三年集体生活。到了这里一下失去了那个属于他的集体,他想他的同学,谁谁谁去了美国,谁谁谁也在加拿大。那时他班里有好几个孩子都跟着父母出国了,他也骄傲地跟别人说:“我爸爸在加拿大,我也要去加拿大找我爸爸。”那时家里大床的墙面上贴了了一张世界地图,只要有人来,他就爬到床上小手点到加拿大的地方告诉人家;“我爸爸就在这里”。尽管他不知道加拿大是啥,他连国家的概念都没有,他只知道是不久我们就要去的好地方。

他被老公幼儿园辞退,转到我单位的幼儿园,他跟我一起被迫搬家,离开了他熟悉的同学和邻居,我领着他坐卧铺去北京办签证,去上海买衣服,去东奔西跑地告别亲朋友,所有这些奔波都是为了那个加拿大,那应该是个美好的,有许多他想象的童话世界和丰富多彩的儿童生活。

可是来了之后是冰激淋吃可以几桶,樱桃芒果随便吃,温和的气候使他免遭气管炎之罪,这些丰衣足食的小幸福远远无法弥补他小小的心灵孤独和失落。没有幼儿园可上,没有小朋友作伴,因为只跟成年人在一起,说话都不是儿语,他说他寂寞,而不是说没有人玩,他说爸爸做研究project (课题)而不是说工作,他说大学的图书馆很气派,而不是好大,他说什么东西好都用“一等”来表达,那是老公的口头禅,看到房东家的孩子每天快乐的去学校,他说羡慕,而不是说我也好想要。那种说大人话的表述让我听了心疼,在这个美好的国家,美丽的花园城市,几岁的孩子如此老成懂事,失去了那个年龄本该有的童趣和用语,甚至语气里有远超过年龄的“沧桑”。猛然觉得一切美好和优越是那么的遥远和虚幻。

几个月后他终于可以去preschool (学前班)了,每天上午两小时和房东家的女儿一同结伴而去,一路欢笑一路奔跑。我担心他听不懂英语,在学校无法跟同学一起玩,可看他是那么开心就知道孩子是没有英语问题的,一起玩就快乐。第一天回来兴奋至极,还带回来一张水彩画,说是自己画的,告诉我画底边有他的initials CH,我那时都不懂initials 这个单词,他去了第一天就学到用到了。第二天我送他去学校,见到老师我问道,孩子在学校听不懂怎么办?老师说:“don't worry, he is really trying”, 孩子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会适应环境,会调整自己,会交际,因为单纯所以快乐,因为太过孤独所以勇敢拥抱陌生,期待惊喜。

孩子在学校学会的第一首英文歌是唱什么我和小熊,只记得最后两句歌词:“me and my teddy bear, just play and play all day, all day”. 这里的小学基本不学什么的,更别说学前班了,可不是像熊孩子一样整天的play, play,play all day? 看着孩子每天嘴里都能蹦出几个新词,一天天的越来越多,很多都是英语文化中的词,我都不懂也无法“辅导”他了。管他说什么我听不懂的词,只要他不再说他寂寞就好。

没多久他就交到了朋友,每天总是听他说Jonathan, Jonathan的,说是他的body. 有一天他说Jonathan家周末要去滑冰,问他想不想一起去,我说当然可以,晚上就接到Jonathan妈妈的电话说周末来接孩子一起去,我说还没来及买冰刀鞋呢,她说不用买,孩子长得快买了很快就穿不下了,现场租一个就行。那个周末孩子兴高采烈地跟着Jonathan一家去滑冰了,回来自然是兴奋无比,看到他说不了几句英语也能结交到国际好友,幸福感是那么简单易得,那是成年人所稀缺的纯粹,唯有感叹童真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