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琐事-7 尬聊

(2022-12-13 14:53:41) 下一个

人在他乡久了会错把他乡当故乡,乡愁也没那么浓了,可是生活情趣的文化属性还是那么的故乡故土。聊啥话题都离不开中国,那是他乡容不下灵魂的尬鬼脸

我们无论是在美国读书,工作还是生活都努力学习人家的文化,也曾积极跟老白套近乎练口语或加强交际,增进了解和谐关系,而交际的关键能力就是聊天,终究因为文化差异和语言的贫困常常陷入尬聊。

美国地大物博,美国人又非常热情单纯,言行文明礼貌,还口才超好特能聊,因为土地广袤,气候宜人,直接在舒适的自然环境下就有一种小幸福要抒发,广大人民话即多又幽默,一般不会出现尬聊。即使出现尬聊也不是真正的尴尬,沉默非但不尬,反而是交流中的一种休止符,当老白停止说话的时候,他的意思可能是指我希望你能暂停一下,思考一下我们刚才说的话,而不是大多数中国人认为的“啊,我没话说了”的意思。中国人与老白产生尬聊往往不是沉默需要暂停,而是语言文化的贫困聊不下去。

记得多年前在美国公司工作,coffee time 或lunch time 时与老白同事聊天多是一般的简单打招呼,也会聊一下家长里短的small talk,非常皮毛。聊新闻吧,我说媒体上看来的消息,可他们只说非常local 的家门口发生的事,他们爱聊热播的肥皂剧,体育赛事,发现好不容易说到体育方面的消息,我说爱看羽毛球,人家聊棒球,我就尬了,完全插不上嘴,不在一个频道上。而组里或者公司里办的那种正式的social活动,也总是会去悄悄拿完吃的,然后悄悄溜走,根本不想多呆去笑脸social,连尬聊都不想了,还是中国人在一起海阔天空一通神聊过瘾,毕竟我们感兴趣的剧和八卦很共鸣。

记得多年前在Massachusetts 工作有个老白女同事非常热情八卦,和她完全没有尬聊,有一次她竟然跟我聊了她的秘密,告诉我她儿子是从伊拉克战场上逃回来的,现在躲在家里。我问她逃兵犯法吗?她说如果被发现是要上军事法庭的。她没有进一步的details 跟我聊下去,但对我已经是非常的trust了。

为了避免跟老白不尬聊,我曾恶补过许多好莱坞电影和美剧,特别是热门美剧每天有更新,是聊天的好话题。一度看了 “House of Cards”, “Mad Man”, “Parenthood”,不仅看剧,还上Youtube看拍摄花边八卦,演员采访。看着看着就入迷追剧了。尤其是“Mad Man”,主要是看男主Donald,英俊帅气,风流倜傥,才华横溢,男人想成为他,女人想嫁给他。可是当我跟老白同事聊起这个角色时,令我差异的是他们的价值观跟我不同,不管男女同事都说“I don’t think he is a good man”. 我说“He is successful and very charming”.  他们说:“so what?”. 又尬聊了。

我非常好奇嫁给老外的女同胞是怎么跟白老公文化不违和的,生活不尬吗?我有两个闺蜜都是有白老公,一个跟我说她老公跟他一起看抗战神剧很enjoy,我问她怎么能enjoy得了?她说有她翻译呢?我懵,这是共产国际家庭啊!另一个邀请去她家吃饭,居然是白老公亲自下厨做得一桌中餐,冰箱打开,门这边的格子上全是老干妈,王致和,六必居,郫县豆瓣酱,甜面酱……如此强势的文化倾销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旧金山湾区是多元文化之地,在这里移民是高科技和产业大军的主体,我们有自己的文化圈子和归属感,不尬不囧,尬的是老白,被外来文化包围了还动辄被说有种族歧视,尴尬的处境,尴尬的优势,尴尬的主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