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抗癌日志20------第一次化疗

(2012-07-07 10:24:56) 下一个

06/11/12

今天上午11点开始做第一次化疗了,想到化疗后就会没了胃口和食欲,临行前必须吃一顿饱饭,山药薏仁猪骨汤,西红柿炒蘑菇,青椒木耳炒鱼片,主食是一个豆沙包加一小碗米饭。一个人简单生活贯了,从来没有这么兴致和功夫对自己那么奢侈过。多年的健康饮食习惯,每天简单再简单地吃着少油无盐,粗茶淡饭己经让我丧失了烹饪的兴趣和体验吃这个最本能的快感,甚至对美味佳肴有心里障碍,美食对众多人有挡不住的诱惑,而对我而言早就修炼到拒绝腐蚀永不沾的高度自律境界了。你说我亏不亏,冤不冤哪,为了追求健康,几乎牺牲了饮食男女最原始,最简单的吃的享受,到末了还是丧失了健康。

这让我想起了S姐妹对我说起过她身边的两个癌患者,在患癌前后对饮食态度上的转变和习惯上的调整。说台湾人A女士,在患癌前十分注意饮食健康,只吃organic food 也不用微波炉和塑料器皿装food,基本不吃隔夜菜,结果穷讲究还是得癌了,和我一样冤,多年来既没享到口福,又白花了在organic food上的cost 还承受了没有微波炉的不方便。癌症确诊后,从此在饮食上开了戒,什么都不挑剔了,什么好吃吃什么,似乎是要把前世在吃上的损失都补回来。现在也已经好多年了,还活得好好的。再说B女士,患癌前饮食习惯不太好,怎么做好吃怎么做,什么好吃吃什么,油炸的,辛辣重口味的,猪牛羊红肉呀,吃餐馆呀,结果吃出癌症了,从此后戒口了,要去whole food marketorganic food了,不再吃红肉,每天自己打蔬果汁,现在也好多年了,结论是健康的饮食习惯改变了她的体质,远离了癌症。

生命不是赌气,不可简单地计较取舍,不管有病没病都要对生命持积极负责的态度和科学客观尊重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相信并依靠它指导我们的生活,才能活得更健康。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我已经做得很好了,可是仍然逃脱不了癌症的魔掌,只能说我的体质就是癌细胞的温床,无论我怎样做,功效甚微,没办法,只能得出爹妈给的这个宿命的结论。

来到医院化疗室,里面坐满了各种癌患者,两位RN护士忙得四脚朝天,真有些措手不及,既要准确无误地操作每一个化疗输液环节,又要保持面带微笑,和蔼可亲,体现对癌患病人这个最需要被关怀的群体的职业操守和人性关爱。听说医院也裁人,护士首当其冲,有时一个护士要看护是10个病人,在那种紧张急救的环境下,没有经验和体力根本应付不了,可想而知她们的压力有多大。虽然此家医院是一家天主教医院,更应体现基督救慈爱世之精神和人性崇高和伟大,可是在这个非常现实的社会里和残酷竞争的经济环境下,宗教这个上层建筑也是要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god是神,可以不食人间烟火,可是god的信徒也是要吃饭的。医院人手紧缺,患者受害其中,原本约在11点开始打点滴的,护士连我的paper work都没做好,lab的验血报告还没拿到,所有我个人的medical history personal information都没输入电脑就开始打生理盐水了,这时已经是12点了。

医院打电话来和我核实今天的化疗schedule时,告诉我整个化疗需要4小时,而此时护士说要打6袋水,包括两袋生理盐水,两次Hydration,两袋化疗药水,不间隙地要连打6小时,期间要去洗手间可带着点滴架走,我是一贯多饮水的,所以麻烦不少,走廊里就见我推着个点滴架来来回回没少忙活。整个过程就是坐在recling chair上,可以闭目养神,可以跟相邻的癌友聊聊病情。3点多时接到先生从中国打来的电话,本以为我该到家了,左等右等不见我上网,不知我这里发生什么了,放心不下就打电话了,我跟他说一切正常,没什么不适的反应,做完后回家再跟他视频详谈。

到了5点半时,化疗室就剩我一个病人了,比我早来的,晚来的都走了,每个人都似乎那么轻松,有的有家人陪伴,有的有政府雇的护工陪伴,大家谈笑风生,完全没有病态。我虽然孤自一人,也还有书作伴,独享其乐。一会儿lunch来了,一会儿又送水送juice snack了,因药物的作用还迷迷糊糊睡着了,不一会dinner又来了(医院的饭真是难吃至极,下次一定自备便当)。6个小时倒也没觉得时间那么难熬,做完了也没感觉任何反应,完全可以自己开车回家,早知道这样就不必麻烦癌症协会的义工帮忙接送了。真希望我的身体承受反应力一如我一贯健康的体质所赋予的良好的调节功能,使化疗反应在我身上作用到最小。许多人在打点滴时或打完后,就已经疲惫困乏不堪了,而我的这种无反应状态让我再次坚信了自己的体能,对自己劳动人民皮实扛蹧的品性和身体素质,我有百分百把握能顺利闯关,今天又是一个新的良好开端。

7点多钟一回到家里,就接到崔大哥的电话,说要和辰明大姐给我送银耳羹和小米粥,自患病以来他们夫妇俩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从做biopsy到手术以至每一次检查,他们都来电话问详情,还多次送汤送粥,昨天晚上还请我去他们家吃牛排,说是为我今天的化疗垫底,辰明大姐还为我煮了一大瓶姜汤和打了一大杯芦笋泥让我带回家,一向独立要强的我很难接受别人的帮助,此时我却无法婉拒这胜似亲人的友情相助,对他们的热情关爱让我负担很重,他们却对我说不要感谢他们,要感谢神,是神差使他们这么做的,我不认识什么god,我只认识他们这样待人真诚善良,助人为乐的凡人也能彰显出人性的高尚和伟大,如果人本身不具备一种美德天赋, god再万能也不能使其然。

送走了崔大哥,就跟先生视频起来,先生见我气色和精神都不错,祝贺我又顺利过了一关,并关照我要好好休息,这只是第一次,更辛苦路的还需要我养精蓄锐去历经。晚些时候,有电话进来,看到是潮儿电话,不用接听,心里就好一阵安慰,听说我化疗后身体没什么不适,夸我说:“You’re always great”。多贴心的孩子,想到他,听到他我的病就好了一半了,我对他说,你是我最好的良药,有空时多多打扰我,我需要你的精神干扰来治病。和他们父子聊完后,又看了一会儿电视才睡,夜里也没什么不舒服的,只是觉得热,早上醒来一如每一个阳光明媚的一天开始一样,依然感觉健康,好像化疗没在我身上起作用,真是庆幸自己的好生胚,也赞叹现代医学的所体现的人性关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辛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ngni的评论:
谢谢你,kangni,有许多象你这样的人在为我祈祷,我不孤独,我会一直坚强抗争到底。
kangni 回复 悄悄话 辛姐姐,加油。虽然我不相信有上帝,也不相信有因果轮回,但是我仍然会每天为您祈祷,直到您战胜病魔为止。辛姐姐,您不是孤独一人,有爱您的家人,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和您在一起,支持您,加油!!!
kangni 回复 悄悄话 幸姐姐,加油。虽然我不相信有上帝,也不相信因果轮回,但是我仍然会为您祈祷,直到您战胜病魔。加油!!!
katie11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加油!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上面的原因,癌症和杀业也有关。

比如喜欢钓鱼,到饭店点杀活海鲜,曾经堕胎,卖肉取财等,做过和杀业相关的行业,都算的。

种下杀业的因,再加上其他外缘,时机一到,就会得大病。有些杀业,甚至是前生造下的。当事人自己未必全部记得的。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习惯有关,更和情绪有关, -都对, 但还请留意---环境-
有关家里通风, (特别是家里用煤气, 有常常做汤又不开风扇)--油漆, 清洁剂使用
太多, 大理石太多, 电器太多---比如每天用电吹风--电热毯-等---这些都造成了身
体被磁场 / 微波 / 放射线 / 化学毒物等长时间的作用---
(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把房子卖掉---去旅游--几个月后, 没病了---)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癌症和生活习惯有关,更和情绪有关,乳腺癌还有个遗传问题.我看了你的文章,经常说饮食,但是没看见你谈过情绪,因为我有家人最近因为癌症故去了,所以近一年来我接触了各种癌症病人,发现癌症和病人的个性有很大关系,这个博主以前也谈过,癌症爱找强者.好强,完美主义者容易给自己压力,这样的人也容易得这类病.佩服你坚强的同时,真的希望你不要那么坚强,什么事情都自己一肩扛,多和家人在一起.最后深深的祝福你早日康复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加拿大求医经历

7 喜悦

进入手术室,一眼看见墙上的卡通画:火车、戴礼帽张嘴笑的小孩……刚才的护士叫我躺在屋中央的手术床上,手中托着资料簿问我(当然全是英语):“以前来过吗?”我笑着回答:“这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我想也是最后一次。”她帮我摆正位置,然后给我安上测心电图、血压等各种管子,告诉我:“一会我将这个,”她晃一晃手中的似氧气罩的东西,“扣到你的鼻子上,你就会睡着了,等你醒了,一切都过去了。你还有什么问题需要问吗?”我笑着说:“没有了。”
这时,吴已换上一身手术服、帽子、口罩,两手戴着手套,作托物状,从门口走到我面前:“Don’t worry! It won’t take too long.”然后,护士将口罩扣到我的鼻子上。很快,我就睡了过去……

当我醒来时,首先听到的是嘀嘀的声音,侧目望去:那是心脏监视器的声音,显示着我的血压及心律数字及图像。不一会,一个护士打开围帘,问我:“感觉如何?”“痛!”我说。“从一到十,你感觉你的痛数是几?”当我回答是“八”时,她往我点滴的滴管里又注入一小针液体。很快,我又睡着了……
当我再次醒来时,一穿篮大褂的黑人壮男说:“我将把你送回大厅。”
穿过了很长的走廊和几道门后,当他打开最后一道门进入一间大厅时,我看见了岳母、妻、儿他们。儿子看见我,对她们喊:“我看见我爸爸了!”
岳母迎上来,扶住我的床,“吆!没伤疤呀,吴大夫挺会揦的!”
黑人按床上的号码,找到墙上的编码的,然后同护士将我过到空床。那一瞬间,我感到脖子、鼻子内被刀插入一般,禁不住叫了一声。黑人歉疚说了声:“Sorry!”大厅的护士询问我的状况,并问我是否需要些饮料,我要了一杯苹果汁。
待护士走后,老岳母迫不及待、笑嘻嘻地跟我说:“我以为吴大夫有多大呢?!岁数跟你差不多。一看就是个刹愣人儿。在你没出来时,他出来告诉我们:你脖子那不像是癌症,因为切割下的组织很齐;鼻子里的那个,是正常肌肉。这下我放心了!这两天,我一直睡不好觉。”
妻靠近在我枕边,抚摸着我的手:“疼吗?”“还行,能挺住。”我拍了拍我的床,示意她坐下。儿子发现其他床有些没人坐的椅子,询问、得到许可后,搬过两把,给姥姥妈妈坐……
护士到我床前询问了几次后,给我拿了几粒消炎药和止痛药,递给我一张纸:“明天到吴的诊所去换药,这是地址和时间,你可以回家了!”

妻、儿搀我走出大厅,岳母在后面小声的问:“不用交钱吗?就这么让咱们走了?”“你别多事了!加拿大就是这样!”妻呛白她说。

由于妻还没有拿到G2,不能开车;我刚打过麻药,也不能开车。昨天提早给朋友打电话,叫他帮忙,找他朋友将我们和车一起送到附近的Holiday Inn。

第二天,麻药劲儿全过了,伤口的地方很痛很痛。我忍着痛,驾车同妻儿岳母一起来到吴的诊所。将那张纸交给了前台,很快见到了吴。他叫我坐在曾经让我要呕出五脏的椅子上,在我的脖子和鼻子弄了两下,开了张处方,告诉我可以回家了。我问他:“不需拆线吗?”“No!Everything is OK. You can go home, now!And see you next Wednesday.”

回到车上,老岳母、妻、儿兴高采烈的讨论着,没事儿了,我们可回家了。自己也有天上的乌云被拨开,阳光普照的感觉。
回到家里,老岳母马上到厨房里忙碌,说是庆贺。我叫妻、儿到隔壁的走廊里。我们三人相拥在一起,我与妻都流着泪——庆贺,我没得癌!我对妻、儿保证: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地生活,一定少发脾气,在将要来的日子里,我一定好好地疼爱你们娘俩的……
jarmy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勇敢,乐观的精神,每天来找你的文章,惦念你的治疗和生活,加油,祝早日康复
EMANUELA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在地球的另一面支持你。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这么详细的描述,现在癌症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一定要接着写,好让我们知道你的情况,要不我们挺惦记的。
孤飞自可疑 回复 悄悄话 对朋友的真诚关心应该学习接受,很理解你的心情,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我自己也是这样的人,但是我经历了一些痛苦和困难后,感到自己多么幸运,有好多朋友爱好和关心,也学着接受,开心接受,朋友们也是开心地付出。即使不能回报,也可以有机会有能力到时候帮到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加油!
没啥事吧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希望你可以一直这么幸运。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很长时间,等到了你的文字。

体会很多:
今天,我儿子和老岳母回到中国老家,晚上妻同国内她的三姐通了电话接着早上的话题聊,12年她们未见面我儿,她三姐不住声的夸我儿子:平和、礼貌、洋气、帅、聪明……从孩子身上,就能体会到你们出去是对的。看到文尾,你的儿子,在美国,一定好!因为:中国是一片热土,北美是一片沃土(因为我在加拿大,我称加拿大是一片宁静的沃土)!

病,我个人认为:分先后天。先天之病,为宿根(义有很多);后天之病,为宿习。先天之病难治,后天之病在变易。我个人认为:你多喝水的习惯,我不敢苟同。一般人一天的饮水量为3升水,过了易失维他命B族。不知你是否过量了?

信仰,不单单叫人向善,如从根地上修——心地上修来,一切信仰都不可思议!我认为有总比无强。现下中国大陆,就是缺乏真信仰,或则不崇尚信仰自由。入党,你就不能入教,或者不能明着入(我在2000年前是这样滴)。

化疗第一次,毒尚未聚多,感觉不到。不过,别在意,依你的性格,这点痛、伤算不了什么,是不?!


总之,读你的文字,总令我有许多感获,谢谢了!(本山小品里的卖担架的那个里的句子)
继续,再接再厉。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辛声,加油啊!好好对待自己。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坚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独立和勇气。是啊,儿子的安慰就是最好的良药。加油。
生出来活下去 回复 悄悄话 加油!你一定会冲过着一观的!
绿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鼓励!拥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