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抗癌日志9------选择手术医生

(2012-05-26 09:37:34) 下一个

05/08/12

打电话给Y医生office,告诉他们说我决定不跟他们做了。那个前台兼医生助理兼coordinator立刻问道为什么?我说我的second opinion医生的治疗理念是建立在谨慎人性的前提下的,要先做淋巴切片,如果结果出来淋巴有癌细胞感染就要先化疗后手术,通过化疗缩小癌肿,给病人充分的考虑时间和选择是做全切还是部分切。她一听就乐了,说哪有这样不看是否需要就做化疗的?我们做化疗是在不能做手术的情况下才化疗的,你的胞快不大,完全可以直接手术,全切又很彻底为什么要再做一次淋巴切片,切出来是感染怎样,不感染又怎样?这跟你直接手术根本没关系。我们也做过先化疗再手术的,那是什么情况?那是胞快太大,或癌肿晚期无法手术剥离才先做化疗的,你到了那个程度了吗?再说你现在要做淋巴切片,只是切那一个有触觉的淋巴,那里面有多少个感染都无法切到活检,而我们在术前将采取核子造影,四小时后根据显像结果立即实行淋巴切片活检,这样不是摘除得更准确?

她一口气跟我明确阐述了一大通他们直接手术的原因,中间不断有电话进来都被推掉。这通说辞似乎对我非常有说服力,最后口气稍稍轻松缓和了下来说,手术你选择跟谁做都是一个缘,这个缘就是trust,你知道富士康老板郭台铭吗?他的一个高管太太就是我们给治疗的,这不仅仅是手术先后的问题,手术中切除淋巴本是也是一个技术掌控非常精细准确的考验,做不好都会引起手臂的麻肿,严重的要留下终生后遗症。

经她那么一说好像也很有道理,真是有点疑惑难决了。信息资源,参考选择多了也会有干扰。还有半小时就要去做淋巴切片了,犹豫之中还是给先生打了电话,他那里正是夜里一点半。昏睡中被我叫醒,听我给出两边的治疗方案,也不知咋办了。不过听我的表述他觉得我更倾向直接手术,就叹了一口气说,其实你也没那么严重,都是要做化疗的,何必术前术后分两次做呢?你就跟Y医生做吧,他也开业三十年了,又在那个医院做过几年的外科主任,还是美国Board certified的外科手术医生,应该不会有错的,就这么定了吧。两个医生不同方案的出发点不同,各有各的考虑,好在我和先生没有分歧,一致选择了直接手术。

05/10/12

术前再次去见Y医生,他的诊所和本人形象都不能跟S医生那里的Medical Foundation大楼和S医生的英俊帅气相比。简陋矮小的平房看似一个老民房,前台身兼数职,既是前台,又兼医生助理,还是秘书,既没什么paperwork,也没什么team一起制定治疗方案和coordinator联络沟通各方,给人感觉就是Y大医师,国手一把刀,无须繁文缛节,一把刀横遍天下。当然他和我的肿瘤医师,Dr .L沟通过多次,可是并没有形成文字的东西可以show给我看,可以和我讨论,更不用说跟家属商量制定治疗方案,征得病人和家属的同意并签字生效。这让我很难接受,总感觉没有章法。

前台安排我先进了诊室等候Y医生来诊查,听得几声轻轻的敲门声,他笑容可掬地进来了,不高的个头,和蔼可亲的面孔让人觉得十分亲切,他似乎看出我的疑虑,首先告诉我说你的癌肿没有那么严重,完全没有必要先经历化疗,其次我们用Nuclear medicine来检测,其精确程度很高,可以同时检测到多个淋巴,而淋巴切片只能对已经触诊到的那一个淋巴切片,里面究竟有多少还得在手术中找,那样病人既挨了切片一刀又没解决手术中迅速摘除淋巴的问题,再说我们医院的tumor board每周都会有board meeting的,我得在board present我的治疗方案,得到board的认可才能实施手术的,虽然我主刀,但是也是要board应许才可行的。他的解释化解了我所有的疑虑和纠结。接着他又为我查查胞块和淋巴,里面血肿消失,感觉size都有所缩小,确定手术可以如期正常进行,心里终于踏实了一些。

有时候有选择也就有了纠结和挣扎,有比较也就有了取舍的疑惑和烦恼,有参考也就有了迟疑和干扰,而在这生命攸关的抉择时刻,我只有依靠信心,对自己的选择和对选择的医生有信心,对自己和医生微笑,为自己也为医生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myx 回复 悄悄话 辛聲加油了!一定要把持住信心。我一位朋友的媽媽現已七十多歲,幼年時患肺結核在床上躺了十年,同樣情况的病友都不在了,只有她生存了。最大的秘訣是她的外婆用心照顧但從未把她當成重病病人,自己該去打牌就去打牌,所以她媽媽心裡沒有懼怕。䞜自學了所有該學的課程。現在雖只有1/3的肺䞜是极快樂地活著,到處幫助人。
awr 回复 悄悄话 您很坚强,令人敬佩!
辛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twater09的评论:
懂你的心情,给你留了悄悄话,请查看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你先手术后化疗是对的。只有晚期的才化疗--手术--化疗。化疗比手术难过多了。化疗期买点糖姜片可止恶心,在准备些干果,心慌和饿的时候吃点压压。准备些防便秘的药----防吐药往往能引起便秘。 每天早空腹时喝一杯Manuka 蜂蜜水可帮助提高免疫力。加油!
atwater09 回复 悄悄话 忘了交代,我住在南湾.
atwater09 回复 悄悄话 辛声,一口气看完你的抗癌日记.很佩服你的镇静与乐观.我也是刚查到怀疑是乳癌.要做切片.这几天我心情很糟糕.不知如何是好.也没有好的医生.朋友推荐一位 PALO ALTO MEDICAL FOUNDATION 的 印度医生 DR. RUNI. 不知你能否把你的医生推荐给我.我非常需要能将中文的医生.非常感谢.对不起,有点语无伦次.
辛声 回复 悄悄话 自“日志”写出以后,得到许多人的关注,鼓励和祝福,心里由衷感谢大家为我鼓劲,加油。现在术后恢复良好,很快就要做化疗了。我一定挺得住。化疗的痛苦算得了什么?生活无须抱怨,活着就是幸福!
Eagle3 回复 悄悄话 辛声,你好。看了你的抗癌日志。你是一个非常坚强乐观的女性。你一定能康复的很好。我们期待你身体尽快康复。很多人在默默关注你,为你祷告。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化疗的副作用很大,人会很难受的,很虚弱的。越是化疗多次,越是难受。要多吃升红升白的东西。

相比之下,手术就是上台的时候害怕,其实不怎么难受。在术后恢复期,人会比较虚弱。需要疗养。

如果化疗副作用很大,人很虚弱,再上手术台,是否受得了?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了。普通人不能做什么建议。记得我家里人动癌症手术,淋巴是否感染,是要在手术当中确定的。癌细胞的分期,也是在手术中切片,然后实验室化验出来的。

可有国内认识的医生,拿你自己初步诊断资料,SCAN 给他们看看。听听他们的意见。

不过要快点治疗。不要因为犹豫耽误时间。有的癌细胞,长很快。我之前邻居,乳癌,发现后一个星期内就手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