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潮儿,你给了我一生好心情

(2010-10-23 15:52:40) 下一个

潮儿,不知哪天起我们就这样叫了你,你好像就是海江里一朵美丽的浪花,云水中一滴清澈的露珠,在自然的神奇之手和生命的原始驱动下,飘然而至又魂系命绕地走进了我们的生命里。叫一声潮儿,是一声最自然,最本能的爱之呼唤,叫一声潮儿,也是最直接,最简单的抒发我们感激之情,表达疼爱之心。在你还是一粒小肉种时,我的潮儿你就有一堆的优生优育的科学指导书籍,首先是由妈妈自己解读,再在我们母子连体身上实践,消化,最后被你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优化吸收。小肉种一天天发育成小肉团,一月月长出了四肢人形,五官五脏,有头有脑。我知道你会听了,我就给你刺激,给你触击。你从我肚子上两个大耳机听到了轻音乐和电子打击乐曲,你会时不时地在黑洞洞的宫房里摩拳擦掌,拳打脚踢,疼的我是可笑可气,又惊又喜。难怪你刚来人世一月有余就对光彩的追踪那么及时,小脑袋和目光会跟着光线转向,移动,对声音的反应那么灵敏,肥胖的四肢会在音乐声中挥动起舞。是你这粒小肉种的翩然而至,坚毅顽强的成长,从此潮儿,这个名字,这声呼唤在我心中除了惊喜欢快,开心愉悦之外,更多了一份责任,一份使命,一份期盼,一份无私和一份伴我终生的阳光好心情。

于是,在我充满感激,充满期冀的生活里,努力充实完善自己。你的到来让我措手不及,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修养能力上我都没有良好准备和蕴积。但是母亲的天性和本能的动力是无限的,不可估量的,就像所有的母亲一样,因为有了那么多的一份一份,它们会把我有限的才智和聪慧放大到极致并且迅速成熟起来,承担起母亲这个角色和其全部的职责,还要倾其所有,包括思想修养,知识累积和精力投放等等来诠释母亲的含义。从这个人生的成长和生命的蜕变来说,潮儿,我很感激你给了我一生中最难得,最珍贵的和你一起成长成熟的机会。在我关爱你,养育你,塑造你的分分秒秒,日日夜夜,我绝不比你学到的少,你也绝不比我施教得少。虽然你的这种被动的施教在你来说是无知的,但它激发触动我学会如何在你面前变得高尚起来,懂得启蒙你对知识的渴求和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不遗余力地耐心细致发现你的天性品质,不失时机地培养开发你的智力。我还不厌其烦地给你讲格林童话故事,听菊萍姐姐,李阳叔叔的故事磁带,给你念燕子的儿歌,你听了一遍又一遍,还常常自言自语,倒背如流。至今我对那些故事和儿歌还耳熟能详,铭记在心。爸爸象老玩童似的和你做游戏,玩智力玩具,有意输给你,有意培养你的自信心。这其中的亲子亲情乐趣,育儿知识的积累和塑造完美身心之实践过程的快乐,都是伴着你,我的潮儿全程一起经历过来的。我们尽情地享受你,享受我们共同进步成长的岁月和光阴。

自从有了你,我才体验到母子间的如漆似胶,形影不离。在你刚来到的几个月,妈妈哪有心思工作,逛街?手里握着笔准备起草领导要的报告,心里写出的全是你分分秒秒的儿语,神情和动态的变换。想着你可能开心地咿咿呀呀在唱歌,可能被逗乐的哈哈大笑,那是我最感叹的人间美妙,也可能会因寻不见我而伤心委屈地嚎啕大哭,苦苦哀嚎,那也是我最难受的身心煎熬。常常上班也就人点个到,心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你。八小时见不到你的时间咋就那么难挨,下班时归心似箭,车轮疾速载着我象飞逃的惊鸿,还没进门,潮儿的,潮儿的我就大呼小叫,一看你乖乖地坐在童车里,正翘首仰望我从门外呼啸而来,委屈了一天的泪哇的一声倾泻下来。我赶紧一把搂住你,拥抱你,向你表达我一天的愧疚和歉意,给你我无尽的疼爱和温暖的慰籍。随后你的双眼就目不转睛地紧紧跟着我,片刻不离,生怕我一转身就置你不顾,弃你而去。这样的难分难舍,又悲又喜虽说是每天重复,但我从没习惯过或是熟视无睹它,因为每天同样的情景都会有不同样的刺激,触发我对幼小心灵赋予呵护关爱,给予安全感。又是你,潮儿让我发现了自己原来还蕴涵那么深厚的爱心,是你为我把这颗爱心在给了你的同时也给了其他人和其它小生命。我们一起养小鸭,养乌龟,我们扶起摔倒的邻家小妹,我们给公交车上的老人让位。我乐意和你一起做任何事情,教你,懂你,观察你,欣赏你认真的神情,发觉你越来越有思想,感受你越来越成熟  ,说话常常是一连串的儿歌和书面语,我会跟你也文绉绉,酸溜溜的来几句。那时我白天单位里什么领导批评,什么会议纪要精神,什么调查报告重点,还有人际关系,提职晋级等等种种的伤脑筋,不愉快都烟飞云散,无踪无影。不是我不在乎,不上进,也不是我不计较,不积极,那些相比和潮儿一起的快乐健康成长又算什么呢,所以啊,潮儿你总是给我带来欣喜,带来好心情。

有你相伴日子总是快乐美丽的,因为享受着养育你的每一寸光阴,珍惜着我们相依的幸福,也因为有了品味沉甸甸的牵挂,体味着奉献的甜美收获。这种相依相伴亲密美好时光不知不觉,悄无声息地带走了所有的辛劳和烦恼,也带来了我们共同努力的回馈和成效。终于有了那一天我们要你纠正英语发音,我们需要你的法语翻译,我们还要通过你学习了解北美文化,那时我们总是趣谈高估你在家庭中的价值和作用,你也非常棒地胜任了这些角色承担了这些职责,还真是个顶用的小人物了。在你六岁时我就跟你学五线谱,跟你学听节拍,你给我讲肖邦的浪漫,讲巴赫复调的优雅,讲莫扎特小步舞曲的诙谐和精致,我们这样的角色互换让我欣喜而又慰籍,我象不久前的你一样,专心认真地听你的讲解,欣赏你对不同时期,不同文化历史背景下几个音乐家的流派和各种音乐风格的评价 。真的觉得你已经长大了,有精神享受的鉴赏能力了。最难忘的是那次州际钢琴比赛,比赛前我摸着着你的心房噗咚咚直跳,抓紧你的手让你放松再放松,想要你等闲视之保持心绪平稳,可当你一上台手触键盘,悠扬美妙的弦律从你指尖下奔流而泻,你的身心完全地融入到音乐情境里去了,你所表现出的陶醉和沉迷令我为之动容,感叹呜呼,嘘唏不已。可是这毕竟是场严肃的比赛,我们还是紧张地在台下欣赏评点,心随着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悠扬起伏跳荡。你娴的熟手指在琴键上飞舞,屏气凝神的表情和忘我的情感投入 感动了全场观众和评委,11岁的你拿到了这次比赛12岁年龄组的第二名。当全场欢呼的掌声,喝彩声向你投来时,最骄傲和自豪的是我们,你的父母,两个特殊的观众和特别嘉宾 。我们从心底感激你给我们的荣誉和精神奖赏。那一刻,你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份温暖,阳光的好心情,而是百感交集,欣喜若狂。那 瞬间的激动和铭刻肺腑情景深烙在了我们的心灵深处,足足可使我们回味追思一辈子。                     

潮儿,如今我不用陪你去学游泳,学溜冰。我们和你一起在夏威夷海边戏水弄潮,搏击海浪,我们端看你在大学冰球队的训练留影。你已经是风华正茂的帅小伙了,我们不再一起欣赏同一部电影视作品,听同一风格的音乐,你也再不需要我来为你挑选衣帽鞋袜和个人装扮饰品。我们之间不仅有代沟,还有中西文化的差异,成熟的你,也许早就发现了妈妈不是你幼年时期心目中那么伟大,正确,和小朋友争执时总是以“我妈妈说的”做标准答案来定论。现在凡有辩论,你完全能凭着自己的修养,知识和能力,在心里自信地说“我说的”。你或许早就感觉到妈妈也并不智慧聪颖,很多时候妈妈的一些思维方式也有些刻板甚至迂腐,可是你不会以讥讽或否定的口吻表达异议,比如在品评女性这个问题上,你并不完全欣赏我的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但你会说“现代的女孩都是精明强干的职业女性,到哪里去找像你这样的勤快洁癖顾家的人生伴侣,你这样的历史精英已在现代职场绝迹 ”。在你逐渐成熟,有了自己的判断力,鉴别力和欣赏品味后,你也会发觉你儿时崇拜多年的妈妈其实既不可爱,也不美丽而且还十分平凡,平凡到沙土里,你清楚地知道我在你未来事业的选择和方向定位上不能左右你的意向,可是你在填选申报大学专业时还是尊敬听取我们的意见和我们商量,阐述你对未来生物医学工程前景的美好前瞻预测。基于我们对你多年的培养和了解,我们相信你的眼光,尊重你的人生志向选择。你最终如愿以偿考进了一所名校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潮儿,你毕竟是属于社会和世界的,我们把你交给了社会,让你独立拼闯世界。妈妈现在崇拜你,可不是你年幼时那种无知盲目的崇拜,而是一种对人生春华秋实境界向往和冀希,感动得自己胸中的骄傲和自豪腾然升起,也领略到了一种精神寄托和心灵满足与慰籍。再次感激你我的潮儿,你又给了我们一个踏实平静,舒畅安详的好心情,这辈子有了你我们真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