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骑虎者》第二部 七九 乌贼

(2015-03-07 20:37:30) 下一个
饭盒用冷水洗清,出笼了。监房里是没午睡的,扁头被喂了一顿,脸上有满意的表情,汤团还替他擦了脸,用草纸垫在手铐里。牧师对他笑道:“人很舒服吧,我对你算得好了,让你吃了一顿。我替你算过命了,你今天只能吃一顿。”

扁头道:“你啥意思?你别害我呵。”

“你自家害自家。”

“你又有啥花招?想弄掉我夜饭?”

“你是夜饭吃不成了,因为你不肯交代。”

“我对小王管理交代了!大家都听见的。”

冷笑道:“当我900是啥人?我老早就晓得,饭是你偷的,但不是你吃的。”

笼子震动了。扁头惊慌道:“不,不,是我吃的。”转脸去看乌贼和汤团。两人头低下。牧师笑道:“我早就掌握了,包括是谁躲在被头里吃的情形。813,你谈谈。”汤团声音发抖:“我不晓得。”牧师道:“好的。爽气点,吃的人站起来!”

无人应答。光头们互相看,怀疑牧师是瞎诈人。牧师踱到乌贼眼前,乌贼若无其事地看别处。牧师道:“不要演戏了,720,站起来。”

乌贼慢吞吞起立。龙头道:“你自己讲。”乌贼道;“是我。”

一片惊讶,还有这么一手!全体打量720这个从不多话、不表现自己的家伙了。进笼有半年了,但如果今天出笼,明天就想不起他的脸:灰糊糊的,细眼睛,肉鼻子和厚嘴唇。人很沉着,像经过风浪的奸细。没人知道他的底细,自说是上门抢劫,其实是骗人失手的案子。在外面他是很有风度的,身无分文也从容不迫。可惜脸粗陋难看,冒充上流社会是不行的。他是骗子世家,爷是诈骗罪刑满后留外地了,娘改嫁后不管他,他是失学而无业,独力活到现在,也是个英雄。

牧师得意极了,并无证据的吓唬,居然命中,笑道:“我都不大认得你这个人,沿墙上一坐,浑然一色,灰秃秃软绵绵,像壁虎或蜒蚰,保护色一级!犯人都是雪亮的贼眼——叫你乌賊妙极!你想喷几口墨汁逃之夭夭吗?没想现形在我眼里。我的眼睛比照妖镜还灵光。我现在要知道:你答应他什么好处了?有什么勾当?否则扁头不可能听你、为你冒这么大风险!”

光头个个瞪直眼睛。乌贼没表情,扁头很激动。牧师道:“好,谁先说算揭发,晚说算被揭发。扁头你说吧。”

扁头再耐不住,叹道:“还不是因为肚皮饿!这次我偷了他吃,下次他偷了我吃,我们讲好的。别的勾当没有。“牧师怒道:“你当我也没脑子?”扁头咬定是他错,如果肚子好是要自己吃的,他硬要乌贼吃的。乌贼微微点头。牧师让831揭发,汤团是不知道。

牧师有点困惑了,想了一会,召秃秃和卷毛上来蹲下,耳语一番。人站起来,狞笑道:“我给过机会了,是你们不肯招供。来人,先把乌贼的包裹拿上来!”

一只布包袱飞快地运到上面,众目睽睽之下——犯人除被褥外不穿的衣物、草纸允许打一个小包,作枕头或放在三面墙都有的长搁板上。牧师让人打开,下面一片嚷:“他只有两条旧毛巾的!”现在多出了棉毛衫裤、上装和毛衣各一件,几双袜子。光头们道:“这是扁头的,烧成灰也认得!”

喝令再上扁头包袱。解开了,果然少了这几样。光头都有特殊功能,对别人财物过目不忘,像俗话说的:家有黄金,邻家有秤盘。

乌贼灰脸透出一点红道:“不是我要的,是他硬给我的。”扁头响应:“是的,我同情他,怎么啦?”

牧师笑道:“你顶义气,为啥不同情别人?这里面的路子我都清楚。乌贼你不许开口,卷毛你看住他。”卷毛上去,双手作势要掐他咽喉。

扁头昏乱了,觉得也许倒清楚,反能替朋友开脱,坦白道:“900你听我讲,我是已经逮捕了,要上山的。720他是小事情,又揭发立了功,就要放回去的。我叫他把我衣服送回去,我不舍得穿。”

牧师惊喜道:“你给了他地址?啊,这是当然的。如果他不送去怎么办?”扁头道:“这什么话,出门靠朋友,这点信任不给人,办什么大事?他不上路,我也不怕!到提篮桥接见,我叫老婆去寻他,他的地址我记住了。”

乌贼急坏,要张嘴已被按住,卷毛道:“你寻死!”牧师朝他胜利的笑,对扁头道:“你还想利用他?他家里还有谁?爷娘在伐?”扁头道:“他爷在外地,娘早死了。”

牧师笑道:“哈,这窝好啊,你想用它开地下工厂?你做春梦呢,我可以断定:他给你的地址是假的!”扁头脱口而出:“不可能,他住沙昌路,笼子里有人知道的。”牧师瞥见汤团脸变色,马上道:“831,乌贼也给你开了地址,跟这个不同!”

汤团点头。牧师道:“他说是什么路?”汤团说是荳香街。笼子里喧哗了,说这小子太坏,900太神。扁头被搅糊涂,来回研究两个人的脸。

牧师朝墙角的天熊道:“402,我的形式逻辑派用场了,你觉得怎么样?逻辑上说,二者不能同真,但是可以同假。我下面一个判断是:乌贼开出的两个地址都是假的,卷毛,让他讲!”

乌贼害怕道:“不,不是。”牧师逼道:“不是?哪一个是真的?快讲!”

慌乱中犯错误,说给扁头是真的。小孩气的汤团发一声喊,扑过来揪打乌贼。被扯开,向龙头控诉:“720骗我,他包里的草纸和两双袜子是我的!他说他是上海信鸽会的,有八十几只鸽子,十盆好蟀绩,出去后送我一些。”牧师道:“所以你也利用他。把事全部倒光,减轻自家的罪名!”

汤团道:“偷饭的事我没参加,还劝他们不要弄。我揭发个事:他跟81打听,问扁头老婆的事。”

81是矮胖的小刁鬼,连忙解释:“我和扁头住得很近,是一条路上——”牧师道:“认得伐?”

“有点认得。”

“报告过伐?”监房规矩,新犯人进笼,互相认识的要马上报告管理,由管理决定是否分开关。

“没有。当时没认出。我的事情与他也无关。”

“讲下去。”

“720就问我了:扁头他家房子怎么样,进弄堂怎么走,后门有伐,离居委会近伐,邻居是什么人,就这些。”

“不会没问他老婆吧?”

“问的,问她是不是叫小鸽子,是在五金厂做伐,面孔怎么样,屁股大伐,看上去劲道粗伐?”

一片哄笑。乌贼私心昭然了,还嘴否认。81对他凶道:“你想赖!”扁头眼睛发直道:“上当了,我是上当了。”牧师让秃秃扶他上来,对他耳边宽慰几句,威胁他不倒干净是没法救他,扁头一冲动,气红脸说了。

牧师让扁头归位,喝道:“来人,把720上衣剥了。”秃秃和卷毛冲上去,把乌贼脱个赤膊。牧师一件件仔细看,最后撕开衣领,取出一条纸片,展开来。底下惊呼:私带书信,这下完了!乌贼冷得格格抖。牧师道:“让他衣裳穿起来。大家安静,听我读:‘葛凤珍我亲爱老婆,我进庙两年,已签船票,开船日子不知道。你爷和弟也在这儿,他们罪比我轻,不一定判。来人毛国基是吾好友,几件衣服托他给你,给儿子穿。毛家里无人,地段高级,以后我可以去住。他给你钱,就拿下,以后我还他。他如有难,有人跟踪,让他住家里,你住娘家去。切切,丈夫亲手写。’”

热闹像茶馆了,都朝扁头道:“没有900,你乌龟做定了!”“笨得不是人,是猪猡。”“前世作孽,养出这种白痴。”牧师同意:“犯人都是精怪,10号笼没有比他更傻的人。”扁头要挣扎起来,被按住,朝乌贼吼道:“将来我出去,寻得到你的,打断你的腿!”

乌贼道:“我没这意思,我没碰过女人,不信你们问提审:我是为女人进来的吗?”牧师尖利的盯着他道:“你有三十岁了,你是童子鸡?肉鼻头红通通,嘴唇皮像猪皮,下巴的胡须根,像拔不清爽的鸭屁股,骚叽叽的肉里眼,分明是色中饿鬼、饿狼!熬到三十岁的光棍,等不及了。哈哈,扁头,到那时候,对不起,有你的介绍信,亲爱凤珍老婆肯定那个了,人又壮,劲道又粗,适意的不是你啊!”

群情振奋,乌贼嘴硬道:“我不懂女人事体的。”牧师道:“那做啥打听这种下流话?”

出来一个46号道:“我揭发,他对我和61讲过,他家在死弄堂底的厢房,没人注意的。赌通宵是常事。屋里两张大床,有时一个朋友带两个女人来,一人分一个,玩到半夜再交换一下。61可以证明。”61道:“有这事,我以为他瞎讲讲的,可是他讲他弄过的女人,实在记不清有多少!”笼子里寂静,馋捞的听着。乌贼心里叫苦,胡吹八吹的事,他们会相信!他哪里会受女人欢迎!

牧师显然不信,调侃道:“是你自己讲的!又是人家瞎讲?”乌贼想越赖事越多,于是哑巴吃进,承认是色鬼,想玩人家老婆。

牧师笑道:“好爽气,你想溜了。且慢,我还有事要审!刚才你是为稳住扁头,说给他的地址是真的——我还是老判断:这个也是假的!”

乌贼僵持着,拼命回忆,还有什么把柄落扁头手里。牧师怒道:“你不开口?那容易得很,夜里点名那个大簿子你们见过的,每个犯人的案由、家里地址都写着,我让屠管理来过问。”拔出金套的派克笔,写了纸条,夹进绑铁门上的橡皮筋——犯人在笼中写的交代,都这样由巡监管理转出去。

乌贼脸如死灰道:“不,不要。我那个地址也是假的。”牧师哼一声,抽回纸片,团起丢夜壶头,呵呵笑道:“好,侦破过程结束,案情大白了。402,形式逻辑是好东西吧!我看病本领高人一等,是出名的,都怀疑我有什么法宝,其实就是逻辑。720,你碰着我是你倒霉,我进来整监讲得清清楚楚,不是撞我腔的,我一概放过,扁头、黄狗,是不是这样?但跟我捣乱,我决不客气。你再耍花招也没用,我也是犯人不假,但我是海里的鲨鱼、鲸鱼,不屑吃你这种丑东西——又小又丑的乌贼鱼!你吹你是扳窑进来——我不要听你案子,我肯定你是诈骗犯,动动嘴皮子的,现在故技重演。你说已结案、没逮捕,马上要放你了?这下你跑不了了,准备和扁头一起开船吧。”

秃秃他们赞他是福尔摩斯。他对扁头、汤团、61、46道:“对你们也是教训。要自己动动脑子。对46讲是石库门厢房,对扁头讲肯定是洋房,‘地段高级’么——”扁头道:“是的,花园洋房。”笑道:“他说什么,你们就相信。要看人唉,402要说有两套房,有洋房,我相信,爷爷啊,外公啊,上海是有的。可是720连草纸都没人送,衣裳破破烂烂,分明是社会上的瘪三,无业的小流氓,赤屁股的穷光蛋。我怀疑他在外面睡马路的,否则想扁头的房子干什么?我也想不通:你们这种人也要犯罪,要有才能的。”

汤团谢龙头,说一定牢记他教导。

牧师轻松了,有说有笑的散步,不再提这事。晚上,他埋头写事情经过。这是给龙头的任务,老规矩。写完夹铁门上,巡监的管理顺手取走了。

次日事情发作了,屠管理带小王管理来,一声不吭,押走了汤团和乌贼。不久汤团就回笼了,面孔红肿,鼻子出血,汗水泪水油光光的。有人道:“原来你是豆沙汤团。”没人接口。

后来乌贼也解回来了,屠管理和小王管理押着,在铁门外打给笼子里看,左右开弓,拳打脚踢。乌贼不敢出声,人渐渐矮下去,摊在地上。两人索性用圆头皮鞋踩踏。屠管理道:“上铐。”小王动手,然后开门推进来。

天熊骇坏了,只见他血淋淋肿得像猪头,比原来大好多,一只手从上拗背后,一只手从下拗背后——紧铐一起。原来这就是有名的“扁担铐”,浴室里擦背似的。乌贼哦哦的哭泣,不一会声音没了,人已发紫抽筋,要昏阙。小王进门卸铐,改为反铐。乌贼缓了一口气,吐出血水。

屠管理扫视笼子,训话道:“你们10号笼是坏种集中,东监里数你们最坏!难怪630压不住。21才判了多久?为什么判的?因为反改造,是判他新罪。以前的事情不提了,不过是给扒手提供线索么。十五年!人生有几个十五年?不是公判,也是从重处理的。还有人想判十五年,55!”——扁头连忙站起——“你也坏透的家伙,要铐你一个月!900,他交代怎么样?”

牧师起立道:“报告屠管理,后阶段他态度还可以,有些问题是他揭发的。批斗时还算老实。”

沉吟道:“唔,光带书信就罪不小,还好是自首的。教训深刻吧?再铐三天解铐。对831和720开始批斗,重点是720。720,人站直了,死不了的!我是应战,对你是客气的,没吊你三天三夜。狗胆包天,你这惯骗,骗进看守所,到笼子里还要骗!我会跟你提审联系的,你放心。照21的例子办,原定五年十年的,就判二十年、无期,原定二十年的,就崩了你,让你阎罗王那里去骗。你等着吧······900,对他不能怜悯,不老实就一直铐下去。”

牧师说是。管理走了。人人发怔,想着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