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秦无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斯万的爱情 (图)

(2009-10-27 10:36:10) 下一个


【随笔

 
          斯万的爱情

 

 

若干年前,在南京上学时,我们几个哥们隔三岔五地就会跑到位于山西路那边的“军人俱乐部”玩一把。有一天傍晚,一个哥们拿了两张电影票,说是俱乐部那边有场有趣的电影,他请我看电影,回来时宵夜我请客。我激动的满脸通红,赶紧问说是什么电影?哥们说:《斯万的爱情》。

 

我们到了电影院一看,观众济济一堂。让人略微失望的是,那时这部电影没有配音,人物都操着法语,配着日文字幕。不过,哥们说,他拐弯抹角地弄到这两张票还真不容易,你凑合着看吧。 

 

《斯万的爱情》(《Un Amour de Swann是法国导演沃尔克.斯隆多夫VolkerSchlondorff ,在1984根据马塞尔.普鲁斯特的长篇小说《追忆逝水年华》(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rar的第一部《在斯万家那边》的第二卷《斯万的爱情》改编而成的。影片忠实于原著那种意识流手法,着重于人物的心理描写,几近疯狂的情感,以倒叙的方式,行云流水般的蒙太奇,把斯万和妓女奥黛特的爱情,表现的淋漓尽致。我们因为语言的隔离,看的云山雾水的。回学校的时候,我们叫了一辆脚力车,挤坐在一起。那时清白的月亮在空,我的哥们引用了一句电影中阿兰.德龙客串的GayBaronde Charlus的台词:我们一起去看月亮吧。——此时的阿兰.德龙已经将近五十岁了,虽说是日薄西山,但是风采依然,把个Gay佬演的活灵活现的,让人看了后都想去做Gay佬了,啊哈。我请的宵夜是由八个茶叶蛋和两瓶啤酒组成的,我觉得我亏了。

 

毕业后,我呆在清美然而锈迹斑斑的福州乌山上,终日无所事事,俯瞰着山下市政府里的鸟男女们进进出出的,忙碌着搜刮民脂民膏。为了附庸风雅,我就买了一套普罗斯特《追忆似水年华》,想好好琢磨一下“斯万的爱情”。琢磨来琢磨去,倒是对妓女这个群体发生兴趣了。

 

我在想,妓女是不是也会有爱情呢?!

 

《斯旺的爱情》说的是十九世纪九十年代的法国巴黎,一个曾经腰缠万贯,知识渊博,文化修养浑厚,但是在爱情方面却一穷二白的年轻的犹太人斯万,和风骚迷人的妓女奥黛特之间的一段病态的爱情故事。斯万毕业于卢浮宫美术学校,算是上流社会的人物。电影中,才气过人的斯万,留着一小撮性感的小胡子。那个时候的巴黎,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是个罪恶与梦想共存的城市。正是在这种环境中,斯万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样,疯狂地爱上了年轻的青楼女子奥黛特。角色的巨大差距,让他们之间反而绞在了一起。

 

这真让人吃惊,因为当初在看电影的时候,凭着影像,我以为斯万只是个花花公子的。没想到他却是个颇有情调的高级嫖客。在小说中,普鲁斯特(他本身就是一个Gay佬) 是以一个男人的眼光来描写爱情的。因为爱情是人生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所以他通过斯万的经历,表达了爱情的无奈和性对爱情的剥蚀。普鲁斯特知道,很多人其 实都是以爱情的名义在自欺欺人,以便让自己的人生丰满一些的。但是,真正获得爱情的人,实际上又寥寥无几。这让普鲁斯特相当的痛苦。因此,他在第一部第二 卷《斯万的爱情》中,以一种外科手术般的动作,解剖了一个男人在性和爱之间的浮沉、迷惘、自省。

 

正像当初的电影那样,小说第一部《在斯万家那边》,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潮闷的空气,还有剧烈的阳光,漫无边际的阳光。这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压抑感。

 

可以说,小说《斯万的爱情》,是对一个男人在性爱上的复杂心理的无微不至的解剖。普鲁斯特确乎是把男女之间的爱情,看作是一种地地道道的疾病的,他把斯万和奥黛特的厮混,看成是堕落的行为。《斯万的爱情》,是对一个爱情顽症的临床手术,——妓女到底值不值得爱。这种手术,揭示了一个男人,对令人困惑爱情的执着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由性欲支撑着的虚幻爱情,能把一个人蒙蔽和折磨到什么样的程度?性爱在道德的绞架上,是否还能存活?!

 

而最有病理学意义的,莫过于斯万在幡然醒悟前的那种复杂的心理活动和 情感变幻。普鲁斯特对斯万的心理刻画,无微不至。在普鲁斯特之前,还没有哪位作家对爱情的描绘与解析,达到如此精粹的地步。不过同时,我必须在这里指出的是,普鲁斯特在解剖斯万的爱情的同时,他本人可能也获得了一种快感,——因为他是个Gay佬。这一点在绵绵不绝的文字中,昭然若揭。

 

——法国人以浪漫而著称,这一点毋庸置疑。据说法国男人在身上只剩下几个同伴的时候,仍然会买上一束花,送给自己的心上人。斯万跟妓女奥黛特爱得如火如荼,难 分肘踵。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司汤达《红与黑》中的于连和德.瑞纳夫人,小仲马《茶花女》中阿芒和玛格丽特,左拉的《娜娜》中,拿破仑三世的内侍长米法伯 爵,跟娜娜等等的爱情经历中,看到斯万从激情到堕落的影子。而那时,富于修养的斯万,肯定是熟知这些故事的,但是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对自己的爱 情充满了憧憬和自信,他跟奥黛特说:“相爱时,我们将自己置身于或痛苦,或幸福的两种可能中,但那时彼此已经忘记了自我的存在,而身属于另一个宇宙,在这 里,诗歌环绕,生活是一片充满激情的疆域,痛苦或是幸福正是在此时或多或少地向我们走近。”

 

你看,多么浪漫。而这种话是对一个妓女说的。在书中,普鲁斯特对斯万跟奥黛特最初的爱情的描写,不能不说是精彩的:

 

“(斯万)用另一只手沿着奥黛特的面颊轻轻地抚摸着。她睁眼注视着他,带着佛罗伦萨那位大师所画的女人(他觉得她跟她们是相象的)那种含情脉脉而庄重的神情;她 那两只跟画上的女人们相象的、明亮秀气的大眼睛,仿佛要跟两颗泪珠那样夺眶而出。她粉颈低垂,就跟异教画和基督教画中所有的女子一样。她这时的姿态当然是 她惯常的姿态,但她也深深知道这个姿态是适合于当时的场合的,而她也注意着别忘了摆出这样一副姿态;她似乎需要竭尽全力来保持面部的位置,仿佛有一股看不 见的力量 把 它吸引到斯万那边去。当她不由自主地把她的脸迎向斯万的双唇时,斯万用双手把它捧住,保持一段距离。他要让奥黛特有时间来回味一下她久已追求的梦想,来亲 眼看到它的实现,就好象人们邀请受奖的孩子的母亲,亲眼看看她钟爱的孩子的成就似的。也许斯万自己还有意要好好最后一次,凝视一下他迄今还没有占有,甚至 还没有吻过的奥黛特的脸,就好象是一个人在离别一个地方时,要好好看一下他就要永远离开的那个景色一样。”

 

这段描写挺醉人的,不是吗?!都他妈的劳伦斯的查泰来夫人了。

 

然而,就在这么一段让人心醉神迷的风花雪月之后,面黄肌瘦的斯万突然间发现,爱情其实并不能弥补他的孤独和空虚的心灵,他和奥黛特之间发生的,其实就是一段荒诞的爱情,是一个错位。——是性把他们连接在了一起。这让虚弱的斯万大吃一惊:然而,他就像一个深陷毒品折磨的瘾君子一样,不可自拔了。他想:我怎么居然会爱上一个比我的阶层低贱许多的女人呢?!有没有搞错?!

 

从这一点来看,东西方的生存价值观念,其实只有一步之遥。大家比较一下李甲和杜十娘的故事,还有李渔的《无声戏.人宿妓穷鬼诉嫖冤》中,说的某公子和茎娘的事就知道了。妓女提供给男人的,绝对不是爱情,而是性。在性面前,男人们永远是长不大的,尽管他们老是想要长大。

 

不过,斯万的痛苦还不止于此。他爱上村村袅袅的奥黛特一段日子之后,他忽然发现,他与她完全就是两种人。如果不是“妓女”这个诱人的职业的吸引,斯万是根本 不会“爱”上奥黛特的。这也正是男人下贱的地方:他们喜欢堕落。男人们在骨子里都喜欢放荡的女人,这一点大家可以扪心自问。但是,一经跟奥黛特缠绵起来 时,斯万就又深陷于她的怀中,“爱”到难以自拔了。他明知不能这样做,可还是疯狂地爱着她。

 

更让斯万痛苦不堪的是,他曾经疯狂地追求过的那个女人,最后不但没有给他带来预想中的快乐,还把他的所有后路都给堵死了。他曾经所在的那个上流社会,根本就 不能容纳一个跟妓女有过狂热的性接触的人,更何况他不理智地把她娶了回来!但是,深陷爱情漩涡中的斯万想要全身而退又谈何容易?!爱情不是做买卖,可以讨 价还价,甚至退货的。斯万被爱情折磨着,像被病魔折磨着一样,却又无力离开奥黛特而去,最终将自己的一生都毁了爱情是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的勾当。

 

所谓玩火者自焚,斯万的精神快要崩溃了。他终于尝到了爱情的苦果。

 

在电影中,最后有一段斯万和阿兰.德龙一起漫步在大街上的画面。阿兰.德龙望着大街上刚刚问世不久的汽车说:这年头,这种古里古怪的车子越来越多了。我在想,哪天我回国,看到四处肉欲横流的景象,说不定也会说上一句:这年头,大街上这种古里古怪的女人越来越多了!啊哈。

 

秦无衣

Santa Monica 10/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我回了,第一个要比第二个好

顺利。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很有启发。多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即兴发了几个词,自己排列组合添加删掉看看

慢慢来,删改有时比原创更难,不过你行的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还在改。已经谢过你了。再帮我想个“目”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回头,是闷头——纲举目张了没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浪子,回头吧,哈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只怕我的文章比较诘屈聱牙,伤了玉唇,啊哈。谢!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映梅花的评论:
~O~。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走你的路,让普鲁斯特去说吧。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谨尊卿命!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哇,心心泄露了江南要出版的消息。太好了,恭贺!到时候我买了书,无衣一定要签名的———ZT 我也要一本大侠亲笔签名的~~~!

大侠,期待你写一篇唯美的散文给红尘朗诵!问好!
雪映梅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哪天我回国,看到四处肉欲横流的景象,说不定也会说上一句:这年头,大街上这种古里古怪的女人越来越多了!”

这无衣,古里古怪的念头越来越多了~O~我等着看怪念头变的故事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哇,心心泄露了江南要出版的消息。太好了,恭贺!到时候我买了书,无衣一定要签名的。

带孩子去伦敦玩,过两天再见!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斯万喜欢的好象是提香的画吧,忘了叫什么。普对音乐和绘画真是精通啊,比喻也极其特别。我至今还在一点点看。太长,看了后文忘了前文。所以只有反复地读。啊哈~,记性太差!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提纲中,别忘了多写红歌和真娘两句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你那本功力深厚的长篇,在我心中早就出版了,上文算啥?!——哼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法国男人在身上只剩下几个同伴的时候,仍然会买上一束花,送给自己的心上人”——“同伴——铜板?”——错与对之间的隐义都很围绕主题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