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秦无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 回乡记 2

(2006-10-24 07:05:33) 下一个
回乡记 2


  今年国内东部一带的气温偏高,即便是在十月中旬的北京,还有很多人在夜晚时穿着短袖的。

  秋天正是在穿着上最让人眼花缭乱的时候,各种夏秋冬装纷纷登场,招摇过市。我发现,现在国内人在穿着上是更注重服饰的得体,然后才是花样和品牌的选择,这跟十年前相比,显然是在穿着上更加突出了自信和个性。穿着的个性化,是自信的一个征象。

  我对女士们的穿着印象不深,部分原因是因为不懂得欣赏。对于女士,我一般只关注她们的长相与身材,即便她们穿得再怎么高雅亮丽,对于眼光粗俗如我者来说,也只是一种视觉审美上的浪费。

  我的那些女同学,女朋友们(不是情人的那种),差不多都是三十以上、风韵犹存的徐娘,她们似乎都很注重打扮,而且毕竟也都打扮了十来年了,因此气质和品位都是显而易见的。我想,你与其去夸赞她们的穿着,倒不如不动声色地告诉她们,她们比以前更加年轻了。因为女性之所以注重穿着,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凸现自己的年轻漂亮,不像男士们,大部分是为了衬托面子。

  忙碌的大街上,似乎永远是年轻女性的天下。她们穿着大胆,花枝招展,给拥挤的人流,增添了不少的亮丽色彩。而歌舞厅里那些小姐们的打扮,仍然免不了俗艳,她们的服饰就像一朵朵炫目的假花,了无生气。我想,这可能是职业的需要剥夺了她们的个性的缘故。因为她们的服务对象是不苛求个性的。

  记得在我离开国内的时候,也是这个时节。那时的男士们,动不动地就要在脖子上扎一根花里胡哨的布带子,不论什么场合,也要在外面套上一件不太得体的西服,那几乎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有的人甚至连袖口处的商标也舍不得扒掉,唯恐别人家不认得跟他身份一致的那个牌子。而现在大家在穿着上看上去虽然显得随意得多了,不过个性特征也更明显了。朋友们聚在一块的时候,绝少有人去谈论、攀比各自衣服的牌子,也不像从前那样,相互间怀着轻蔑或者崇敬的心理,用挑剔的目光,肆无忌惮地打量着别人家衣服的品位,以此鉴定对方到底混得如何如何。从这一点来看,人们的生活显然更加个性化了。

  各种服装店布满了大街小巷,服装店里服装的花样琳琅满目。而随处可见的“大出血”,“跳楼价”等等触目惊心的招牌,则从另外一个方面显示了国内服装业的空前发达。大街小巷似乎都被服装包裹着。唯一让人不知所措的是各种服装的价格。大多数商店里服装的标价,看上去实际上只是虚设的,并没有多少的真实性。比如一件标价八百元的服装,一个精明的顾客,可以将它杀到一百元,而如果碰上一个冤大头,可能六百元就乐颠颠地穿走了。我家人给我的一件短袖衫,标价是一千两百多,也不算什么名牌,质地也没有什么突出之处,搁在美国,顶多也就是二十来美刀的样子。

  所以幸好我没有时间去买衣服,不然的话,大出血、要跳楼的人肯定是我,而不是那些胸有成竹的商店老板。不过话说回来,真要让我正儿八经地去逛商店,我情愿去跳楼。

  10/23/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晨的风 回复 悄悄话 秦大侠这么久没动静原来是回国了,害得大家(不知多大)胡思乱想。回来就好,但可不要回国一激动就把美国假肢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