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秦无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市井杂记 2 阿衰

(2006-05-24 15:30:49) 下一个

 

阿衰是一个在江湖上卖驱肠虫药的业余郎中。在福州话中,“衰”是瘦的意思,也有不走运的意义。阿衰其实并不瘦,这个绰号从何而来,不得而知。

 

当初从我们城里到福州,都要经过一个叫江口的地方,然后由渡轮将公共汽车载运过闽江。我们在汽车上昏昏欲睡的时候,这时阿衰就出现了。

 

阿衰手里拎着一个黑色人造革手提包子,里面装着“肠虫清”(丙硫咪唑)、“驱蛔灵”(枸橼酸哌嗪)之类的药片。每次当他跳上车厢的时候,无聊而且疲惫的乘客们,精神便会为之一振。这倒不是因为旅客们肚子里有蛔虫在作怪,而是阿衰的到来,能够让他们免费欣赏到一场精彩的演讲艺术。

 

阿衰口才好,据他自己介绍,他是说福州评话出身的,他之所以改行,并不是因为评话艺术正在走下坡路,而是因为悬壶济世似乎更能够让他发挥自己身上的热量,替老百姓做点好事。

 

阿衰将提包往地上一搁,然后用劲拍了两下巴掌,这叫“清场”,就像评话馆里说书的拍了两下惊堂木一样。大家于是都安静下来,张着嘴巴,听阿衰讲演。

 

阿衰在推销他的药品时,不像其他走江湖的郎中那样,将一场买卖,当成了冗长的广告。有一次我在福州“五一广场”看一个走江湖的草台班子表演,其中一位光着膀子的汉子,吹嘘说自己有吹针之技,他能够在三丈之外,将针像老太婆裘千尺吐枣核一样,击中目标。他的话深深吸引了我,让我驻足不前。接着这位汉子不知怎么的就从一个木箱子里捉出一条大眼镜蛇,围观的人群都吓得往后退。汉子将蛇绕在自己的脖子上,这无疑是个危险的动作。正在大家屏住呼吸时,汉子突然让蛇咬了一下他的舌头。于是汉子双眼翻白,东倒西歪的,做临终状。这时旁边一个丰满而清秀的女人过来了,她不失时机地往汉子的嘴里塞了一颗黑色药丸,不出片刻,汉子就复苏了。接下来就是卖药。先是两个托儿上去买了,接着是众人都掏腰包。我发现,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围观了一个多小时。

 

相比之下,阿衰的过门显然要简短得多了。阿衰因为经常在公共汽车上出没,因此,他已经成了我们那一带非常Popular的人物,大家对他的演讲也早已耳熟能详。阿衰在拍完巴掌后,马上就直奔主题。他先来一段顺口溜,说是江湖上的人对他的抬举:“阿衰蛔虫药,实在很有效;只吃一点点,拉下几十条。”

 

阿衰的保留节目是一个传说。每当他讲述这个传说的时候,车厢里的气氛便达到了高潮。传说城里有一位老是闹肚子的老板,因为吃了阿衰的蛔虫药,那天晚上,他回家时因按耐不住,就跟他的老婆来那事了。结果第二天,你猜怎么着?他的老婆居然拉下了几十条蛔虫。

 

大家虽然知道阿衰是在瞎掰,但还是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这时阿衰便开始叫卖了,当然又是托儿先买,然后大家都掏腰包。阿衰在数钱的时候,总是用食指沾一下唾沫,那幅开心的样子,让人羡慕不已。

 

这是八十年代的事了。九十年代后,福州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江口镇也已经不再是摆渡口了。每次回家,我总是会想到阿衰的那些俏皮话。

 

估计是95年吧,我再次坐上了公交车。这是我在国内坐的最后一次公交。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又见到了阿衰。此时的他似乎已经老了些,一件破旧的西装,手上仍旧是那个人造革提包,只是已经有些泛白。我坐的座位是售票员旁边,他一上车,我有点兴奋,马上递了一支烟给他。我们其实并不相识,但阿衰还是接过了烟,夹在耳朵上。随即他就按部就班地开始了演讲。

 

阿衰的这次演讲非常失败,没有一个旅客去买他的驱虫药。阿衰显得十分的失望,他拿下我给他的香烟,点燃了,猛吸一口,自嘲般地说道:“妈的,自从出道以来,没这么狼狈过!我说一场评话,一个小时下来,总该有50块钱的进帐吧?!真是对牛弹琴。今天我的脸面,算是栽到在粪便上了!”

 

他对我说:“兄弟,看你尖嘴猴腮的,你要不要弄两片驱虫药吃吃?算我送给你的。”

 

我笑着摇摇头。我对驱蛔药有着刻骨铭心的仇恨。因为7岁时,我曾经服用过过量的驱虫药,导致半夜呕吐不已。我想,没有寄生虫,人类的消化功能,可能就要难受得多。这是一种生理平衡。

 

十年多了,我估计阿衰也该改行了吧。

 

05/12/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iser56 回复 悄悄话 报个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