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婆的故事 (2)

(2011-07-15 09:50:25) 下一个

围绕着我们村的四周山上,种着很多树干苍劲的板栗树, 和很多叶子园润的柿子树。每家都拥有或两家共同拥有一棵树, 板栗树或柿子树。 我家和丫丫家共有一棵高大的板栗树, 位于离家不太远的山边, 它高的我怎么跳,都够不着一片叶子。 板栗快要成熟的时候, 树上结着很多青青的毛刺球,象小孩拳头那么大呢!两家大人就派丫丫和妮妮去“看树”,说是不让山里的砍柴人“偷摘”了我们家的板栗。 这是个我不喜欢的事儿, 因为我们什么都不做, 就整天待在大树下“看树”。 早上看砍柴人挑着空担子 进山去了。 然后就一直等啊等,望眼欲穿地,等到太阳快下山时 砍柴人终于回来了。 他们 挑着沉淀淀的柴担子, 排着长长的队, 默默地,缓慢地,从我们的树下走过,连 看都没看我们的栗子一眼。一点都不像要摘我们家板栗的样子。 我们就一直目送着, 直到他们的身影消失在天地线上, 才开始往家走。
 

(现在想想, 哪有人偷板栗? 一定是妮妮和丫丫在家太烦人, 被大人安排个事儿做做,消磨时间吧。就像做了妈妈的我, 在孩子小时候把他们推倒电视机前,让他们看卡通,好让自己喘口气似的。)

后来,板栗收下来了,好大的一堆毛刺球, 堆在外婆卧房的门后。 外婆把毛刺球放在门槛上,用一块尖的石头砸开,再拨开棕红的板栗皮,就可以吃到又甜又脆的板栗肉了。我也照着样子, 每天用个石头砸啊砸的。。。

柿子树比较矮一些,在树下穿行,树上的柿子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但那不是我家的树,不能摘, 心里有点馋。后来到了刮大风的天气,青青的柿子被风吹下来, 落在地上。 外婆递给我一个小篮子, 让我去捡那些地下没人要的柿子。 然后她把捡回来的柿子放在那个古色古香的红木米缸里, 埋在米下,过个十来天, 青青的硬柿子就变成了软软黄黄的甜柿子了。那时小我三岁的妹妹也来住在外婆家, 她每天查看那些柿子, 看见一个熟了就要吃, 外婆总是说: “等姐姐回来, 等姐姐回来,这是她辛苦捡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