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家常菜

欢迎常来坐坐, 咱们边吃边聊
正文

难忘的启蒙教育

(2010-10-15 00:04:13) 下一个

由于父母从事采矿工作,小学四年级以前我们一直生活在大山深处的铜矿小镇,那时的生活非常安静但也相对落后和单调。

记得我家的墙上贴满了陈年的旧报纸,都是单位淘汰以后爸妈拿回家用来搞室内装饰的。各个时期的报纸一层一层的贴上墙上,有那实在太旧发黄的,就补张新的,最常见的就是参考消息和人民日报。

不记得从何时开始,我和小朋友们每天最爱玩儿的游戏就是在墙上的报纸里找字儿。比如长梅问大家:“鼠”在哪里,我们就抬头左找右找,然后最先找到的就指着墙角某处参考消息说:看这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春季抓紧灭鼠蝇,除四害。或者我问:“锋”在哪里,长梅和其他小朋友也开始在墙上东找西找,然后长梅指着发黄的人民日报标题说: 看这里, 紧跟华国锋主席,按即定方针办......

不知不觉中我们这些孩子的生字认得越来越多,上学第一天我拿到语文课本,回家一气儿就从头读到尾,居然没有生字儿。

那些年月久远的报纸给了我和小朋友们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启蒙教育。

—————————————————————————————

亲爱的爸妈:

这篇小文儿就是想对你们说,请不要再自责未曾给我优越的童年和良好的启蒙教育,我多么感激当年那满墙层层叠叠的旧报纸,那是你们提供的最好的启蒙老师,它们使我早早识字, 并因此开始与唐僧师徒一同西游,与林冲鲁智深大闹野猪林......即使今天远离家乡,对文字和阅读的热爱使我不寂寞,不孤单......

风起, 祝秋安!

爱你们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