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家

(2011-04-20 08:32:23) 下一个

                                                    回家

         自去年回国看望妈妈至今,又一年过去了。每次回国,我都习惯地称为回家。出国十几年来,对家的思念,有增无减,梦萦魂牵。即便是刚离开不久,便又计划何时再回。

          家在我的脑海中一直是我们那三代同堂的风景线。妈妈佯装生气的吆喝声,孩子们佯装不闻的嬉闹声,那只小黄猫发怒时的呜呜声,那条小白狗见到生人时的狂吠声,电视里的音乐声,锅碗瓢勺的碰击声,再加上我那不到八岁的小侄女时不时模仿“白娘子”唱上两句“千年等一回”稚嫩的女高声。那真的是最地道不过的“家”的交响曲。几十平米的房子里装着一个活蹦乱跳的家。

          但是自从妈妈患了中风之后,孩子们也都离开了那个家。妹妹把妈妈接了出来,妈妈便有时住在妹妹家,有时住在弟弟家。但无论她住在谁家,对我来讲都一样,回国就是回家。去年,妈妈再次中风住进医院。她已经没有可能再住任何一个家。我回国探望时,忽然觉得妈妈那个病房好像就是家。晚上我住在妹妹那里,清晨沿着一条小街去医院看妈妈。三个星期过去,我对那条小街也产生了不舍之情。似乎小街的一切都很亲切。此时我才明白,原来我从小到大回的家就是“妈妈”。妈妈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只要妈妈在,我就有温暖的家。家中的“交响曲”和“风景线”都是由于妈妈而存在,由于妈妈而美丽。

        我沿着那条“妈妈的小街”,去医院看妈妈。偎依在妈妈身边,附耳的悄悄话,轻轻的亲吻,都是回家的感觉。外面世界的风风雨雨,生活工作的酸甜苦辣,此时都已化为两行热泪,一声呼唤:妈,我来家了。

      有妈妈的人们真幸福,有家的感觉真好。让我们都牢记我们的老家,都守好我们的新家。让我们都做一个好妈妈,让我们的孩子都能回家。

——下个月是母亲节,此文献给我病中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