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馄饨情结

(2011-02-01 19:48:51) 下一个

                                                  馄飩情结

          自记事起,我就爱吃馄饨。因为那时父母亲带我们去的最多的一家餐馆是“蔡记馄饨馆”。馄饨馆位于我们城市最繁华的一条街上。主营馄饨和蒸饺,还配一些小菜。馄饨是由纯肉馅加调料配成。香而不腻。蒸饺是用松针做铺垫而蒸,有一股松针的清香。

        那时的生活较简单,去吃“蔡记馄饨”我父母称之为“改善生活”。在那些华灯初上的傍晚,父母手牵着我们,踏入热气缭绕,香气扑鼻的馄饨馆,已成为我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后来,长大了,我也有了孩子,那家馄饨馆仍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不同的是,是我挽着母亲,牵着孩子。

       有一年,我去上海 出差,偶而吃了一次上海小馄饨。从此也对上海小混飩产生了喜爱。喜爱之余,还爱将两种馄饨加以比较。

   “蔡记馄饨”是北方面点。馄饨个大且汤浓。油而不腻,加上一些鸡丝,和虾皮,口感极好。似乎把北方人的豪爽,质朴,北方平原的辽阔大气,尽显其中。上海小馄饨则属南方面点,小巧玲珑,晶莹剔透。加上飘着金色蛋饼丝的清汤,更显露出上海人的聪慧,精明,精致和秀气。似乎上海滩的万种风情,黄浦江畔的云卷云舒都蕴藏在这小小的馄饨之中。每当我享用上海小馄饨时,我用的都是一个“品”字。

       出国后,周围没有“蔡记馄饨”。餐馆及超市卖的最多的是一些港式的馄饨。虽然质量口感尚可,但想念的还是那些久驻心中的味道。我就开始自己做馄饨,用肉馅调配各种菇类,鲜虾和青菜,再包上那纤薄透明却经煮不破的馄饨皮,自成一格。给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和方便。有时,我还会冷冻起来,送朋友。但总是不会做上海小馄饨。周围有餐馆卖上海小馄饨,其馄饨味道尚可,但汤的味道实在不敢恭维。

       为了学做上海小馄饨,我特意去餐馆点来吃,还向我的一位闺中好友请教。因为我的这位好友是一精致地道的上海人,其外表及文笔都大有张爱玲之风。

      做上海小馄饨 说来容易,做起来则不然。虽然各种成分齐全,但其量的掌握及馄饨皮的质量 都至关重要。经过几次尝试,最近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品到了自己做的上海小馄饨。虽谈不上地道,但已有一些味道。外形我包的似元宝,内馅少而精,用少量榨菜,薄蛋饼皮,虾皮,紫菜加入少量香菜或葱花,一碗看似地道的上海小混飩便上桌了。当然,还有我自己的小秘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时代亦可造就一个人终身的口味和喜爱。每当我做馄饨或享用馄饨时,脑中都会浮现出和父母在一起的岁月,及那些特殊的年代,那些已经定格的画面。

  后记:当我第一次回国探亲,第一想去的餐馆便是“蔡记馄饨”。但已面目全非,味道全非,服务全非。深感遗憾。很希望其再振当年之雄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