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哪壶不开提哪壶

(2010-11-11 22:11:30) 下一个

                             哪壶不开提哪壶

       我的父亲是位教师,母亲是会计。自幼对我们要求甚严。特别是在花钱上。

        开始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便如数上交父母。结果,习惯成自然。结婚后第一个月的工资便交给了另外那口儿。因为懒得操心。由于婚前父母给零用,婚后那口儿给花销,虽不富裕,却未曾感觉软囊羞涩,自然未想自理其才。

        不知是否与此有关,逐渐地我对数字极不敏感。经常记不住自己究竟开了多少工资,家中有多少盈余,地税每年有多少,房贷是否合算。工资单拿在手上,只能看懂最简单的几项,其余的全是天书。银行账单也只看前几个项目,其余的懒的细察。

        记得刚出国的那几年,只身在外,自己挣钱自己管。每个月最头痛的就是付账单,整理账目。我曾郑重其事地每月抽出一天专门清账(别人可能两个小时就够了),总是拖到不能再拖的那一天。

        早晨起来,先到屋外晒晒太阳,观观花草,抬头看看今天的白云在哪块蓝天散步。然后,从冰箱里拿瓶可乐,倒入杯子。懒洋洋地看着苏打泡泡竟相跳跃,直至合而为一。呷一口,像是在往脑子里灌兴奋剂(我只有这时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继之,打开收音机,边听音乐,边开始我极不情愿的一天。整理完那云天雾海的数字后,我一定要出去兜兜风,犒劳自己一番,以便抖掉那些爬满我神经枝干的数字蚂蚁。

         由此这般,我从不敢染指股票,也不敢做生意。

         后来儿子和儿子的爹和我团聚了,第一件事就是交账。这次是交给了儿子。因他英文好,电脑玩得转,加之脑子还行。这些年,我也落个清闲。儿子戏虐道,他是我管吃管住但不发工资的账房先儿。

         但前些时,一位朋友又勾起了我这个最弱的神经。这位朋友在E-mail 里谆谆教导我说,人老了,要有老友,老窝,老伴,老本---。而后又掏心挖肺的说“自己的钱要自己管”。

       妈妈呀,这可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