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林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正文

门外汉看网球大师赛

(2013-03-21 15:42:40) 下一个
这是一个星期三的下午,2013年3月13日, 这一天里出现很多个3字。

美国东部还在下大雪的日子,我们南加州却是艳阳高照,温度高达90多度。

朋友开车,驶进棕榈树高耸的凯悦丽晶度假村(Hyatt Regency Resort Indian Wells, CA)。入住酒店拿到房间钥匙后,拉着行李往3楼的房间走着,老公说,星期三怎么跑来度假?很有忙中偷闲的内疚感。我们真的从来没有在不是周末的时间里,放下公司的一大摊事出门,哪怕出差也要找周末或者靠近假期来安排的。

大约一个多月以前,好朋友Katie说她公司要赠送客户Indian Wells网球公开赛 VIP的票,问我有无兴趣去看。我隐约觉得那是个大赛事,但是我不是网球迷,对网球赛事一窍不通。于是上网搜索,了解这个赛事的来龙去脉。
(括号里的这段文字来自百度百科: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赛(Indian Wells Masters)是一项在美国的加州小城印第安维尔斯举行的网球赛。由于赞助商的原因,该项赛事2009年之后也被称为巴黎银行公开赛。男子比赛共有96名单打选手和32对双打组合参赛,属于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级别。女子比赛有96名单打选手和32对双打组合参赛,属于皇冠明珠赛级别。比赛在每年的三月份举办,并持续两周。)

每次出门旅游或度假,老公总是有心无心地嗯着,不明不白地跟着。今天也不例外,到了房间,我把电视打开,BNP Paribas正在现场直播费德勒1/4单打决赛。费德勒是2012年BNP Paribas冠军,拿走100万美元奖金。如果你是网球球迷,告诉你说罗杰﹒费德勒就在隔壁赛场上, 你在酒店大堂或者赛场边上随时可能遇见费德勒,那将是多么让人激动的情景!我老公捧着个手机,说北京在选总理和国家主席,谁谁几乎全票当选主席,谁谁当上副主席,他并不理会我强调了很多次的网球明星如何会在赛场出现。

晚间女单世界排名二号的莎拉波娃在场上。晚场票的朋友Jenny 夫妇说已提前进场,看到了费德勒半决赛最后一场,现在又要看莎拉波娃打半决赛。我们的票是次日白天的,今晚先看看电视直播,对这场赛事有点概念。接着又有拉菲尔纳德的单打。我忙不迭地边看屏幕分数牌,边翻网球杂志,对照这些名字在历届比赛的排名和成绩,还要查网上最新的报道,真有点临时抱佛脚的意味。我原以为自己打羽毛球,看网球赛应该不难理解。此刻光看那记分法,就让我摸不着头脑。从15分跳到30分和40分,怎么就积累到6分?发球还可以发两次,我从记分牌捉摸它得分的算法。难怪伦敦奥运会之后,有人提出羽毛球必须改变赛制才能避免运动员消极参赛回避对手的做法,莫非要参考网球赛的赛制?这里头学问深着呢!

老公在念叨的那些名字,副总理好几个,军委主席某某某,对我来说也很陌生。网球界的明星星转斗移,去年的第一今年的第三,Katie练过网球,对网球明星的排名和成绩如数家珍。她说费德勒代言劳力士手表,沙拉波娃代言路虎耐克等。此刻我眼中的Katie简直就是导师,临时给我上了网球启蒙课。但是她的票是今天晚场,她与我看了一会儿电视直播,就准备进场亲睹明星风采了。把一堆难念的欧洲人名丢给我自己去慢慢消化。

酒店的电梯里贴着BNP Paribas的绿色海报,房卡整个是BNP的LOGO。周四上午,我们坐Shuttle 巴士到赛场,只有一个街区的距离。我们拿着票很快找到301包厢,这个包厢只有三排看台位置,大约能坐24人。我们随时可以从看台起来,走进身后的包厢休息。包厢里有空调和饮料,还有专人负责茶水和午餐。朋友Jean 说,这还是第一次享受,看球还有包厢服务。她说自己好奇,上网查了一下,这个包厢每张票大约300美元。朋友Anna说,这包厢的菜单大约790美元。我说你怎么知道的?她说,喏,那茶几上有菜单!每个包厢的门上贴有各个赞助公司的名牌。原来大公司是这样招待客户的!

老公沉溺在刚刚学会的微信上。上海的三妹发来一个温州话的段子,“说有一种漂亮叫甘切”。我说重新翻译一下,改为“观惬”更贴切,意思是外观看上去让人觉得很舒服,很惬意,所以有“观惬”这个言简意赅的温州特有方言语词。与现代流行的“养眼”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一下,老公象开了闸的洪水,关不住地在微信上不断地发他能想得起来的方言,什么“百晓”,“其打其,其勿肯”,“脑塌”等全涌上来了。

看台外是国际网球明星在激战,争夺决赛资格,场上时时暴起欢呼声,休息片刻广播里播放着很有节奏感的现代音乐。比赛中主持人那带有磁性的、略有欧洲口音的讲解和播报声在庞大的、能容1万6千名观众的赛场上空清晰地传播着。老公依然沉浸在他的方言怀旧情绪中,全然不顾赛场上的进展。中国有些宋词和元曲的解读都要借助温州古老方言,越战时唯一让越南人听不懂的温州话成了电报专用语。外地人很难理解、根本听不懂的温州话是多么的古老、偏僻和局限,今天却在这场全然现代化的、动感十足的网球大师赛里混进了美国大公司的包厢里。微信将俄勒冈、洛杉矶北岭、拉斯维加斯、温哥华、南卡罗莱纳的温州老乡和校友连结着,悄悄传播着、回响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