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xiaoxiao

无聊的时候、义愤填膺的时候、有所感悟的时候来几句,更像微博,不像传统的博客。自娱自乐而已。如有知己,那是最妙。如有拍砖,希望不是实心砖,那会很受伤哦。
正文

十年河西河东,过去20年间,海内外华人经济实力的转变之切身体验

(2011-07-06 11:59:37) 下一个
    今天看了文学城文章:“回国成本飙升 华人探亲钱紧心里不是滋味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107/news-gb2312-1409759.html  真是很有体会。
   20年前,1990左右,一个马来西亚华侨表伯回国探亲,除了我奶奶是给200马币,给其余亲戚每人 20元马币,偶高兴几个月。因为不知道我家原来两个孩子,没有准备见面礼,表伯他把手上戴着十年的西铁成的石英表送给我,我一直珍惜的戴了七八年直到大学毕业坏了为止,念念不忘表叔的大方。当时表嫂看着农村拥挤无序破旧的房子和猪圈,皱着眉头说:这么挤怎么呼吸啊!?当时听了真是有伤害自尊的感觉,碍于辈分、面子和见面礼,没有反驳。
   过了10年,2002,我和亲戚朋友十几个人到新马泰旅游,每人团费四千多元,感觉便宜,12天,跑了三个国家才这点钱。在新加坡一家叫“珍宝jin bao”的珠宝店,大家大扫购物,我买了一套一万多的祖母绿首饰送给老婆大人,觉得真值得。在马六甲郑和的一个庙前和一个卖纪念品的华侨聊天,他说几年前还隔年回泉州看看姨妈什么的,给点钱。这几年不敢回去了,因为回国成本太高,另外就是国内有钱了,生活好了,我拿回的钱已经没有很大用处了。看那样子,说不定今天已经是他泉州的亲戚去大马看他并给他钱了。
    2000年到了上海,就觉得西铁城手表简直就是地摊货了。当年像珍宝一样珍惜的祖母绿,老婆放在抽屉里,也多时不戴了,毕竟钻石首饰更加夺人眼球。于是前年某天回国,顺便给一个朋友珠宝店老板看看真伪好坏,人家瞟了两眼,都没有上机器鉴定的,就肯定的告诉我那些祖母绿就是完全人工制造,价值几十元人民币....气急败坏,写信给新加坡旅游局投诉,附上购物发票和当时给我的宝石鉴定书,要求绳之以法害群之马、赔偿损失云云。结果,人家工作人员很认真的调查之后,用异常温柔、异常职业化的语气回复道:这家店,早已在2007年关门大吉,逃之夭夭。也附了一份破产注销的文件给我看看,并表示无能为力,抱歉云云。算了,黑店,幸亏偶没亏很多,也就是一万多人民币吧。
    新马泰之后,又过10年,2011年,在超级大国的华人们也面临类似的问题了。看看上面所述的报道,此一时彼一时、十年河西十年河东啊!回国都觉得贵了,一年一趟都改为两三年一趟了。哎!
    去年回国,上海一个好友---工薪白领阶级,闲时炒房赚点钱---问我:你早点在美国买房子吧,如果缺十万八万美金的,我先借给你啊。别犹豫,百把万美元的房子,不贵......
    我,微笑、苦笑,无语!
    要是再过十年???哎,不想了,朋友们,还是准备卷起铺盖早日回国发展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