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上帝眼里,我们都是一样的!

(2011-05-23 12:23:30) 下一个

这次回老家时,见到了一位从前的老友。我们曾经一起在乐队共过事。他

现在在一家宾馆任职,管理人员。

老友请我吃饭,我们一行5人去了街面上的一家能提供饭菜和麻将的店子。

吃饭点在包房,进门开始老友便对服务女生呼来喝去的。小女生一看就没

受过多少培训的那种,对老友的呼喝声只能忍着,但她做事的确不麻利,要

我们提醒很多次才知道该做些啥。


看老友呼喝次数多了,我忍不住说了他。我觉得服务行业很辛苦,她们挣的

工资很低,上班时间长。要说没受多少培训,这也怪不了她们。开店的老板

自己都搞不清该给手下人员做哪些培训,你能去责怪她们吗?


后来几天我们一帮人又去了宾馆,当晚突然停电,好在宾馆有自己的发电机。

我出去ktv房外接电话时,刚好看到老友又在指着那些服务生大声呼喝,那种盛

气凌人的样子令我非常反感,我后来回家了。


我在挪威也做过一段时间的服务生,在一家酒店的西餐厅做侍者,每天迎来往

送来自很多国家的客人。很多时候客人都是微笑着说谢谢你!即便我把酒水洒

在客人背上,也从未换来过白眼和怒骂。他们用宽容和和善使我学到了更多的

东西。也有过客人呼喝过我,语气也是那种不耐烦和颇指气使的,那是有过

两次,是亚洲人!

我常想为什么挪威人在这类常合在总是能够大度宽容些,而亚洲人却难以

容于人些呢?

挪威没有等级制度,工作不分贵贱,人人平等。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去办公

大厅里办事,走过来经理和打扫卫生的女工,俩人会站一块聊一下天气度假

或其它啥的。公司老总和搬运工遇到了,也会握个手或说一声好,然后可能聊

下公司里的一些杂事,可能还夹带着聊下晚上要比的那场足球赛。


中国人的等级观念,自古以来就有了。我们从小所受教的是读好书,以后做

人上人。人人争做人上人,所以我们活得要有面子,要风光。也难怪我那老友

对服务小女生呼来喝去的了,在我们面前表现下他的风光,因为他现在是总经

理级别了。他忘了当年他在乐队里当乐手为他人服务过,可能也给客人呼喝过。

这么多年来我在国内国外,始终保持一颗平常的心和人交往。很多年前在一家

西餐厅里弹奏时,我每天对所有遇到的人都笑脸相迎打招呼。在洗手间里打扫

卫生并收点小费的阿姨对我说你人真好,从不傲气,以前那些弹钢琴的从不和

我们说话。我笑了说我和你一样,我们都是为客人服务,所不同的是分工不同

而已。我有什么理由去轻视阿姨呢。


众生平等,在上帝眼里人人都是一样的。那么,我们没有理由去轻视那些做服

务行业的人。即使她们做得不完美,也没有权利对她们呼来喝去的。可惜,很

多国人并不明白,我看到过很多次这种现像,反感之余也只能轻叹几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
在国外久了,经历会让人沉淀,观念也会转变。
有时真的觉得有些人很浮躁,,,没办法。
zxy1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亲爱的小艾妈,我最近还真是懒了阵.过一短时间就来割草啊.呵呵.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同学,时差还没调回来吗?博克长草了。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突然也想说两句感想.去年夏天我们一家第一次踏上北欧大陆.我们乘的是豪华游轮,船上有很多北欧人(MOST NORWEGIAN ACCORDING TO CRUISE ON BOARD STATS)和美国人.在上船之前我做过功课,很多美国人反映北欧人会不太守秩序和推搡.结果的确如此.所以我记得我们的印象是有折扣的.因为这之前乘过好几次豪华游轮,同伴大多是美加人,觉得他们和澳大利亚人一样很有礼貌.所以这个印象直到在瑞典小住了几天后才改善,因为瑞典STOCKHOLM人很友善和乐于助人.但是丹麦人和圣彼德堡人就冷漠些.不过也可能是个别的正好给我们碰上了.
zxy1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rooe的评论:
你说得有理,我并不是说挪威人就多么有修养,没修养的人不尊重他人的人,哪里都有啊。
amyroo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我这能轻轻一笑。 可能你碰到的都是好人。
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做餐饮业的。 碰到过几次很没有教养的挪威人。
还有很多地方因为我们是外国人,就会故意欺侮我们。赫赫。
zxy1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ST_4_FUN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中国是很有等级之分的.包括婚姻对象门当户对一直是如此的.亚洲人似乎总是脸面攸关的.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众生平等,在上帝眼里人人都是一样的。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