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秋随笔

(2010-10-18 15:12:21) 下一个
(2006年)进入深秋和初冬时分了,卑尔根除了下雨还是下雨.今年是第一次

在挪威过冬,之前沙依达跟我说过到了冬天,心情会莫名其妙的变抑郁.

她来自热带国家,刚来这个岛上时很不习惯这里的静,

她对我说有时听到外面马路上的狗吠声都会跑出去看看热闹.

 

我现在感觉还算好,只是黑夜漫长的确有点不习惯.早上去上学,都八点多了

天还是蒙蒙亮,加上下雨刮风的.提着饭盒背着书包一路小跑赶着去搭乘公车.

下雨天雨伞是用不上的,风太大了.得穿雨衣雨裤.老公在家的日子还好可以开车

送我去学校,他离家去上班的日子里我只有赶公车.从我家到公车点走路近十分钟.

遇到下雪天路特别滑,得象扭秧歌似的左右扭着走.上次下了场小雪,路上结了冰.

害得我差点摔跟头.婆婆正好早起,开了门大声喊让我走在路边那一小溜草地上.

 

 

下午四点天开始黑,到了四点半就已经是万家灯火了.上班早和加点班的挪威人

是在黑夜里赶着上班和在黑夜里下班的.我的朋友英格有一次来拜访我,我说挪威

人虽然对人有礼貌但感觉有点冷.不太容易靠近.英格说你看看外面那黑暗的长夜,

雨雪交加的天,那人能有热情吗?我笑了,可能寒冷地带生活的人和热带地区的人

是有着很多差异的.

 

 

我在深圳生活了12年,在那里就没下过雪.老家湖南的冬天也很寒冷而且下雪,

但我12年里就没在冬天回去过.宁可把父母亲接到深圳过年也不愿回湖南过冬天.

那里不象中国北方房里有暖气,我们老家在冬天烧煤球或用电炉取暖,但还是冷.

那种冷是从里到外的,恨不能抱着火炉子不松手.由此也最容易患感冒.

 

 

来挪威前有好几个朋友都忧心忡忡的担忧我怎能适应寒冷地带的生活.其实在挪威

还没感觉到冷.家家户户,公车,商场,学校到处都有暖气.在一些商场里售服装的小

姑娘还穿着夏天的短袖.冷,只是出门行走的那一刹.

 


本想着那些夏季的晚装在冬天应该会打折,结果错了.冬天里人们一样的开派对,

女人们到了派对场都换上晚礼服,一个个比赛着性感.

不过这个深秋我倒是多次看到了彩虹.雨后的天空象刷洗过般清澈,

一弯彩虹高悬,人说看到彩虹的人会有好运,但愿是真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冬天的一把 火==挪威的姑娘。
我个人的说法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