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文艺家园

花不醉人人自醉 待得醒时 只怕心儿碎 心碎从来难补缀 花前洒尽相思泪 洒尽相思终不悔 只恨无缘 不恨无情累 我欲问花花欲睡 世人谁解情人味
正文

月饼香里话当年(下)

(2010-10-10 14:13:12) 下一个

小时候的稀罕之物,不知从何年何月起竟然泛滥成灾了。

每当中秋,也就差不多到国庆了,于是冠以“国庆中秋”的茶话会便纷纷召开。此种会没有任何议程,不过是提供给大家一个聊闲天的机会。吞云吐雾,东拉西扯,以茶代酒,笑言吟吟。最后分发月饼,人手一盒,皆大欢喜。

从最初的筒装的苏式月饼慢慢发展到盒装的广式月饼,从简单实用的包装慢慢发展到精致华贵的艺术装潢。茶话会上发的月饼越来越高级化,越来越艺术品化。

茶话会的召开分点线面,上中下;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公检法、工青妇、文教卫、农林水等等等等,各阶层、各系统、各单位,无一遗漏。

就我本人而言,每到中秋,要参加的大大小小的茶话会总不下七八个。按级别排列,上自政协下到统战;按界别排列,从文联到侨联;按党派排列,有民革有工商;按系统排列,先是文化后是城建。还有本单位以工会名义发的,兄弟单位和下属单位送的。于是月饼便大包小包地往家里拎。

我是个夜猫子,不到深更半夜不肯睡觉,所以每晚都要吃点什么以充饥。为图方便,以糕饼为主。这下好了,到了中秋,这买糕饼的钱便可省下来了。这么多的月饼,一个晚上吃一只,也够我吃上一两个月了。

可天天这么吃下去,再美味的山珍海味都会反胃,看着堆成了山的月饼,便想到了转送。城里的不行,有工作的不行,都有的发的,有的很可能比我还多。那只能送乡下的亲戚,还必须是穷亲戚,富亲戚谁稀罕你这玩意儿。于是便逐个排列、分析,其较真劲儿怕是赛过当年土改排成分。这“成分”排出来了,又没有时间去送,往往只能托人顺便带去,不胜其烦。有时便傻傻地想,假如把发月饼改成发香烟那该多好。

这样总算处理了一批月饼,正喘口气儿,我自己又出问题了。连日来总觉得肚子胀胀的,心口有一阵阵烧灼感,腹部胸部甚至下部都常常感到疼痛,有时痛得大汗淋漓。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又懒得上医院。有朋友告诉我,没问题,这是胃病犯了,他也常这样的,吃药也白白,多喝点开水吧。

一个多月后,去上海参加全国的一个什么讲习班,坐了一天的汽车和火车到了上海。于是白天听请来的各种专家、教授、学者、作家讲课,晚上便是在所住的某学院招待所的舞厅里乱蹦一通,日子过得舒畅极了。可是某天突然肚子胀,心口烧灼,随即腹部胸部开始疼痛。我这才意识到,在家里是天天这样的,什么时候才不这样了,怎么今天又这样了。于是回忆起是到了上海后就不这样了,已经三四天四五天了。那么今天怎么又这样了?这才想起早餐吃的糕点是糯米的,于是才醒悟到在家里天天这样是月饼做的怪,到了上海没吃月饼了,就不会这样了。早餐吃了跟月饼类似的食物又这样了。 原来这胃病之所以犯了,跟吃大有关系。

于是便回忆起大学时在食堂吃早餐吃了油条胸口也会有这样一种烧灼感,看来我的胃病还真不轻呢!从此以后再也不敢乱吃月饼之类的食物了。

 

                                     2010108225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