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文艺家园

花不醉人人自醉 待得醒时 只怕心儿碎 心碎从来难补缀 花前洒尽相思泪 洒尽相思终不悔 只恨无缘 不恨无情累 我欲问花花欲睡 世人谁解情人味
正文

我想应聘打字员

(2010-11-05 20:23:32) 下一个

近来博客上常常出现一个广告,贴在我们的博文后面:急聘打字员。看得多了,有点好奇,便点进去看个究竟。

原来是上海海洋出版社,“现向全国公开急聘兼职输入员……工资500元/万字……”

看了具体细节条款,不免心痒痒。屈指算了一下,一万字500元,一千字50元,一百字5元。假如一个小时能打一千字,就有50元的收入。假如每天打三四个小时,一个月收入5000元不是稳笃定吗?等我退休回到国内,无需上班,有的是时间,月入1万不成问题,完全可以自食其力。呵呵!

我很得意地向坐在另一台电脑前上网的妻子通报这一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妻子却劈头一盆冷水:一个小时你能打一千字吗?

什么?我很不服气,你看看我的打字速度,搞不好一个小时两千字都不止。

话是这么说,其实我自己心里也没底,因为平时写东西是一边想一边写的,速度快快慢慢无法计数,只是在聊天的时候自我感觉打字速度还是很快的。

支撑我打字速度快的是两大支柱,一是对汉语拼音的熟练,一是盲打。

我是1958年上的小学,那一年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直到大学,全部开始学习汉语拼音。

课堂上的严格训练(经常进行汉字翻成拼音,拼音翻成汉字的练习),加上对汉语拼音的痴迷,使我终身受益匪浅。一般来说,除非那个字我不认识,不然基本上不会拼错。

由于电脑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功能是从此以后无需再在方格稿子上码字了,所以十多年前买来电脑的第一天便是学习打字。翻看电脑方面的书籍,得知第一步要进行指法练习。幸亏有个《开天辟地》的光盘,上面有指法练习的。照着那上面的练,三个晚上基本上过了指法关。从此以后,只用手指在键盘上摸,哪个手指只能点击哪个键,哪个键只能由哪个手指点击,半点都不含糊。打字时双眼只看屏幕,或闭目养神,基本上不看键盘,这便是所谓盲打。

有以上两大支柱,接下来便是选择输入法。各种输入法五花八门,经过反复对比使用,最终选择了微软拼音输入法,且在设置时选择了双拼和整句输入。

之所以选择双拼,是因为在输入韵母时不管该韵母是由多少个字母组成的,都只需敲一个键,也就是说每个字都只需敲两下。这对拼音的熟练程度要求非常高,不像全拼那样,敲一个键就可能出来你所需要的字,碰上词组和成语,只需敲首字母,后面的几个字母便可以蒙混过关。

于是在纸上画个键盘,将韵母分别填入一个个键,带在身边常拿出来看看,晚上再进行实战练习。不料也就三天时间便过关了。

由于是盲打,习惯于在键盘上摸,时间一长,只记得哪个韵母该用哪个手指敲,反而忘了哪个字母是对应哪个韵母的了。碰上正好吃东西,只能腾出一只手来打字,这时候就苦了,常常两眼盯着键盘不知道该敲哪个键了。只好将食物在左右两手上换来换去,腾出另一只手到键盘上去摸。

之所以选择整句输入,是觉得在写作时思路不能老是被打断。假如打一个字或一个词便要进行一次选择,不利于写作思路的顺利进行。而整句输入是在一个句子输入完毕后再进行修订的,无需一个个字词进行选择。有许多时候,整个句子都无需修订,无疑加快了输入的速度。这还带来了另一个好处,假如觉得眼睛疲倦,在输入时可以稍微闭一下眼睛养养神(反正是号称盲打),等到一个句子输入完毕了再睁开眼来看看屏幕。

由于有如此良好的打字基础,对于报酬如此优厚的兼职打字员的职位怎么不心向往之呢?

在向妻子列举了本人具有的种种有利条件后,我开始了打字自我测试,验证一下一个小时我到底能输入多少字。

找出一本早年写的小说稿,放在键盘左边,看了电脑右下角的时间后便开始了。起先是看一句打一句,脑袋像个拨浪鼓转来转去。我这个人记性太不好,一个句子常常要看好多次才能打得完,一个小时下来还不把脑袋转晕掉啊!索性将稿子放到自己面前,低头盯着稿子一边看一边打。看到哪打到哪,看与打同步进行。打完一句再抬头看屏幕,是否需要修订。

十分钟后,我对妻子说,10分钟打了300多字,一个小时能打多少字?

妻子说,你还真想当打字员啊!去掉零头,10分钟300字,一个小时1800字。

哇!一个小时1800字,不过这是刚开始的速度,接下来肯定会慢下来的,估计一个小时只能打1500字。我颇有自知之明地说,妻子表示赞同。

果然,当电脑右下角显示一个小时满了的时候,Word文档的左下角显示1580多字。好!就算一个小时1500字吧!上海海洋出版社的招聘要求是每天能保证两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每个月能完成10万字的输入。也就是说每天只要输入3300字就能完成10万字的定额了,正好是每天两个小时。而且随着打字技巧的熟练,输入速度肯定还能提高。而且这还是一个小时的平均值,其间还包括翻稿子,包括喝水,包括伸懒腰打哈欠等等都需要时间。假如是绝对时间的绝对输入字数,一秒钟肯定能达到一两个字,一个小时肯定能达到三五千字。但我不能将自己搞得太累,不差钱差身体,身体要紧,所以还是一个小时打1000个字吧!喝喝茶,抽抽烟——对了我已经戒烟了,慢慢打,不吃力。每天打三个小时,一个月完成10万字,收入5000元。每天打六个小时,一个月完成20万字,收入1万元。

只是不知道等我退休回国后,那个打字员的招聘广告是否还有效。假如还有效,我就干这个了。什么退休金,什么医保,去他妈的吧!呵呵!

                                                                        2010年11月1日23时59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等应聘面试的时候,人家来个,身高1.65-1.7米,"丰满,白皙,无恋爱史,乳房对称"........
这可不是我编的,以前有过报道的!
哈哈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 我相信这份工作我会应付得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