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文艺家园

花不醉人人自醉 待得醒时 只怕心儿碎 心碎从来难补缀 花前洒尽相思泪 洒尽相思终不悔 只恨无缘 不恨无情累 我欲问花花欲睡 世人谁解情人味
正文

月饼香里话当年(上)

(2010-09-25 19:02:30) 下一个

年年中秋,今又中秋。看到亲朋好友们送来的一盒盒装帧精美的月饼,闻着那诱人的月饼香味,总不免想起一些有关月饼的往事。

小时候,还未上幼儿园,祖母带着我回老家过中秋节。那是瓯江边上的一个小镇子,方圆百里都有点名气的。我们家就在镇子中央的三叉路口,镇中心唯一的一条大街穿过我家门口,另一条大路从我家门口直通不远处的金温公路。

记得那是一个月光很好的夜晚,由于我和祖母是杭州来的稀客,亲朋好友们便聚集在我家门口一边闲聊一边吃月饼。随着夜色的加深,人便渐渐散去。最后不知怎么的只剩下了我独自一人孤零零地站在家门口。

那时还没有电灯,家家都是点的煤油灯。看看周围邻居的窗户里几乎连煤油灯都渐渐稀少了,我也想转身回屋。这时我突然发现面前的地上有个月饼。不错,我一眼就认出来地上那个圆圆的物事就是刚才吃过的月饼,就是当地人称之为大广月的月饼。那时不像现在家家户户有的是月饼,吃都来不及吃。那时候的农村里,月饼还是很稀少的,尤其是大广月更是稀罕之物,都要切成几瓣几个人分着吃。多年以后我才知道所谓大广月就是广式月饼,从广东来的。

所以当时的我看到地上居然有个月饼,兴奋极了。这很可能是祖母在分月饼时掉在地上的,我便弯腰去捡。突然面前闪过一个人影,是伯母,可能刚从邻居那里聊闲天了回来。她叫着我的名字,问我干什么。我赶紧直起腰来,慌慌张张地说没什么。怕被她看到地上的那个暴露在明晃晃的月光下的月饼,我低着头假装摆动身子,不露声色地移动了两步,将月饼遮在了我的黑影里。幸亏伯母没发现什么,伸手摸了摸我的额头,只说了句,快进去睡吧!等会着凉了,便走了。

等她推开我家隔壁她自家的门走了进去,又等她关上门后,我才以极快的速度捡起地上的那个月饼。至于捡起月饼后怎么样了我反而想不起来了,很可能是一个人躲在哪里偷偷地吃掉了,我还没觉悟到将月饼上缴给祖母。

几十年来留在我记忆中的,就是我用自己的影子遮住地上的月饼,低着头不敢看面前的伯母。

 

                                             2010922039

(本来想写完全文再发出来的,但几天下来,发现写作时间很难保证,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写完全文,不如先将前两天写的这一小段先发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痴情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你的来访。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等候佳作 , 谢谢分享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