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越剧之一:落花时节恰逢君

(2010-09-19 06:58:31) 下一个
我是地道的川妹子,却十分喜欢流行在江南一带的越剧。说来很惭愧,并不是道行很深的票友,开始只是钟情于故事里的才子佳人。在国外念书的日子,孤独而辛苦,很偶尔会听上几段,感觉并没有离开我深爱的土地。

很清楚地记得,看到君安的表演是在一年前的秋天,落花时节。那是一段非常难熬的日子。投资银行每天8点到晚上11点的工作时间让我喘不过气来,生活里,也碰巧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常常感觉自己快要坚持不去了。那一天,趴在床上,一边上网,一边流泪。突然看到芳华的盘妻索妻。想起曾经听过太先生的‘洞房’,却从未看过全剧,就决定随便看看。

听完一段,真正是欲罢不能。君安的唱腔,身段之优美,自是不在话下。渐渐的,我忘记了哭泣。虽然剧情和我的生活毫不相干,但里面的字字句句,有如甘泉一样抚慰人心。或许,这正是为什么如此爱这部戏的原因。在我看来,它不光是在描述一个童话世界里的白马王子,还在传递一种信念,云霞失去了父母,但她遇到了深爱的丈夫。玉书生长官宦之家,却仍能够爱憎分明。也许,你会说,这是书里的故事。但,我愿意相信,生活里,只要有信念,所有的痛苦终有尽头。

君安和玉书俨然成了一体。无论是对于娘子苦苦思求的坚持,娓娓道来的爱慕,还是款款深情的劝慰,都是那么动人。而我尤为倾心的,是她不染尘埃的气质。当时,并不了解君安的背景,只是觉得从她的眼睛,真得看得到纯洁磊落的内心,似美玉般无瑕。

‘问渠哪得清如水,唯有源头活水来’,慢慢的,了解到君安的经历,更加的钦佩她 - 不仅仅热爱她的表演,也欣赏她的性格。没有超脱于功名利禄之外的淡然,没有对于自己所爱执著的追求。君安不会是今天的样子。连我也没有想到,一个演员,一个剧种,竟然能够带给自己如此强烈的震撼和勇气。我开始慢慢向前走。当然,越剧,君安的越剧,也就越来越多地占据了我的时间。每个早晨,每个夜晚,每当我快乐,每当我痛苦…听上几句,日子总会好过很多。我的似水年华,越剧成了不可缺失的音符。 工作开始顺利起来,生活也又有了阳光。落花时节恰逢君,或许是命运的礼物吧。

四月。我回到了成都,早早就让爸爸妈妈订好了票。说来真不好意思。那天刚好去照艺术照,结束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只好带着浓妆,穿着白纱裙就去了。坐在第二排,看钟爱的梁祝,还有什么比这一刻更加真实美好么?终于等到君子的十八相送。以为自己会激动万分,事实却是,我坐在那里,倾听着,看着,内心充满喜悦。演完了,跑到台上,告诉君安,从伦敦来,很喜欢她。她微笑,搂着我亲切的合影。我说,下次你们演盘妻,我还回来,因为,那是我最爱,这部戏,带给我太多…甚至都有点惊讶于自己的镇定。我开心,却并没有语无伦次。

落花时节恰逢君。君安,芳华,乃至太先生,早已成为我心里的一种力量。时刻陪伴着我勇敢地面对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君心的评论:
虽说因为科技的进步,网络使人有“天涯若比邻”的感觉,但距离依然不可逾越。妹妹肯定很年轻,还体会不到这一点。我也有戏友在国内,而且是多年的好友加戏友,自我离开后虽时时心中惦念却并没很多联系。毕竟都有自己的工作,有家庭,有孩子,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多,再加上时差,距离...,想如年轻时相聚一起玩票,观剧真是很难了。
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
距离不是问题嘛!做个戏友吧!我有好多戏友都在中国呢。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你在伦敦。不然我们做个戏友多好。

我也爱越剧,都爱了30来年了。你对越剧的感受正是我当年曾有过的。
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远方的山的评论:
我也是,特别痴迷越剧,好几年了,呵呵!
远方的山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信念,所有的痛苦终有尽头。说的太棒了!我也颇爱越剧,特别在异国他乡,隔山隔水隔不断乡音——家乡的戏曲家乡的歌,总在远离故乡的时候,被它深深打动,为它泪流满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