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小阿姨

(2010-09-25 04:56:48) 下一个
刚才,收到小阿姨的邮电,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想记下来,就写在这里吧。

脑海中的画面回到了5年之前,那时我刚回国,见到家里因为“非典”而回不了老家,在我们家照顾老人的小阿姨。

初见时,对她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她人很瘦小,不善言谈,家里人告诉她什么事情,她就答应着,她与其他到北京当保姆的外来妹没有什么不同。

她,没有什么文化,只读了小学3年级,外出找工的初衷只是因为家乡在山区,老公到北京当农民工,有一个儿子,她婆婆希望她也有出息,鼓动她也去北京见见世面。

她,经家政介绍来到了我们家(公公婆婆的家),那时的她不会煮饭炒菜,老家时只干耐火,都是家里老人煮饭炒菜,不会骑车,不会招呼客人,用她的话说:“我什么也不会,还经常出错。”因此,即使她老公在北京,她很想老家,很想回老家,在北京“非典”爆发时,她踏上了回老家的火车。

哪知,火车到目的地,她却被隔离起来不准回家,那时,凡是从北京来的都要实施隔离,回不了家的她很是郁闷,在无路可回的尴尬情况下,她和同伴们再次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再次来到了我们家。

她知道自己什么都不会,但是,命运迫使她留在北京,她愿意开始学。

我见到她时,已经在家做了两年了,她的工资比初来时高了许多。

我在家的那段时间,家里经历了一些事情,慢慢地发现纯朴、真诚、忠诚、任劳任怨、聪明、机灵的影子都能在她身上见到,虽然,她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程度。

前一阵,听说家里老人在教她用计算机,今天收到她给我写的第一封邮电,真的很感慨,也很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