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场戏

(2010-09-14 07:12:46) 下一个
时间:2010年9月5日 场景:人间天上 日 外 作者:吴秀波

他低头看着那颗心,像是一张写满字被揉成一团的宣纸,在一场一场中被烧成了灰烬。
云端中金光四射,悟空显出身来唱个大喏道:“怎样?想好没?”
他翻了一眼,摇了摇头。
悟空哈哈笑到:“看你这凡胎,倦的只剩抬眼的力气,再不想好恐怕是唏哩哗啦嘣吧嘿……你的明白?”
“想好了,不换。”
悟空瞪大了一双火眼金睛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喝了一声:“呔!凡人就是凡人,出尔反尔,我这金身万千年石猴所化,钢筋铁骨,刀里来得火里去得。你这副凡胎,六八年所生,短了四十公分肠子,胳膊还折了,算你阳寿一百,现已快过半了,换一换还亏了你怎地?”
他多少有些心虚:“是残旧了些,终究是父母给的,换给了你怕对父母不敬,更何况那一身毛,儿子见了会怕的。”
悟空压了压心中怒火:“那我这七十二般变化呢 ?不是你最羡慕的 吗 ?”
“不提倒罢了,想起来就生气,一会儿变个女人,一会儿变个樵夫,一会儿又变个老者,本来挺好的一出戏,只被白骨精轻轻的说了一句,你就恼了,扯出棒子打死了人!”
悟空:“妖精!”
“好,妖精。说的不是这个,变来变去只不过变个身体,变不了那颗愤怒的顽心!亏得世人还尊称你声心猿!”
悟空听罢怒目圆睁,从耳中抽出一物,迎风一晃,二丈长短,碗口粗细,金光闪闪,云中响起阵阵风雷之声。
他忙道:“丫丫快拿伞来,这大哥一生气,恐怕是要下雨。”
悟空用棒一指怒道:“罢!罢!罢!我这铁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九转镔铁所化,称定海神针,亮出你的兵刃!老孙从不教训手无寸铁的妖怪!”
“是人。”他说罢,缓缓捧起掌中那一团灰烬。
悟空笑了:“就这?还能烧吗?和点水糊墙还差不多。”
他不语,转头看了看妻儿,妻儿冲他笑了……那人掌中的死灰刹那间燃烧起来,光芒夺目,炽热如春!
悟空用手遮了遮眼缓缓道: “倒是有些造化了!”
他笑道:“还有万千个波蜜和看官的笑哩,甜如糖,和在灰里就可燃烧,这是科学,你不懂。”
悟空摇了摇头,驾云遁去,风雷声渐隐,云端中冷冷甩出最后一句:“回头见吧!”
他羡慕地看着远去的祥云:“还见个屁啊,谁能像你活那么长,我下一生转世还不知道能变成什么玩意儿,只怕那时你认不得我……大哥,慢飞。”
九霄之上,悟空向菩萨拜了拜。
菩萨:“怎样?”
悟空:“渡不得!渡不得!到头了也只不过是个戏子,还讥我不会变心哩。”
菩萨:“得其所,乐其乐,悲其悲,也算是渡了。”
二佛收了神迹,阳光透过云层,洒了下来……
舞台之上,他或喜或怒或哀或乐,来往雀跃的欢叫着:“诸位看官,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且看秘法烧心之术,纵不能化成七色彩虹!信!足以照亮这个舞台!”
台下有人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