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伦之乐之教育篇

(2011-01-18 06:05:53) 下一个
以前我相信跟孩子讲道理是行得通的,铁蛋儿也确实行通了。
可是到了娜娜,那是真的行不通啊,好说歹说,嘴皮子都要烂掉了,这孩子常常是拼了命要一倔到底。我真是没了办法,曾经以为自己是个挺有水平的妈妈,现在明白不是我有水平,是讲道理的铁蛋儿让我显得有水平罢了。

举个睡觉前的例子,如果我跟娜娜讲道理,过程和结果是这样的:
我和颜悦色地说:娜娜,你已经长大了,不再是小婴儿了,不要每回睡觉都要妈妈陪。
她立刻会确认一句:娜娜真的长大了吗?
注意,这里是个陷阱,你如果拿出肯定答案,那么她就开始钻空子,说自己已经长大了,要像妈妈一样十点以后睡觉。要不就转移话题,把白天我答应的事情拽出来,说既然这样明天我就要像妈妈一样化妆,或者要像哥哥一样玩电脑,或者要像爸爸一样有一个印章。我当然不能同意,假装的也不行。我不喜欢跟孩子说假话。但是你要一样一样说道理,那么这一晚就甭想睡了;如果你想把这些道理推到第二天那也是不可能的,她不但是个钻空子高手,转移话题高手,同时还非常擅长无理取闹。
最近对付长大的说教她又有了新花样。当以上情况出现后,我会解释说:娜娜,你长大是长大了,但是没有大到足够做这些事情。
她小人家才不吃这一套,非常委屈地说:那么怎么样才能长大?你说的那个长大太难了!我根本就长不大!
然后开始一哭二跳三胡闹。

所以我完全被打败,彻底接受了自己的没水平,动不动就暴露出河东狮吼的潜质,要不然就威胁恐吓,常用句有:
1. 爸爸,给我拿尺子来!
2. 晚上不睡觉的孩子,干脆让妖魔鬼怪们抓了去得了!
3. 不好好吃饭就别吃了!
4. 安静!学不会安静的孩子请出去!

大家都发现了吧,每个句子都带着个惊叹号,如果你有幸实地考察,你还会发现这个惊叹号非常惊人,因为那是我使足了所有的力气甩出来的,足以砸死一头大象。但是很遗憾,绝对砸不动我家闺女。她对付我有一套固定流程。

看我发火,她先瘪嘴。我说:你不要瘪嘴,这样子妈妈不喜欢!
然后她就开哭,看我不为所动,就开始说“对不起”。
当然,很小的时候我就教过她,做错事就要认错,认错了就是好孩子。
她照做了,但是完全没有理解这三个字的真髓,她以为说了这三个字就万事大吉了。于是不停的念这三字经。问她错在哪里,她就当没听见,继续念,一声比一声凄凉,那调子真可谓悲天地泣鬼神,只可惜天地鬼神还没作出反应以前,我这个当妈的已经疯掉了。
而旁观的两位男童鞋非常没有同情心,每当这个例行的套路出现后,他们两个就开始大笑,我完全不能思维,到最后脑子里想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怎么让她停止。
我试过非常粗暴地阻止她,稍稍粗暴地阻止她,不粗暴但很冷淡的阻止她(实在气得没办法和颜悦色啊),都不管用。不但不管用,简直雪上加霜。不管我愿不愿意,我唯一能做的只有蹲下来抱抱她,只需要这一个动作,天上立马晴朗爽快了,人间也风平浪静了,她一转脸忘了刚才哭天喊地了,我一瞬间也忘了我发怒的原因了。
于是,教育实践最后以家庭小闹剧的形式结束。
这样的场景每两天至少出现一次,害得我常常觉得自己要神经错乱。

所以我在网上一看见围着孩子们上蹿下跳的妈妈们的故事我就无比无比欣慰--谢天谢地!疯掉的不止我一个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