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小磨坊

欢迎来访,敬请指点..
个人资料
正文

推荐一本著名学者作家张西新出版的小说《剩女》

(2014-08-02 11:21:08) 下一个


大约半年多前,我与张西有幸成为好友。当时并不知道她是个如此有才华有正义责任感的学者和有名的作家。我们一起唱歌,跳舞和排练很快乐:)直到最近西的新小说《剩女》的出版发行。

上周去参加合唱团的排练,西赠送给我一本她刚发行的小说《剩女》说实话自来美后除了工作,上网和参加一些当地社团的华人活动外我从来没花时间去读小说。

怀着一颗好奇的心我开始拜读好友的佳作。从第一页的自须和接后引子开始我就被深深的吸引住了。随着生动有真实感的故事情节我跟着学习美国的历史和看到和感觉到那些似曾相识的有知识的中国女子们在美生活和奋斗的每一个细节。。

虽然因忙碌的日程我还未能读完这本书,但我已迫不及待的要给各位朋友们介绍好友张西和推荐这本好书了:) 

以下资料来自网络和朋友

小说《剩女》

本书是第一部反映近年美国华人,特别是女性婚恋现实的作品,揭示了留居海外的中国剩女尝试通过婚姻获得绿卡的现实,展现了她们争取立足美国经历的种种曲折和不懈努力,反映了她们在美国生存发展并赢得爱情的过程。

作者立足于时下争议的剩女问题,并将舞台放置于美国波士顿,用纪实的笔触,还原了留美中国女性婚恋的真实现状。为读者展现了非同寻常的海外剩女生活,并以女性的角度揭示时下女性在社会遇到的困难与不公,在反映中国女性对人性、社会关系、家庭责任、婚外情的思考,以及在现实生活中的大胆实践与努力争取方面都表现得很真实。

《剩女》中文海外版,由美国枫香书局七月一日出版发行。

《剩女》现已登陆Amazon.com.

http://www.amazon.com/Leftover-Women-Chinese-Edition%20Zhang/dp/1941615007/ref=cm_cr_pr_product_top/176-6013273-1300344

《剩女》中文国内版及电子书,将由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发行。新疆青少出版社陆续出版过作者的两部反恐小说:《国家荣誉》、《爱别离》

《剩女》英文版将于今年九月,由美国枫香书局出版发行。

近期,微信公众平台: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cyNTUwMg==&mid=200304596&idx=1&sn=8ab86ea5093341ea259b91d042ea1ff1#rd

将开始连载当下现实主义题材小说《剩女》

主持人李娜谈张西新书《剩女》视频:
http://mp.weixin.qq.com/s?
__biz=MzA5MDcyNTUwMg==&mid=200355848&idx=1&sn=e1bee5910f0a571be882ad3975dc8464#rd

美国圣约翰大学教授卓越评张西新作《剩女》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cyNTUwMg==&mid=200361511&idx=1&sn=8512553e6732987b56dd032969b06e1f#rd


作者简介

张西,生于新疆。社会学学者,毒品问题研究专家。曾为开罗大学、澳门大学、台北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访问学者。作家。现居康州。

作者12年前出版的中国第一部反恐小说《国家荣誉》,每年都再版,并获建国60周年优秀图书奖;缉毒卧底小说《爱别离》获国家广电系统长篇广播一等奖;长篇纪实文学《抗战女性档案》获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另著有《奇迹:康洪雷和“土兵突击”》、《中国打拐大案实录》、《毒品和社会》等。 电视短剧《阿明的故事》获1996年“飞天奖”编剧二等奖。

《剩女》是作者首部以中美社会为素材的长篇小说,也是作者女性三部曲之一,另两部正在创作的长篇小说《你如飞鸟疾逝》及《我在新疆等着你》,均为垮度七十年的战争题材,涉及抗日战争及美国飞虎队。

张西的新浪博客有关《剩女》的介绍


评论  

这一部小说很开眼,是中美社会、男女世界的广角镜和面面观,好玩(趣味性),好用(知识性),还有必要的忧伤与悬问。

- 作家 韩少功

 

读者感言之一

 

5.0 out of 5 stars 剩女--罕见地揭示了中国中青年妇女远嫁美国,并进行重新自我塑造的过程。故事生动,可圈可点,时代最强音!, July 22, 2014

By 

Xiaoming S.

This review is from: Leftover Women (Chinese Edition) (Paperback)

这是一本罕见的小说,讲述当今中国单身中青年知识妇女,走出国门,在美国寻找新的人生起点的故事----三位剩女,在美国留学,恋爱,结婚,求职生存并扎根的经历。非常强的时代感,令人深思。小说并没有直接讨论为什么她们选择到美国来的社会原因,但是,三位受过极好教育的女子,种种个人原因,离婚未婚的,单着到了美国,不约而同地通过网恋展开了情感之旅。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种种文化冲突,她们了解并接纳了美国不同人群的经济社会心理状况,进而对自己重新塑造。箐喆,一位从来没有恋爱,被母亲望女成凤的压力而驱使的女博士,不仅在性爱与失贞的享受与失落中,开始体验真正爱情滋味,而且,通过对生存环境的思考,果断放弃生物工程博士学位,转而改读更加实用的老人护理医疗专业硕士;从事保健医疗研究的粟秋,将国内的前夫让给了小三,离婚到了美国,一边寻找职业机会,一边享受美国的包容文化,终于在一番仔细体验之后,选择一位普通而朴实的美国人为夫,立足美国;茹秋媛是一位已经嫁到美国并且离婚继续单着的女性,她积极,勤奋,敢于冒险,敢于抗争,从争取移民的合法地位,到争取创业机会,她凭借美国经济危机和中国移民潮的机会,大胆投入房地产和实体,很快完成了美国梦的原始积累。这个人物对待恋爱和婚姻持有更为洒脱的态度,就算被男友抛弃,也将分手分得财产干净,爱情变友情,不拖泥带水,继续向前。三位女性,性格鲜明,可圈可点,值得现代女性,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发展的中国女性。值得认真阅读。

 请阅读更多的读者感言或直接在Amazon购买此书:http://www.amazon.com/Leftover-Women-Chinese-Edition-Zhang/product-reviews/1941615007

(附张西新文章)

我注定走在我自己选择的道路上

 作者:张西

 

    我注定要走在寻找、发现、思考,以及用文字表达的路上。这是一条孤独而有趣的旅程。却是我的幸福所在。

 

    2002年,我到新疆。发现南疆是个反恐战场。于是我写出被誉为中国第一部反恐小说《国家荣誉》。那时,连乌鲁木齐的市民都认为,小说中的故事不可能发生。那时我承担着来自方方面面的风险。但2009年之后,内地人开始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系列恐怖行径吓到了,到今天全中国被迫高调反恐。额,我终于不孤独了。但心底深处是拂不去的悲哀与忧伤。如果十几年前就自省,至少出台或调整相关政策,何至于今天这么多人流血?何至于越来越多的人一提到新疆就没有安全感?那些一味粉饰太平的人们,你们心内平静吗?那些自称智囊的酸腐知识份子,你们以著名学者的身份到南疆哆嗦了一趟,回来发文感慨,“新疆,今夜请不要哭泣”,我倒想问,只有今夜才为新疆哭泣吗?几个大老爷们儿,你们不脸红吗?敢情十几年来,你们既聋又瞎,今天眼睛才突然雪亮?我送给你们32个不屑!

 

    2004,我再到新疆。发现西部十二省市吸贩毒问题严重,尤其新疆伊犁的艾滋病问题突显。于是我写出长篇纪实《西部禁毒调查报告》,呼吁新疆的毒品与恐怖问题同等重要。可是,我的呼吁让某些人胆颤了不安了。于是,我不得不承受更多的委屈和寒流。那时我是孤独的。虽然2005年,我的反映新疆警察卧底与缉毒题材的长篇小说《爱别离》问世,得到许多读者和听众的热捧,但对于恐怖与毒品的认识,并不是靠几部文学作品的力量,就能引起人们警醒的。直到今年,中国开始高调打击制贩毒,我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但心底深处仍是佛不去的悲哀与忧伤。如果国家20年前,甚至改革开放伊始,就做好毒品问题的预防教育规划,何至于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深陷吸毒的痛苦不能自拔?500年前,中国从世界头号强国沦落为被八国联军瓜分,为什么?因为中国人沾上了鸦片。传统毒品摧毁了原本富裕的中国;现在新型毒品又攫取了许多80后,90后的身心与灵魂。而这些青少年都是中国的未来,中国的希望呀。具体、完善、有效的毒品预防教育方法在哪里?

    我何所求?何所需?一片屋瓦,一张床,一日三餐,便令我惬意。我走出去,又回来,坐在电脑前,用我的方式爱我的祖国。可是祖国不太喜欢这种表达方式。这才是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最深层的忧伤所在。

 

    2007年,我走访了中国的十四个省市,寻访抗战爆发时,纷纷走向抗日战场的那些热血的爱国青年学生。如今,那一代人已迅速凋零。我发现,他们一生拥有的高贵品质和精神,正被当代人有意识遗忘和解构。那年1129日,我到山东临沂“大青山突围”发生地,因为19411129日那天,千余与日本士兵拚刺刀的有血性的抗大学员就葬身此地。尽管那里有一个纪念广场,但从早上到傍晚,像我一样去悼念的人,无几。今年七月,中国开始隆重纪念抗日勇士们,我终于可以欣慰些了。但心底深处仍是佛不去的悲哀与忧伤。已经流失的精神气,想要追回来,岂是易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2008年至今,我在世界各地行走。2012年我在波士顿,发现了大批中国高学历女性在这里变成焦虑的“剩女”。剩女这个群体所形成的文化孤岛、情感孤岛的现象,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是一个进步的过程,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付出的是这个群体中的每个女性的心路追求。剩女现象本不是问题,但所引发的却是家庭矛盾、社会结构失衡、性别岐视等深层次问题。我期许两性和谐,两情相悦的未来。故写出长篇小说《剩女》。正如华裔美国统计学院士马克所言,“中国这一代剩女犹如中国第一代移民一样艰难”。这次我不是孤独的,小说一出炉,即得到许多读者的讨论和分享。是为幸。

 

    由于寻找,我的人生如此艰难;由于发现,我的人生如此有价值;由于思考,我的人生如此有趣味;由于写作,我的人生如此富饶。由于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我的人生如此美妙。

    

     我注定走在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meszon' 的评论 : 谢谢James感兴趣,这真是很值得一读的书。你可以在amozon 购买。
http://www.amazon.com/Leftover-Women-Chinese-Edition%20Zhang/dp/1941615007/ref=cm_cr_pr_product_top/176-6013273-1300344
jameszo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哪里能看到此书?
jameszon@gmail.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