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见京城

(2014-11-29 10:34:26) 下一个

上一周去北京出差,感恩节前赶回来。计划安排就很匆忙,去了以后又身体不适,工作不顺,雾霾天气,整个人就不在状态,直至回来,才又起死回生。说出来可能会被认为是矫情。到的那一天,几个人一起吃晚饭,人家都没事,我吃到一半就上厕所去了。第二天,人家一碗面条吃完都没事,我才吃半碗,夜里就起来吐了三次。以后就是吃什么吐什么,吃了药才慢慢有所好转。睡不好,没法吃,无法阻止偶尔的悲观。



北京以前来过几次,上次是儿子很小时带他来玩的。我们雨天爬长城,十三陵果园摘桃子,游天坛故宫登天安门去颐和园圆明园,五日玩下来都不想回家了。可这次,怎么感觉和以前一点都不一样了?也许是因为看的地方多了,也许是别的原因,几天后,终于有了阳光穿透云雾洒向大地的一刻,我顿时有了想出去玩的感觉,原来天气,对人的影响有多大!可惜那天忙于工作,唯一的一次好天气给浪费了。



因为住的地方离地坛很近,又因为读史铁生的书,书中给地坛有着浓重的笔墨,便忙里抽空去地坛转了一下。可惜现在的地坛,全然没了史铁生笔下的那份安静,集体唱歌的,集体跳舞的,锻炼身体的,这一块,那一块,几乎找不到一块安静的地方。我知道,很多人都喜欢热闹,尤其是老年人。但什么地方都热闹,喜欢安静的人到哪里去呢?远以为天坛不会如此,没想到那里除了唱歌跳舞,还有好多老人打牌下棋,女人聚在一起打毛线,看来好多人还是很怕独处的。



有两件事,我觉得应该记录一下。无论到哪个城市,总会遇到流浪汉,纽约旧金山等地遇到过,甚至在哈佛学生广场,也见过流浪汉睡在那里的长条椅上。以前在上海,和朋友一起在地铁里遇到一瞎子胸前挂着个放声机要钱,整节车厢只有我一人给了二元钱。我问朋友为什么不给,她说,你哪知道他是真的还是假的?哪知道他身后有什么阴谋?我想,一共就二块钱,在人多的地方掉在地上都不一定去捡,就算受骗了又有什么?讲与另外的朋友听,那朋友说,那个瞎子是用不到的,是他背后的人在用他挣钱,你这样给钱,是在助长不良风气。好,我决定以后不给钱。这次在北京,好几次都熬住了,可在王府井,看到一个瞎子在拉二胡,我又给了钱,为了怕人家看见了笑我是傻瓜,偷偷地走过去,放下迅速离开。



临回来前,我去旅店马路对面小区里的理发店剪头发,洗完头坐在那里等的时候,刚进门接待我的那位小伙子走过来,我问:“你帮我剪吗?”他反问:“可以吗?”我想,他可能看出我不是老顾客,想拿我练手,还很机灵的,就让他练吧。“好吧,只要修短一点,上面不要动。”我说。于是就开始。我看他的手法很不熟练,问:“你是新手吗?”答:“不是,我都在这行业干了十年了。”问:“我怎么觉得你的手法和别人有点不一样呢?”答:“各人都有各人自己的手法。”回答的非常哲学。可我已开始不欣赏他的哲学了。终于到了节骨眼上,我提出让旁边的师傅过来修一下。离开时,谢过师傅后不忘谢那年轻人,他好像没有什么不好意思,依然油嘴滑舌的样子。其实我进店门的时候,上面也想修一下的,结果,就修了下面。好像那年轻人就以为我是个傻瓜,被他骗成功了。假如是这样一个结果,我到真是个傻瓜了。

这一排银杏树,实在是好风景啊,可惜时机不对,树叶已落了大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那里的天气太糟了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daming' 的评论 : 谢谢!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北京十天 没见一天太阳
fengdami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很真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