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京都看游人穿衣,在奈良给佛祖穿衣

(2024-06-24 19:24:27) 下一个

上篇反品牌成为品牌,简素生活活出日本首富

京都是日本美最集中和最杰出之地,也是日本文化最集中之地,被称作真正的日本。京都是日本人精神的象征,也是日本人精神的故乡。作为日本三大古都之一的京都,继奈良之后,成为日本之都,并开启了延续四百多年的平安时代。

京都在日本的特殊地位,令京都人有一种优越感,就像中国改革开放前的上海人有的那点优越感一样。与上海人一样,京都人也讲究穿。以往的说法是,穿穷京都人,吃穷大阪人,喝穷东京人,因为京都人爱穿,大阪人爱吃,东京人爱喝。不过这次来到日本,并没有感觉出其中的差别。毕竟时代不同了,交通的便捷,信息的通畅,世界都是平的,更何况在同一个国家里,地区差异也在消失。

如今京都人讲究穿的传统被游人继承了。景区里随处可见穿着盛装和服的男男女女,其中年轻人居多。问了一对穿着和服的台湾年轻恋人,租一天和服花费几多。回答说,包括化妆等整套服务,他俩一共花了二万多日元(大概140多美金)。

我对他们说,据说旧时穿和服,是不穿内衣内裤的。他俩听了很惊讶。我赶紧说,听说现在应该都会穿了。

在京都的几天里,令我最有感触的是,女孩子在拉人力车。

拿美国工资,吃法国大餐,取日本妻子,曾经被说成是地球上男人的梦想。如今日本女子已经不甘待在家里伺候男人,已经走出家门,走上独立自强之路。

京都清水寺。

京都花见小路,日本艺伎发源和集中之地。但是,日本艺伎都只在夜晚上班,白天街头看到的打扮成艺伎的各类女子都不是真正的日本艺伎。

京都郊外的千本鸟居。

我在奈良有了一次学习给佛祖穿衣服的难得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云淡风轻且从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步两桥’的回复:到时一定拜读博主最近完成的三条圣路的游记。非常喜欢你的这种图文并茂且随意幽默的风格。期待……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惠姗好! 日本的确有许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遵守规则,讲礼貌,心态平和,都是和谐社会的要素。我也一直开日本车,呵呵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呵呵,谢谢欣赏,“耐人寻味”的要求比较高啊,但我会努力。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对,日本游记是徒步出发前没有写完的,所以回来后赶紧补上,好开始整理新一轮游记。谢谢留言鼓励,祝夏安。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轻且从容'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刚刚又徒步完成了3条圣路,Camino Le Puy,这是我至今徒步过的最美的圣路,Camino Primitive,最古老的圣路(没有之一), Camino Del Salvador, 最荒野的圣路,我会尽快开始整理途中日记,并发到博客里,欢迎关注查阅。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老在等桥桥更新呢。我觉得,出生在日本真好,富裕,发达,干净;以我们中国人的角度看日本,会有很多不习惯不喜欢的地方。但是,加拿大有很多从日本过来的中国人,他们喜欢日本的车,喜欢日本的商品,对日本有好感。我90年代去日本,确实挺震撼的.
至今还记得香喷喷的面包坊的味道。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三步两桥用幽默的方式描述了京都人的优越感和穿着习惯,展示了日本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作者可以继续分享更多耐人寻味的见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日子没见两桥的博文,开心看见你更新,原来去日本了。从评论看你说要继续分享新的徒步圣路,期待!
云淡风轻且从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日本游记。最近开始追读你去年发表的圣地亚哥北方之途的徒步日记,欣赏到许许多多绝美的沿途风光,已经默默地在心里点赞了多次了。因为有一阵子没有见到更新,想着女侠可能正在新的圣路途中吧。非常期待新的圣路之行游记。顺祝夏安。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养娃好累啊' 的评论 : 真心感谢,写游记比徒步累,但是想到有你和大家的鼓励和支持,我会坚持。
养娃好累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真棒,又有新的游记可以追了。谢谢分享。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我刚刚徒步圣路回来,在法国和西班牙境内又徒步完成了三条最美,最挑战的圣路,非常开心。回来后发现日本游记还有一个尾巴,所以先补上这篇。接下来准备整理新的圣路日记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我在日本的华人朋友都来自南京,没什么反应啊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日本人的确勇于学习,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这是我在日本听说的,谢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后来去早稻田大学参观研究生毕业典礼,看到许多学生穿鲜艳的和服,很漂亮。

我在千本鸟居好像是走了一个loop,我还去了二次,一次是路过,一次是专程。呵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桥桥好,前些天还在想这一段没见到桥桥的博文啊,是不是又出去玩儿。又去日本了么?还是你前面游记系列的继续?那我也继续跟读。点赞!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多说说日本旅途经历,如果觉得日本小伙有吸引力,说说也无妨。:)俺一直想去日本,但就是懒,一直没有成行。

如果你告诉他们,你来自南京,他们是什么反应?:)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传统文化保持得比中国好,接受西方文明也比东亚大陆强。
就是因为日本分得清文化和文明的区别。不以文化的名义拒绝文明的进步。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穿穷京都人,吃穷大阪人,喝穷东京人,以前不知道这个说法,分享了你的京都游记。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京都人讲究穿的传统被游人继承了”

美眉说的太对了。这也是我们在京都看到的情况,清水寺那里/附近穿和服的全是游客哈!但我们在时的那个周六在居民区和火车上看到了不少穿着和服的日本少年,很美丽(不知那天是否有什么活动)。

赞美眉千本鸟居照片。你在那儿走了整个儿(到山顶的)loop吗?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