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徒步,900公里法国之路+世界尽头:D48~Feeling Spain

(2022-09-09 01:05:48) 下一个

上篇D47~西班牙的瑰宝

今天早晨,我乘坐大巴从Muxia回到圣地亚哥,至此,我的900公里徒步圣地亚哥朝圣之路计划顺利完成了。

在招待所放下背包后,我决定再去参加一次中午的弥撒。上次参加了傍晚的弥撒,听说中午的弥撒参加的人更多,仪式更隆重。另外,我也想再拍摄一次弥撒仪式中高空抛香炉的视频。

我走进教堂,发现在方便拍视频的左手区已经坐满了人。最后,坐在那里的一群中学生主动挤出一个位置,让我在他们中间坐下。

两次参加弥撒,虽然我知道弥撒中在念当天抵达圣地亚哥的朝圣者姓名和国籍,虽然弥撒中领唱的天籁之音令人赞叹,但我其实一句话也听不懂。不过今天我还是被其中的一个瞬间所动容。

在今天的弥撒中,当参与者互相问候祝福周围人时,那群中学生们,不仅与周围同性别的同学互相问候祝福,也跨过性别,男生女生之间极为真诚地拥抱祝福对方时,我被他们的真诚所感动。

回忆起我在他们这个年龄,男女生之间在课桌上划“三八线”,甚至不讲话,男生以欺负女生得手为炫耀。不由地感叹他们所受的教养和成长氛围与我们当年是多么的不一样。也难怪,在圣路上走了近40天,我没有遇到过一次邪恶的目光,没有被人斩过,遇到的都是真诚和热情,甚至是无偿的帮助。

回想起来,我在巴塞罗那参观“西班牙村”时,看到介绍和推动圣地亚哥之路的标语是:“Feeling Spain“,而不是“Seeing Spain” (参看我拍摄的《巴塞罗那》视频)。现在才感悟出之间的差别。圣地亚哥之路不是观光之路。圣地亚哥之路是体验,是感受和感悟的心灵之路。

之前计划回到圣地亚哥休整二天后再离开。今天转悠下来后,发现圣地亚哥可以游览的地方并不多,加之我坚信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再次来到圣地亚哥。于是,我决定提前离开,准备明天中午搭车前往葡萄牙第二大城市Porto。之后从里斯本飞回美国。

清晨在Muxia等搭乘大巴返回圣地亚哥。

早晨回到圣地亚哥后,我问Linda,要不要一起去教堂,再参加一次中午的弥撒。Linda说:已经参加过一次可以了。我不是那种“Church Person”。那些贴满金的教堂应该用那些金子去帮助穷人。我嘿嘿一笑,想想她说的有道理。于是,我们约好下去一起去游览市容。

前往圣地亚哥大教堂的途中,见到陆陆续续抵达这里的朝圣者。

圣地亚哥大教堂内 & 弥撒现场。

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香炉。

教堂内的St James塑像。学长特意关照,要与St James塑像合影,这样余生就可以得到保佑了。

弥撒结束后,随着人流去参观教堂地下室内的St James墓。

从教堂出来后,我与Linda一起游览了圣地亚哥这座城市。

这是朝圣者办公室斜对面的餐馆供应的朝圣者餐(Pilgrim Meal),12欧元/人。我要了:Serrano Ham Croquettes,Grilled Haddock Served With Salad,Santiago Cake,和无酒精啤酒。

Linda明天一早就要飞往德国,与在那里的儿孙们团聚。这是她自新冠疫情以来第一次前往德国,那里有她还未曾见过面的新生孙儿。来走Camino前,Linda已经将一箱礼物从新西兰寄往德国,看的出Linda此时的心已经在飞往德国的途中了。

下篇D49~告别圣地亚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和祝福,中秋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桥一路的美好分享,祝你中秋节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很受鼓舞。大家都鼓励也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谢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一路上的鼓励和支持,谢谢谬誉。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教授的谬誉和鼓励。中秋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理解和支持,我相信,我们有相似有通之处,我们拍照风格都相似。。。呵呵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这一路都感受到了你温馨的鼓励和陪伴,非常感谢!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完成了这次徒步,一直跟读,非常喜欢和羡慕,原来是我50岁的愿望,可因为新冠没能实现,看你的日记就好像跟着走了一回,谢谢分享。期待看到你的下一个旅途。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Feeling Spain,多好。让我们在每个地方 feel 一番,而不是 see 一下而已。美好的系列。赞赞赞!。+1。
一次身体+心灵的洗礼之旅。
佩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两桥好文,琳琅满目,大赞!祝中秋快乐!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Feeling Spain,多好。让我们在每个地方 feel 一番,而不是 see 一下而已。美好的系列。赞赞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再次祝贺美女桥桥!体验西班牙中的体验两字很重要。你这一路是真真体验过了。非常赞!也谢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