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结婚有狗屁意思!

(2016-08-08 09:43:33) 下一个

 

文:傅首尔

01

自从发了《单身太久的姑娘都有心理问题》,后台已被唾沫淹没,我捡了几麻袋石头,瑟斯吓得躲了起来。

今天想聊聊我对婚姻的看法,除了《写一本错爱的春秋,留给对的人》那篇故事,我很少谈婚姻,有读者问我,很少看到你对爱情婚姻的犀利见解,为什么呢?答案是:我不敢写,我对这两件事的负面看法多于正面,说多了厌世。

在我看来,

爱一个人就像做春梦,醒来发现落叶满地,不知不觉已是秋天。

而嫁一个人就像对棋,入阵方知落子无悔,穷心穷力求个和局。

没有人会真心觉得婚姻有意义,或者非结婚不可。包括没事儿出来撒狗粮的明星。林心如要是觉得非结婚不可就不会等到四十岁。人生如戏,都是骗自己,你最爱谁,谁最爱你,为什么在一起,如何更好的在一起,多想无益。你得糊涂,学着把眼前的每分钟过好,这年头,自以为清醒的都离了。你看他们写诗和远方,心里好向往,又有什么意义?孩子放学就会问你:妈妈我好饿,晚上吃什么?你看他们写女人要多见世面,然后定了两张机票乱飞一通,回来发现你还是你,外面好吃的真多,眼界没见长,肚皮倒大了一圈。

大部分观点都不单纯,其中带着炫耀,比如一个人教你选衣服要有质感,其实是夸自己有品或者有钱,为了拉开跟你的距离,使使劲儿,说得自己真懂似的。一个人教你如何经营婚姻,其实是夸自己精明,举些不痛不痒的条例,婚姻里必须怎样不能怎样,落点是,看吧,我才是全能女人。我觉得挺俗的,没劲。

不要上当。一千场婚姻里两千个傻逼,各有各的拎不清。

结婚就是两个人绑一块,给自己念一段紧箍咒,无论贫穷疾病之类的,热泪盈眶,感动中国。最高级的谎话就是你说的时候以为是真的。然后把这段话捏成尺,时刻衡量对方有没有做到。从此你不能再喜欢别人,你喜欢了也不能大大方方承认,理论上你只能和一个人睡觉,最后都是例行公事,两个人都不是很想睡,但是不睡又觉得哪里不对。睡腻了怎么办才是爱情的终极问题,可是没有答案。

为了不出问题隔三岔五睡一觉,就是婚姻。

婚姻就是让别人觉得你很棒,从女儿到妻子到母亲,你的人生很完整。大部分文章叫你挺住别将就的支撑点都是:一个人也可以很精彩,幸福不必证明给别人看!这句话有问题,人活着都是为了证明,你拼命表现出单身更精彩的状态也是为了证明,所以这一点不足以支撑你不嫁。你单到三十五以上,优秀、自持、富有、特牛逼,但你在外人眼里就是不圆满,不光是老一辈,那些平庸的女人为了给自己找点平庸的安慰会说你不圆满,那些吃不着葡萄的男人为了掩饰自己够不着的事实会说你不圆满。你单到三十五以上,平庸、懒散、没亮点,在外人眼里岂止不圆满,简直是loser。

你心里得明白,如果真的一直单下去,就要面对这些,面对无数张瑟斯的臭嘴。没人能真的圆满,都是尽量把弧画长。觉得自己单着单着能单成女王的心态不对,从古至今,英雄没有自己封的。有人单成了女王,但是她有多孤独她自己知道,你们在后台频频提到林心如,你们看她穿上嫁衣哭成那样,那么那么多眼泪,都是在说六个字“我终于等到了”。即便你是林心如,世界上也没几个霍建华。你是林心如吗?承认自己在等,积极乐观大海捞针的等,不丢人。

为了完整的人生体验把大写的我缩成小写,就是婚姻。

婚姻是给漫长的余生找个合伙人。年少时隔壁班的男生对你笑一下,露出麻将牌一样整齐的牙齿,你想,哇,要是以后能嫁给他多好。长大了旁边格子间的男人又对你笑了一下,你想,唉,牙白有什么用,人好有什么用,真诚有什么用……其实你也不知道什么有用。婚姻就是这么难,要喜欢,还要有用。只找喜欢的或只找有用的,都不难。可你既希望他翻手为金覆手为银,又期待他微微一笑很倾城;你既想找书里的人,两个人一起笑,笑完好好过日子,又不想柴米油盐里打滚,熏坏了满身仙气。

在赢和爱之间挑选和被挑选之间找到平衡,就是婚姻。

02

婚姻是人生最常见的结伴而行的方式,烈马青葱是一程,平湖泛舟也是一程。总是一个人快,一个人慢,甚至如昼夜擦肩,该孤独时还是孤独,好像也没什么意思。结婚,挡不住风霜催人老,少不了夜雨思故人。你想,果然还是没选好,得到的和想要的对不上号,却没几个女人能像王菲,随心所欲换主角,心情好杀个回马枪,仍是一场漂亮仗。大部分热了炕头冷了心,惯于日日分秒流逝的琐碎循序,懒得坐下来谈谈散聚……

将彼此奔放的、沾沾自喜的好意变成理所当然,就是婚姻。

婚姻是两个人一起养一个或者一窝接班人,却不知道有什么班可接。你要是想透了,结婚没意义,传宗接代更没意义,人行于世,唯一有意义的存在是自己,喜哀悲苦,都是独角戏,肉身百斤,灵魂几两,元气散光都是屁。所以我说不能想,细思极恐,对自己对社会都不利。我妈经常暗示我:为了你,我一天都没幸福过。我也只能笑笑,潦草的婚姻,混乱几代人。谁都没的选,却要找个人来承受这份怨怪。

把爱过成怨、情愿过成隐忍,偶尔怪自己瞎了眼,就是婚姻。

03

婚姻这么没意思,我为什么还要结婚?

我去一档节目的导演见面会,编导对我早婚这件事很好奇,问:你怎么会那么早结婚?我老实回答:因为我对自己有客观的判断,我长相性格都一般,过了年纪怕没人要。编导都笑,说,依你的性格竟然怕这个!又问:那你后悔过吗?我说:时不时后悔一下,但总体上不后悔。

2008年,我住在上海一间租来的平房里,旧冰箱塞满鞋子,夜里,楼上的人总爱往下扔垃圾袋和塑料瓶,砰一声,磅又一声,我失眠,被孤独感吞噬,那是我从小到大的常态,孤独就是孤独,那种恐惧跟强大的内心,跟所谓的自立都没关系。我一直把自己养活的很好,但我渴望找到一种归属感,有时候加班到深夜,摸黑开门时感觉特别失落,有一天楼上扔下来的瓶子特别多,我想要是有个人陪我一起听这个声音,或许会悦耳得多……

我挺佩服坚持单身的姑娘,这次在北京我见到了孔雀,《跟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和年纪没关系》里那个孔雀,我们在她布置精美的家里吃凉皮和麻辣烫,她过得特好,有成就,不缺钱,爱生活,喝一杯白水也要用杯垫。

可是,晚上我们躺在床上,她说:很想结婚,虽然知道急不来。

我问:为什么?你过得这么精彩。

一个人过日子不停放大自我,慢慢的,妥协会变成一件越来越难的事,”她叹口气:“有时候真怕自己这辈子都找不到了……”

标粗的部分是金玉良言。

婚姻对普通女性的意义,是让她们在深夜归家时有一盏暖灯,或者为别人点一盏深夜归家的暖灯,我觉得这两件事都挺有意义;婚姻对精英女性的意义,是让她们变成更圆润通达的自己,在活成灯塔时把光调得更柔和一点。

一个人的日子很精彩,但也有点孤单有点硬,所以如果有机会,还是要努力结一下婚。没等到可以继续等,美美的等,瘦瘦的等,一边健身一边等,一边挣钱一边等,别说“我已经打算孤独终老”这样的话。

我相信你们都能等到,就像林心如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adaCarrot' 的评论 : 林心如是來自台灣同時在兩岸發展的知名演藝人員兼製作人,與趙薇一樣因演還珠格格而走紅。是一個個性獨立,性情隨和相當有人緣的人。已經40歲的她最近與同樣來自台灣,小她將近四歲的知名男演員霍建華閃婚,羨煞許多人!

單身有單身的好與不好,結婚亦然。快不快樂,與結不結婚沒有相干。不快樂的人,不會因結婚而變得快樂。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結婚。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活出當下最美好的日子就好。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不是还在单着呀?有没有个相好的人呢?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说婚姻有狗屁意思,这话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意思不意思完全在个人体会。世上绝大多数婚姻都是找一个性情大体合拍的人搭帮过日子,爱情只是某一时间段的荷尔蒙作用。婚姻的形式也是文明进化的结果,也许这种方式从法律伦理传宗接代等方面最方便人搭帮过日子,所以便被固定了下来。多数婚姻和爱情无关,老是要在婚姻中找爱情本身就是想在鸡蛋里挑出骨头,自寻烦恼。
ysys198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很多共鸣。 好文笔!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文采。

俺老公一直觉得婚姻很划算。

有人做饭,有人伴。打架,吵嘴。。。只是在人生这盘菜里放的调味品。动物嘛,就是好聚个堆。
CanadaCarrot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里数次提到林心如。 林心如是干什么的。我怎么一点都不知道。难道我心态这么落伍吗。谁知道林心如,为什么单拿她举例子。
悟空是女的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2016-08-08 23:53:45 回复 悄悄话 结婚是有点狗屁意思,但能把独身生活调理得有滋有味的人又有几个,尤其是女人!
-----
瞎说,单身精彩的女人多的是,反倒是大老爷们儿没人侍候了,最先找女人当厨娘
悟空是女的 回复 悄悄话 世上最大的宗教不是基督教,不是伊斯兰更不是佛教,它是最原始的生殖崇拜,所有信仰尽头的终极信仰。生殖这个词渐渐羞于说出口,亚当私处的树叶就被诗意为爱情教。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shenzhiyong 发表评论于 2016-08-08 20:36:04
Armweak的评论说,”年轻人不再非得要通过结婚才能取得性享受,因此选择不结婚或离婚的人数比俺们那时要多得多。另外,婚前同居相当普遍,也越来越被社会接受。”还说这是“文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完全说错了。搞婚外情,婚前同居是违背上帝意志的。这不是进步,而是堕落,是人向动物堕落。再这样堕落下去,上帝就会毁灭人类。
=================================
搞婚外恋? 您太小瞧俺了。:-) 俺都是洞穿一切的人了,对“罗密欧与茱丽叶”和“梁山伯和祝英台”之类的狗血剧嗤之以鼻,还有激情或闲情搞婚外恋? 忍受着担心受怕,用偷鸡摸狗的方式去捕获一点“皇帝的新装”式的情感上的慰藉? 脑子进水了?:-)

“非诚勿扰”的台上,站着24个女嘉宾,有那么一两个人反对婚前性。俺相信,您都说服不了您的女儿或儿子不TAKE婚前性。顺便说一句,如果象俺们三四十年前中学大学读书时,男女同学授受不亲,说话还脸红,男女双方一开始谈恋爱,就急吼吼地谈结婚,那么,他们结婚前后有一段时间是“花前月下”,倘佯在“爱情的甜蜜之中”。条件就是,男女双方都要憋着,保持神秘感,不能见着兔子就撒鹰。:-)
yuanyuan6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 太棒了,很有穿透力,我们都在戏中不自知, 虚荣, 短视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结婚是有点狗屁意思,但能把独身生活调理得有滋有味的人又有几个,尤其是女人!
文章名字应改为【婚姻有狗屁意思】,因为多数结婚过程还是有点狗屁意思的!
女人不结婚是“病”,男人不结婚是性!
哈哈哈
shenzhiyong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的评论说,”年轻人不再非得要通过结婚才能取得性享受,因此选择不结婚或离婚的人数比俺们那时要多得多。另外,婚前同居相当普遍,也越来越被社会接受。”还说这是“文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完全说错了。搞婚外情,婚前同居是违背上帝意志的。这不是进步,而是堕落,是人向动物堕落。再这样堕落下去,上帝就会毁灭人类。
shenzhiyong 回复 悄悄话 结婚能满足性欲。孔子说,食色,性也。满足性欲是人生一大基本需要,其他事情都在其次。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三步俩桥极有意思的转文!精辟有趣!哈,婚姻!我的老公我给取名Honemy, honey and enemy. 风雨同舟里面的风雨!是生死相许的人,也是恨入骨的敌。我混的也就是一个老公孩子的江湖!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老了呢?一辈子磨合出来的老伴可是无价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智慧、理性的一篇博客。

这个应该有人给发奖金!根据作者的身高发十万到一百万不等。
安小爱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是那么回事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献血淋漓,却是事实。
孤船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在婚姻里的人,有一个在外人眼里即几近完美的婚姻,但是我称自己“孤船”。就是那样,“糊涂”的时候挺幸福;清醒的时候很孤独。但是,我还是支持婚姻。但是,我也坚持“糊涂”必须有底线。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依稀可见的梦 发表评论于 2016-08-08 13:35:11
。。。。。。
爱,是我们的立命之本。还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拥有一份亲密关系,获得性与爱,获得汩汩而流的情感,获得丰沛充盈的生命体验……真正的爱,会让你更加热爱生命,也热爱自己。
========================================
不是不爱,而是性的享受其实是在消耗着“爱”的过程。当婚前性享受多了,剩下的“爱”自然就不多了。就象沉溺于美食的享受,必然是用健康做为最大的代价。
性享受让爱减少,和你及平常人讨论的“没有足够的爱就不要结合”的话题是两码事。爱剩下不多了,自然就让步入婚姻殿堂的男女要冷静得多。山盟海誓式的爱情,多半是性器官没有接触以前才有的。

搞了半天,爱从何而来,爱与性的关系还没有搞清楚。:-)

人们总喜欢说,有爱才让性得到更高的享受,但不多的人注意到,性的享受不仅在消耗着体力,更消耗着爱。这条线上的人是在讨论,为什么很多人结婚前爱得发狂,但婚后很快离婚了。
Java_8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没意思 离婚后就有意思么 唉别想了 越想越没意思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在年轻时找对象结婚,首先要看的是“门当户对,性格匹配”,把将来婚姻中可能要产生的矛盾降到最低程度。完全基于爱情的婚姻最多只能维持7年。

和三十年前俺们找对象结婚的时候相比,中国现在也不一样了。因为年轻人不再非得要通过结婚才能取得性享受,因此选择不结婚或离婚的人数比俺们那时要多得多。另外,婚前同居相当普遍,也越来越被社会接受。“非诚勿扰”舞台上的女嘉宾公开谈论和前男友、前前男友的同居生活。在结婚前,年轻人不会因性饥渴而喝“爱情”的迷魂汤。他们和过去相比,头脑清晰了很多,可以把结婚以后的婚姻生活看得更清楚一些,虽然不能入木三分,但也不会被爱情冲昏头脑。俺们那时候,一部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茱丽叶的电影能把三十大几的大男大女感动得热泪盈眶,现在二十岁的年轻人还会相信那样的童话故事?

文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
胖子乐 回复 悄悄话 对比印度家庭,中国人的家庭中,不论是当丈夫的还是做妻子的都困难得多。 在我看来,如果一个婚姻从一开始起,就预备了将来的离婚的出路,很大的可能两个人会分道扬镳。

社会的发展,使得现实中的每个男人与每个女人更多地为自己着想,婚姻这个弃儿,这个共同体的基础就像是一座房屋建在一个旋转的陀螺上面,随时会颠覆。要像它不倒,则需要两人不停地转才行。

认识一位美丽的单身女士,她的座右铭是“我爱的是因为你爱我”,这出自于一部电影。它反映了一些现代中国女性的心声。但有这种心理的人,她们的婚姻的结局是怎样的呢你都会想像的到,到头来她们会说“结婚有狗屁意思”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拿着手术刀去解剖,不论解剖啥,都惨不忍睹。婚与不婚其次,心里的宁静快乐是最重要的。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像林心如一样去结婚吧!不要恐惧,不要自我禁锢,不要犹疑,不要自我暗示,说自己是不需要爱的人。

爱,是我们的立命之本。还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拥有一份亲密关系,获得性与爱,获得汩汩而流的情感,获得丰沛充盈的生命体验……真正的爱,会让你更加热爱生命,也热爱自己。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很忠恳,聪明的见解。好极!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永远新鲜着的老话题,钱钟书的“围城”,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把结婚说得再透彻不过了。:-)

在俺们那个“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的国家和年代,结婚还是被人憧憬着的。因为当荷尔蒙分泌到很旺盛的年龄阶段,男男女女都憧憬着耍流氓,互相耍,所以都要争先恐后地去结婚了。

如果人的平均寿命80岁,但人的荷尔蒙能持续旺盛到90甚至100岁,那么,用荷尔蒙培育出的爱情就能持续一生,婚姻就能鲜艳一辈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