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家做煮】巧做腊八粥,腊八蒜

(2014-12-30 00:47:07) 下一个

昨天是咱们中国人传统的腊八节,早晨读了一篇《传说中的腊八节》短文后,忍不住想试试做腊八蒜。

第一次听说腊八蒜还是上次去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访问时,在《百饺园》用餐时,两位热心的小朋友向我推荐介绍的。作为南方人的我,生食大蒜还是相当具有挑战性,当时没敢尝试。

昨天的那篇《腊八》短文也特别介绍了腊八蒜,插图中的腊八蒜通体碧绿如同翡翠般,煞是可爱,特别是文中提到,腊八蒜经过醋的浸泡后,蒜的辣味儿去掉了很多,口感也会格外的脆口儿,而醋的味道中也平添了很多蒜香,于是动了试做腊八蒜的念头。

按照文中介绍的方法,昨天泡了一瓶腊八蒜,现在正搁在冰箱里,能不能成功,就看7~10天后蒜瓣儿是不是变绿了。


 

采购腊八蒜用料时,又想到了做腊八粥。 于是,又有了今天这碗新版腊八粥。这粥的口味出人意外的好,刚刚一口气喝了三碗,现在还撑着呢,真是后悔莫及了。


 

 

炫耀一下我的新版腊八粥的做法吧。为了省事,没有逐一采购传统腊八粥所需要的食材,而是买了一小包老美做汤用的十种混合豆 10 Bean Soup Mix)。将浸泡了一夜的混合豆放入大骨高汤中烧开后转小火,一小时后加入糯米适量,烧开后再继续转小火二十分钟至粥稠。


 

 

吃前受广东粥的启发,想放些鱼片,瘦肉,或皮蛋,翻翻冰箱只有一盒象拔蚌,于是,切了些象拔蚌加进滚烫的粥中,又撒了些盐和白胡椒粉。


 

 

大骨高汤是我冰箱里常年必备的,每个周末都会用慢炖锅熬上一锅。3磅左右的大骨头,用慢炖锅熬上一夜后,滤掉所有渣滓,放入冰箱等汤凝固后,再去掉浮油。凝固后的高汤呈胶状,应该含有不少胶原蛋白。等到我九十高龄看着还像五十岁,中央电视台来采访我养生秘诀时,我会告诉大家:那一碗汤!




补记:腊八蒜大获成功,爽口开胃,被朋友们称之为蒜翡翠。



点击下列联接,阅读最新完成游记系列:

柬埔寨,掠过浮华和哀愁(1)女王宫
柬埔寨,掠过浮华和哀愁(2)高棉的微笑
柬埔寨,掠过浮华和哀愁(3)巴肯山的日落
柬埔寨,掠过浮华和哀愁(4)塔普伦寺的纠缠
柬埔寨,掠过浮华和哀愁(5)吴哥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书签6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Ecocitymeng 回复 悄悄话 真好!估计你碗里的花豆子也比较适合于种在地里:)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旧帖新贴,去年写的。希望今年更多朋友一起来做腊八蒜腊八粥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腊八还没到呢,阴历还没入腊月呢,粥到很不错,蒜腌得也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