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民的半亩地

玩音乐打体育时不时开点中草药
正文

感怀于命断异国他乡

(2013-07-18 11:18:35) 下一个

不时惊悉同为异乡客的朋友熟人同窗同乡的豁然离世, 不免伤感,久久难以释怀。

我们这一代人,难。

打小人生坎坷太多,酸甜苦辣全摊上,困难年代出生,食不果腹;文革中长大,难忘种种屈辱和压抑; 改革开放后有幸把握自己命运,却容不下满眼的腐败和不公。

于是,才选择了轻中年远离故土,浪迹他乡,苦读谋生,艰辛难熬,诸多苦水,只有自己知道,再苦再累,你无法向朋友亲人述说?这条路是你自己的选择。

 不是他乡没有美好日子, 且不说异乡的自由自在, 民主社会,优良环境.

十年二十年,转眼即逝, 白霜染鬓,还是难把他乡真真切切地当故乡。

然而最令人扼腕的,还是时不时传来的老中朋友熟人的早早过世, 命断异国他乡, 实在是对大脑神经和脆弱心脏的一种刺激:

 

* EM君,当年成都无缝钢管厂和我同一车间的青工朋友,共同办过壁报, 跳出简单劳作的工厂, 幸运的我们考进大学,先后来到米国,不久前在离我不远的海边半岛上,死于中枢神经性瘫痪,命断政府救济的临终护理中心,身边没个家人。

我事后得知且无探视的可能.

* LYR女士,也是我成都无缝钢管厂同一车间的青年女工,当年同读车间英语班, 77年考上了同一所大学,到美国后看着她事业成功,却不幸罹患癌症,挣扎十年,死前拒绝探视,不想吓着朋友, 不愿毁了自己留给大家心中的亮丽容颜。

* JHF女士,朋友的同窗,我们同一合唱团。博士后留美,不幸罹患癌症,苦苦挣扎3年,绝望之中唯一心愿就是回到家乡,安卧外婆坟边,

最后两周老天开眼,病魔突然缓解, 让她飞回南京,了愿合眼。

离开米国前我们到医院看她,晚期癌症,时无数日的她平静地对我说,”我接受“,不用问,我知道她说的是接受死亡。三年中反反复复的手术化疗,难以想象的心身煎熬,是什么让她如此从容地说出此话? 此时内心到底掩藏着多大的苦痛,我难以想象。

但是我知道,她教会的朋友给了她精神上偌大的支持。

米国7年,3年挣扎在死亡线上,几乎命断他乡,这就是她的命运?

* LLX君,LP 医大的同学同事,在米国事业有成,可就在3周前,却命断于老公开车时的一个失误,车翻了,一家四口,就她一人不能幸免。

 CF女士, 北大中文系毕业, 癌症,过世; DL女士, 北京TCM大学,肺癌, 过世; 还有, 某人的老公,某人的朋友,难以一一枚举。

我们一个小团体女士不足50人,已经出了4个乳腺癌,一个卵巢癌。

老中到了米国,8年后赶上这里居世界高发的癌症率。

 

当年我舅远征颠缅,抗击日寇,同乡兵友大多倒在异国他乡,就他一人活着回来," 我们的人就像割草一样,一片片地倒下", 他说,"我捡回了一条命"。

同样到米国谋生,倒下的, 年纪轻轻就倒下了;没倒下的,情何以堪?

呜呼!

人生苦短,生死有命。

看看房前屋后的小丘林,大河湾,哪个不是千万年的历史。

即便你年高过百,与周围大自然中一棵树一方石比较,不过弹指一瞬。

人生一世,短如草木一秋。

飘如一片云,

轻如一缕烟。

朋友说,50乃天命之年,该咋的就咋的了。还没有家富百万的,不要强求了;没有结婚的,不要花心了。没有离婚的,就此作罢,得过且过,你还能咋的。此言人过50万事休,不要再给自己无限加压。

50之年,身体事业开始了下坡路, 拦都拦不住, 你不找病,病来找你。

50后最多见心梗脑梗,癌症防不胜防。

50之年,还没有把身体健康平安当回事儿者,可以反醒了。

 

 人生一世谁无死,少有人活得过百年!

人出生时大同小异,屁股上一巴掌,一声傲傲啼哭,伴着父母家人的关爱。

但,面临生命结局,每个人截然不同。

有人苦其一生,毫无幸福可言;有人痛苦离世,末日凄凉;有人病魔缠身,即折磨自己,又折磨家人。 然而,善终者,不外有三:

1。 至德者

年高命结,无疾而终。且有亲人呵护左右,寿终正寝。此乃大富大贵大善至德之人。

就像我家外婆,95岁,午后小歇,未能醒来,无灾无疾,无病无痛,安然而去。

2。至惠者

看淡生死,无恐无忧,泰然处之。或老之已至,年迈体弱,无力承担生活琐事,活得累,活够了, 死不足惧;

或饱览人生,尝尽甘甜,内心充实,死而无憾; 或心存信仰,笃信基督真主释迦摩尼,欲去天国寻伴亲人,走得安然;

如朋友的外婆,平生善良,103岁刚过,食欲全无,婉言拒绝支持疗法,安睡中驾鹤西去,老人年轻时是我朋友3姊妹的保姆,一家人感情甚深,几十年来对待老人胜似自己的亲婆婆。

3。至善者

终身善待他人,积仁积德,不一定高贵,但多半高尚,不一定大富,但多半自强。 最大的愿望是,终老时不给家 

 人朋友社会增加麻烦, 走得轻松,无多牵挂。

 这就是我老爸, 20年前我听他表达过这样的意愿, 几年前果然实现之, 那年他老人家80岁。

 

身在异国他乡,又逢节日来临,难免为他乡之客的朋友们的过早离去而伤感,久久难以释怀。

哎!

 

祝愿身在家乡异乡的老中朋友们心身年轻,无疾无灾,平安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