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来客

文姬洛水春,苏武天山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状元袍 (第二十章)

(2010-09-07 18:06:47) 下一个

第二十章

转眼到了这年的五月底,我们所有的人都在为了高考紧张地学习着,可没想到丽华家里出了一件大事 丽华的爸爸喝多了酒去西河坝吹风,不小心掉进西河坝淹死了。

丽华的爸爸酗酒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得从她爸老家的一个亲戚桂香说起。

桂香是去年过冬前来到丽华家的。据说她们那里特别特别的穷,好像是一家子人才有一两件可以穿出门的衣服,谁出门谁才能穿。桂香来投奔丽华她爸的目的一是看有没有机会找到个工作挣点钱,二来也是看有没有合适的人能嫁出去,这样就不用回去了。

桂香比我们大不了几岁,可是人特别的懂事和勤快。她自从来到丽华家,就不停地干活,洗衣做饭,冬天时房上房下地扫雪清理庭院。丽华的妈妈以前只要是看到丽华爸爸的老家来人就闹个鸡犬不宁。这一次可能是实在挑不出这个勤快姑娘的毛病,所以就安静了一阵子。

丽华的爸爸一直都把桂香姑娘的事放在心上,可是自己也就是个一般的工人,实在没办法一下子就解决桂香的工作和嫁人的事。说着说着就快到过年了,丽华的爸爸没跟她妈妈商量就自做了一回主张,问丽华能不能把她穿了两年的滑雪服让给桂香穿,他要再给丽华买一件新的。

丽华说你不说我都想给她的,她为咱家做了那么多的事,应该给。

滑雪服的价格是几十元一件,丽华的爸妈都工作而且就只有她一个孩子,所以她才能穿上一件滑雪服。这么高级的衣服在我们家连长秀都还没有呢。

没想到为了一件滑雪服,丽华的妈妈又大闹了起来。

她说:“都几个月了,吃我的,喝我的,还要送衣服,你们安的是什么心?”

丽华的爸爸说:“都几个月了,就算是家里雇个长工你也得付个工钱吧。”

丽华的妈妈说:“雇长工?我可雇不起这样的长工,再说也不是我请她来当长工的。都多久了,你给她找的工作呢?你给她找的男人呢?你该不是留着自己用吧。”

丽华的爸爸一下子就把巴掌扇过去说:“你有什么气冲我来,人家大姑娘一个,你讲话就这么缺德?”

丽华的妈妈抄起一个板凳就朝她爸爸扔过去:“我缺德还是你缺德,她要是嫁不出去不是正和了你的意。”

一场超级大战就这样爆发了。

桂香被这场超级大战吓得惊恐不已,顾不上过年了,滑雪服也没要,还是穿着来时穿的一身单薄的衣服逃回老家去了。

这一场超级大战对丽华的爸爸是个致命的打击。丽华的爸爸一下子老了很多岁,而且有了一个新的嗜好,那就是常常花钱买醉。

五月底的这一天,他又像以往那样来到下河坝的饭馆喝酒。西河坝的下游就叫下河坝。喝过了酒,他就往下河坝走去。饭馆的大伯因为跟他很熟,还特意追出来提醒他走错方向了。他说他知道,他就是过去河坝边吹吹风醒醒酒很快就回家。

那一夜,丽华的爸爸没有回来。直到第二天中午,五八农场的农民用河水浇地时,才发现早已经没了人气的丽华她爸。 

丽华她爸淹死的消息传来,奶奶捶胸顿足,她一边甩着鼻涕一边哭着说:“丽华她爸,你不该啊,你这是不该啊,你怎么恁傻呐?”

我看着奶奶,自己心里也无比慌乱,不知该怎么办。奶奶哭了一阵子,突然拉起我的手说:“快走,咱快去瞧瞧丽华去。”

我们来到丽华家门口,看见她正坐在家门口水泥板凳旁的地上,把头埋在水泥板凳上哭。她哭得伤心欲绝,我站在她边上,不一会儿,我也不能自已地失声痛哭起来。奶奶则在一旁双手捶着大腿焦急地来回打转转。

这时陆陆续续地来了很多人,围在一起议论纷纷的。

奶奶劝丽华回屋里去,她不动弹。

劝得急了,丽华就哇哇大叫:“她是杀人犯,她是杀人犯,我再也不想看见她了,我不想看见她。”

这时我看见妈和长秀长幼也赶过来了。奶奶说:“秀儿妈,你把丽华带到咱家去。我去跟丽华的妈说一声。”

那晚丽华住在了我们家。

长秀对丽华表现出从未有过的善意,她把妈刚刚给她晾晒过的宣软的被子和褥子让给丽华用。长幼则是给丽华端来洗脸水,还为她沏了一杯茶。妈和奶奶就坐在丽华的边上一边抹泪一边不停地换着话来安慰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shaoaifeng,
辛苦了!小说不会很快结束的,辛苦你继续吧。
shaoaifeng 回复 悄悄话 can't wait to read the continues story. Please don't end so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