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鲤鱼塘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节漫话节日快乐

(2023-12-25 18:33:03) 下一个

圣诞节是纪念耶稣基督诞生的一年一度节日,主要在 12 月 25 日庆祝,作为全世界数十亿人的宗教和文化庆祝活动。圣诞节是基督教礼拜年的中心盛宴,圣诞节是许多国家的公共假日,比如全美国会放假一天,而像我们公司通常平安夜也放假,实际上放假2天。

 

大多数基督徒在宗教上庆祝,在文化上也由许多非基督徒庆祝,并形成了一个围绕它的假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国内以前庆祝圣诞节比西方还热闹。

 

“圣诞快乐”Merry Christmas指的是12月25日庆祝的圣诞节假期。这是一种传统的基督教情感 。记得多年前,年底会收到许多的圣诞卡和圣诞节日问候的电子邮件,都毫无例外,或者最经典的说法是“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但最近几年,我收到许多公司和协会的年底圣诞问候邮件,变成了清一色的节日快乐!Happy Holidays!圣诞快乐不提了。

 

这个变化,最常见的说法是:”节日快乐”的问候语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力。它包括冬季假期期间庆祝的所有假期,不止基督徒,还有其它的假期,比如犹太人的假期。但别忘了,除了圣诞节和元旦在美国是法定假期以外,没有其它假期是全美法定假日。所以我不接受这个说法。我个人的看法是由于政治正确的原因,因为许多美国人不信基督教,都说圣诞快乐对其它宗教也许有矛盾之处。所以为了避免尴尬,公司发圣诞节问候,因为不知受众的宗教信仰,也为了避免政治不正确,所以现在一律改发节日快乐!但我认为这样做变得不伦不类,有点不知所措。

 

由于我是一个无神论者,如果宗教的节日放假,我当然乐见其成,但我不庆祝,或者说作为借口喝一杯也未尝不可。

 

下面是我今年收到的部分“节日快乐”的电子邮件,很遗憾完全没有收到一封Merry Christmas的邮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