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鲤鱼塘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跑步看世界 – 波士顿大学

(2022-09-30 19:02:28) 下一个

跑步看世界 波士顿大学

2022930

 

这次回到波士顿,主要是开启毕业25周年之旅,19974我从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毕业南下佐治亚州,今年正好25周年。毕业后回来过几次,但都是忙匆匆,这次回到波士顿,当然是先杀回当年学习近6年的母校回忆一下,也看看有哪些变化?

 

7月25日上午,从所住酒店的剑桥乘坐红线地铁,转绿线地铁往波士顿学院方向,好奇的是机场都不要求戴口罩了,但这绿线地铁要求戴口罩。绿线地铁一出地面就是我当年居住的公寓大楼和当年就学的化学系大楼,两座大楼是邻居。化学系大楼基本是老样子,可公寓大楼已经推倒重建为更加高大上的现代化大楼。

 

开启11号脚踏车,跑步就从化学系大楼前开始。波士顿大学简称BU,主校园其实就在波士顿著名的联邦大道上(Commonwealth Avenue),马路中间还有绿线地铁。校园从东面的Kenmore广场,到西边的联邦大道和Brighton大道交叉路口。校园北面是查尔斯河,隔河相望的是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校园南边是波士顿红袜棒球队主场Fenway公园。我当年所在的化学楼实验室办公桌就在窗户下,隔窗不远处就是Fenway公园,当年在实验室工作,多少个夜晚,Fenway公园灯火通明,比赛的喧闹声,依然回响耳边。想当年抽烟,大多数情况都是到Beacon大街化学楼后门,在那里吞云吐雾,释放压力,嗨一把。Beacon大街也是闻名天下的马拉松6大满贯赛之一的波士顿马拉松赛道。每年4月中旬的麻州爱国者节,就是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日子,当年不管多忙,都会下楼看马拉松比赛,波士顿马拉松赛是我当年来美国看现场比赛的唯一体育项目。

 

跑步往西,发现校园还是有些变化,最引人注目的是正在建设中的计算机大楼,像积木,错落有致,与古楼相映,不知是好是坏?肯定是一言难尽。毕业后新建了生命科学与工程中心,就在Warren学生宿舍大楼边上,还有传播学院前的花园以前也没有。校园的中央区域有图书馆,学生中心,理学院,研究生院等, 以及教堂和马丁路德金博士纪念雕塑。在理学院大楼里还有以华人Tsai命名的表演中心。校园西部主要是体育设施,运动场,学生健身中心等。

 

不记得以前是否走过BU桥,但这次要跑一下。大桥下是查尔斯河,大桥本身是链接BU和剑桥市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通道,桥下有铁路线,涂鸦不少。从桥上可以鸟瞰河畔风光以及波士顿市中心的天际线。据说,独特有趣BU 桥是美国唯一的一个飞机可以同时飞越汽车,汽车越过火车,火车越过轮船,轮船越过查尔斯河的地方。想象一下这立体的效果,飞机,汽车,火车,船只刷刷刷的呼啸而过,一定很壮观,但不知以前是否发生过这样的场景?

 

在查尔斯河岸,图书馆靠河一边有一个BU沙滩(Beach),其实那不是沙滩,是一片绿地公园,公园里有BU吉祥物以及其它雕塑。跑步到那里,刚好有两支学生参观校园的队伍经过那里,暑期通常是高中生看学校的季节。继续往前应该是BU最幽静典雅的地方,就是河湾州路(Bay State Road), 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各式各样的洋房,一字排开,在闹市中有这么一片静地,宛如世外桃源。虽说以前去河边散步会穿过这条马路,但以前肯定没有完整走过这条路。这条路上还有校友俱乐部,洋房古色古香,有的地方绿色植物爬满墙壁。

 

位于Kenmore广场附近的学生服务中心,如今在马路对面建了新大楼。回想当年办理延F1学生签证的手续和家属来美的F2签证文件,以及毕业后到这里办实习签证等,都要来这里,记忆中工作人员都非常帮忙。记得办F2邀请书,需要出具银行证明,朋友写了几千块钱的支票,银行到账后,从银行出具证明,拿到学生服务中心,申请F2文件,办事员二话不说,立即办理。拿到F2文件后,立即把钱还给朋友,当时许多学生都这么干,估计现在大概没有这种情况了。

 

跑步在校园里见到不少华裔学生,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听到他们讲中文。据报道,2019年签证统计,大陆留学生超过40万人,其中41百多来到了BU,占中国总留学生人员1%,比例之高,超出想象。我想最近三年由于疫情,大陆留学生的这个比例,肯定严重下降。

 

另一个印象是校园里有不少的中餐馆,也是让我刮目相看。四川火锅店蜀大侠居然开到我当年住的大楼一层,太爽了吧。校园里还开了一家88中国超市,和一家留学生网实体店。感觉现在的留学生生活颇有入乡不随俗的味道。和90年代比,现在的留学生真是口福不浅。我跑完步还特地到校园中心的京味餐馆来了一碗牛肉面,面一般般,但老板娘热情周到。

 

跑步回到化学楼前,结束了跑步行程。随后进入化学楼看看,如入无人之境,楼道跟当年差不多,二楼系办公室前的橱窗里有带照片的老师和研究生的介绍,跟当年一样,华裔研究生占大多数。我当年做激光实验在4楼,那里好像还是激光实验室,没有变。当年留学时只顾学习做论文了,没有把校园好好看一遍。如今再访,往事历历在目,显得分外亲切。

 

当然在化学楼前的广场,让我想起一件难忘的经历,那是1996年11月的一天,我半夜从化学楼里出来,两个黑人立马向我扑来,我一下子意识到坏了,可惜那时没有跑步习惯,否则还可以比一下看谁跑得快,这是后话。我被酒气熏天的两人扑倒在地,他们搜我的裤兜,我告诉他们我给钱。话说当年留学,华人学生都被告知随身带现金,以防万一被抢,所以身上都有几十块钱。两人拿了我的钱,扔下钱包在黑暗中跑得无影无踪。我不到一分钟回到宿舍,庆幸安全回家。当年有不少情况,被抢了不说,还会被捅刀子。我们系里就有学生的家属被抢了,脖子还挨一刀,住院治疗。后来为了给系里的同学们提个醒,第二天我告诉了系里,系里马上叫来BU警察了解一番,做了笔录,还登了校报,但案子始终没有破。

 

也去了图书馆,本打算去查看一下自己的毕业论文,因为当年提交了论文,自己还没有确认他们是否收藏了?但由于疫情,图书馆不对外开放,校友也不行。无奈,扫兴而归,留着以后再说吧。

 

虽然在波士顿大学呆了近6年,但对学校的历史背景了解不多。话说波士顿大学 (BU) 是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大学现在是无宗派的但曾经与联合卫理公会United Methodist Church有历史渊源。学校由卫理公会于 1839 年创立最初的校园不在波士顿,这一点出乎我的意料,而是位于佛蒙特州的纽伯里Newbury小镇学校于 1867 年搬到波士顿到波士顿距今有155年历史。学校创立之初其实是一所宗教学校,下面是曾经用过的校名:纽伯里圣经学院;卫理公会圣经学院,和波士顿神学院,到今天的波士顿大学。BU 1872 年第一所向女学生开放所有部门的大学。

 

波士顿大学是美国最大的独立非营利性大学之一。学校在 2022-2023 年最佳大学中的排名是国立大学第 41 位。我记得当年学校的排名是在100名左右,现在真的进步不少。 目前的学杂费要6万2千多美元。学校排名靠前的研究生院包括法学院,管理学院,医学院,工程学院和教育学院。BU的医学院是美国第一个癌症研究和教学联合实验室。 

 

学校现在拥有 4多名教职员工和近34名学生,是波士顿最大的雇主之一。 我在学校的时候,据说校长工资是全美最高的。学校通过三个城市校区的 17 所学校和学院提供学士,硕士学位,博士学位以及医学,牙科,商业和法律学位。我前面提到主校区位于芬威-肯莫尔和奥尔斯顿社区的查尔斯河沿岸,而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校区则位于波士顿的南端社区。芬威校区设有会德丰Wheelock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前身为会德丰学院,于 2018 年与 BU 合并, 这第三校区是最新的才4年历史,校区附近也有不少学生宿舍楼。

 

在其校友和现任或过去的教职员工中,学校有 8 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3 位普利策奖获得者,10 位罗德学者,6 位马歇尔学者,9 位奥斯卡奖获得者,以及艾美奖和托尼奖得主。BU还拥有麦克阿瑟,富布赖特和杜鲁门学者,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以及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和国家科学院成员。 1876 年,BU 教授 Alexander Graham Bell (贝尔) BU 实验室发明了电话。

 

BU猎犬队Terriers 20 多个 NCAA一级联赛运动队,吉祥物是波士顿梗犬瑞德(Rhett the Boston Terrier)BU 的曲棍球队赢得了多个 NCAA 全国冠军。记得当年在校的时候,冰球队厉害,但从来没有看过比赛。BU还拥有近5个学生俱乐部,从滑雪赛车到杂耍协会。新生必须住在校园里,大约 80% 的本科生住在位于查尔斯河沿岸的主校区。(完)

 

附照片83张

 

1-BU校园中心广场

 

2-跑图

 

3-Kenmore广场大学入口地标

 

4-化学系大楼前的校园地图

 

5-化学系大楼前的广场

 

6-当年住的宿舍大楼如今是新大楼

 

7-火锅店开到当年住的宿舍大楼如今是新大楼

 

8-商学院大楼

 

9-礼堂

 

10-新建的生命科学与工程中心

 

11-建设中的计算机大楼

 

12-传播学院

 

13-校园一角

 

14-校园里的京味餐馆-午餐一把

 

15-学校就在大马路两旁

 

16-校园一角

 

17-新建的Booth剧院

 

18-校园一角

 

19-书店

 

20-酒店管理学院

21-校园里的一家海鲜餐馆

 

22-校园里的湘菜餐馆

 

23-华人的按摩店也开到校园里了

 

24-留学生网提供专业服务

 

25-88中国超市也开到校园里

 

26-绿线地铁穿越校园

 

27-BU体育场

 

28-体育馆

 

29-学生村

 

30-校园一角

 

31-美术学院

 

32-横跨查尔斯河的BU大桥建于1949

 

33-BU大桥看查尔斯河上游

 

34-BU大桥看查尔斯河下游与铁路桥

 

35-BU大桥看查尔斯河下游与市中心

 

36-BU桥标志

 

37-BU桥下的Storrow Drive

 

38-校园一角

 

39-学生中心

 

40-图书馆

 

41-老神学院大楼

 

42-教堂与马丁路德金博士纪念雕塑(左边)

 

43-校园一角

 

44-理学研究生院

 

45-蔡表演中心

 

46-校钟

 

47-校园里的面条街

 

48-当年住的宿舍大楼与化学楼是邻居

 

49-校园一角

 

50-Kenmore广场与Citgo地标

 

51-红袜棒球场Fenway公园

 

52-左边的红砖房大楼是Beacon街上的化学楼后门

 

53-当年大儿子送到这栋楼里Babysitter的家

 

54-校园一角

 

55-90号州际高速公路穿越校园

 

56-光子中心-化学系也占一席之地

 

57-查尔斯河畔BU沙滩一角与参观学校的学生

 

58-查尔斯河畔的大楼

 

59-查尔斯河畔的校园一角

 

60-校园一角

 

61-BU吉祥物瑞德波士顿梗犬

 

62-校园一角

 

63-校友中心

 

64-河湾州路

 

65-安静的河湾州路

 

66-河湾州路一角

 

67-当年就是走这座桥到河滨步道

 

68-河湾州路一角

 

69-河湾州路一角

 

70-河湾州路一角

 

71-河湾州路一角

 

72-河湾州路一角

 

73-校园一角

 

74-学生服务中心新大楼

 

75-马路对面学生服务中心旧大楼

 

76-校园一角

 

77-校园一角

 

78-商学院一楼大厅

 

79-蔡表演中心

 

80-化学系办公室

 

81-当年做实验的激光室,门顶上有红色显示:激光使用中

 

82-当年每周都去的学术报告厅

 

83-乘地铁离开校园-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eYOUsure' 的评论 :

哈哈,你肯定这是好文?
非常感谢你的鼓励哈!握手。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谢谢!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错的大学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评论!看来你喜欢冰球运动。BU的冰球队是我记得BU最牛的队伍。
ahniu 回复 悄悄话 bu hockey is very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