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鲤鱼塘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尊重个人选择,尊重言论自由,平等对待!

(2022-05-22 07:47:32) 下一个

尊重个人选择,尊重言论自由,平等对待!

2022年5月22日

这一周有点忙,今天星期天跑完步,总算有时间坐下来,放松一下,喝杯咖啡,后院的微风沙沙的响,鸟声,花香,再深深呼吸一下,简直就是神仙的日子。走题了,回归到主题。

我5月19日关于体检指标的帖,引起大家广泛的讨论,这个帖算是我对落花版主的“几句肺腑之言,说完去上班了,保证不再霸坛,哈哈”的回应吧,当然也是对运动健身坛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点个人意见:

1.             首先感谢落花版主的肺腑之言!从你的帖子里,看得出来你情真意切,是一个性情中人,按老美的说法passionate. 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临床经验,科普大家,引导大家,有一个健康的有品质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目标,这样的追求,我举双手赞成,坚决支持!

2.             在此澄清一下,有人说我是医生,我肯定不是。我也不认为我受过良好教育(well educated),在运动健身坛子里,我就是一个吃瓜群众。但我相信坛子里藏龙卧虎,高人不少,比如两位坛主,好多的医生与运动健将等。

3.             还是回顾一下我5月19日的帖吧:

如果体检指标不好,后果到底是什么?

昨天光盐教授晒了一下他的几项体检指标,都正常。引来不少关注,不少的看法是要看指标的发展趋势,我猜这发展趋势不用看,如果是正常的,肯定会越来越差,难道本来是正常的还会变得越来越好吗?反正我没有听说过。

再有,如果发现不好了,到底有什么后果?记住底线是大家都会S,只是什么时候和怎么S。当我认清了这个现实,其实我每活一天都是赢家。现在很多的研究和结论,基本靠动物和统计,到底这些个指标反映的就是一个直接的关系还是说不一定的关系?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个人比较认可后者。

认为运动健身是一项个人的爱好而已,人生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身体健康的指标要重视,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许多情况下由不得我自己。

一孔之见,欢迎砸砖!

 

很有意思的是帖子一出,立马引来热烈讨论,我几个小时后发了下面的帖:

 

欢迎课代表山乡不仕老了!不知你看了光盐教授的贴没得?指标主要指血糖,胆固醇等。所以才引出落花班长的糖尿病贴。有个问题问你

我今天下午发的那个帖快沉底了,重新开一个帖,接着问。

你认为运动健身可以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吗?两者之间到底有些啥关系?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发现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吗?问题有点长也复杂,希望听听你课代表的看法。先谢了!

 

结果是有人开始转移话题,甚至说我这是斗嘴。在我回复这不是斗嘴,我就闭嘴不再发言直到今天。我统计了一下,我的这两个帖在没有被置顶的情况下,一个有6千多,一个有7千多的点击率。总共1万3千多的点击率,也算是为坛子做了点贡献,呵呵!

运动健身坛的目标是明确的,也有愿意为大家义务服务的热心版主。但如何达成?如何兼顾比较注重健身营养的人群和不注重这些的朋友?我认为比设定目标更具挑战性。是提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让大家充分参与,讨论,发表各自意见,尊重各自的选择,还是跟课堂一样,或者利用资源优势“霸坛”(我想了半天,发现借用这个词是再也恰当不过了)。我坚信每个人有选择的自由,有言论的自由,这些是基本人权,要予以尊重。我觉得有句名言说得好: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念言论,但我绝对尊重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4.             言论自由大家都懂,我这里飘过,简单提一下个人选择自由,有人相信医学,肯定也有不相信的。有人要就医吃药,也有人拒绝就医吃药,尤其是老年人快到生命尽头的人。希望自然的离开这个世界,甚至安乐离开。我认为这些都是个人选择的自由,要得到尊重。救死扶伤,发展医学非常必要,这也是为什么人类的寿命越来越长。另一方面,医疗的作用不是万能的,是有限的,最多就是延缓生命,还不可能让人万寿无疆,这不是医疗的错,是人类本身的生命限制。不管就医不就医,如果幸运活一百岁真是谢天谢地了!

5.             每个人的人生观不同,好的坏的,都应该尊重。其实我非常赞同存在论,只要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坛子里不少人提到,包括坛主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怎么怎么倔,不听劝,都糖尿病了或者其它什么病了,也不当回事,不采取措施,不改变生活方式。但我觉得这些都属于个人选择的范畴。大家都知道要改变一个人的观念和习惯是不容易的,我自己就吃过想要改变别人的苦。原来认为自己可以改变身边的人,其实不然。现在看来我有必要解释,说明自己的观点,但我绝不把我的意志强加于别人。别人有什么问题,我一般会换位思考,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为什么会这么想或者得出这样的结论?而且就事论事,不会牵扯与问题无关的话题。我喜欢直截了当,而不是转弯抹角。我绝不会动不动就给人扣帽子,这常常是我们一些华人的陋习。大家经历不同,观察世界的方式角度不同,肯定会导致不同的结论。这些个结论喜欢也好反对也罢,我认为都必须要予以尊重,平等对待。

6.             因为我5月19日发帖的问题,我也想说说在美国导致死亡都是哪些病?来,先看数据,如下是在美国主要死因的排名和死亡人数:

https://www.cdc.gov/nchs/fastats/leading-causes-of-death.htm

                        I.         心脏病:696,962

                      II.         癌症:602,350

                     III.         COVID-19:350,831

                    IV.         事故(意外伤害):200,955

                      V.         中风(脑血管疾病):160,264

                    VI.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152,657

                  VII.         阿尔茨海默病:134,242

                 VIII.         糖尿病:102,188

                    IX.         流感和肺炎:53,544

                      X.         肾炎,肾病综合征和肾病:52,547

这是根据美国CDC的统计,别问我这些数据怎么来的?我不晓得哈。至少新冠病毒死的35万跟新闻里讲的1百多万就千差万别,从2020年CDC新冠病毒检测盒的乌笼,我就基本不再相信CDC。我记得坛子里好像有公卫专家,欢迎出面说说这些数据是怎么回事!

我借用这些数据是想说明糖尿病不是最致命的那个病,前三名都排不上。糖尿病排8,希望糖尿病的排名没有让人失望。坛子里那么多医生,我非常希望听听你们对这个排名的看法,其它的病,尤其排糖尿病之前的那些病是怎么回事?我们是不是也要关注一下?防一防。真心希望有人也来给大家科普一下,或者作一些专题讨论。

7.             最后特别感谢布雅和落花版主提供这个运动健身平台,你们幽默的语言,亲民,平易近人的态度,让人倍感亲切。大家畅所欲言,分享各自的经历,感想,晒这晒那,犹如一家人。这里人气旺,很接地气,大家随心所欲,唠家常。这是这么多年我在文学城里从来没有见过的,我觉得很不错。衷心祝愿论坛越办越好,越来越热闹。

 

尊重个人选择,尊重言论自由,平等对待!” 忠言逆耳,与大家共勉!谢谢各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