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工会

(2010-08-11 22:48:54) 下一个

工会是个什么组织我一直没有搞清楚。

上中学时课文上有写二七大罢工的文章,说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会组织工人同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还有是文革中出现一幅风靡全国的画叫《毛主席去安源》,画的是年轻的毛泽东去安源组织煤矿工人罢工的往事,这画是一个叫刘春华的人画的,后来听说这是在篡改历史。

那时我一直认为工人阶级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阶级,只有在工人阶级参与和领导下,旧中国才能改朝换代。同时也知道光有工人阶级也不行,主要还是得有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革命才能胜利。但实际上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领导们几乎没有一个是工人出身,据说唯有的一个工人叫向仲发还被国民党一抓住就叛变了。

我在文革中参加工作也就当了工人,之后就知道厂里有工会了,但我怎么加入工会的至今也很糊涂,好像连表也没有填就被车间宣布属于某个工会小组了,但这总算是一个 “ 组织 ” ,在那个年头比要求加入共青团和共产党不知要容易多少倍的。至于厂里的工会主席是谁也不知道,但知道在厂部大楼有工会的办公地点,厂门口挂有工会的牌子。也知道工会的作用是逢年过节分分东西。

后来恢复了高考,我大学毕业后去学校做了老师。

学校应该不是工人阶级集中的地方,但也建立了工会。本来我并不想加入,但发现分福利是按工会名单来发放的,于是有几位和我一样或是忘记或是原先不想加入的同事都只好填表吧,我于是重新加入了一次工会。

那时工会主席是行政副校长兼任。

后来学校又按上级指示引进了新生事物,要开职工代表大会。我被同事们推选为代表。其实开会只是发些文件看看,免费吃几顿饭,还可以喝点酒,然后投票选出学校党组织提名的工会主席,那是唯一的候选人。

再后来我在学校印出的全校通讯录上,看到了工会主席列入了 “ 校领导 ” 的行列,并且还 “ 分管 ” 了工会、后勤等几个部门。

别的单位难道也是这样的结构?工会成了行政的一部分,工会主席成了行政领导,并且享受着领导的工资待遇、福利、住房和其他好处,工会还能够代表工人的利益吗?所以,中国的工会到底是一个什么组织,它能够做什么的,我直到现在退休了也没有搞清楚。

查《辞海》是这样解释的:工会 “ 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在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它维护工人阶级的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 ”

在公开的报道中就可以看到,在发达的资本主义世界,工会组织比比皆是,工会工作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维护工人的利益,协调劳资双方的关系。解决不了就会组织工人罢工,总之是站在工人这一边。社会主义国家也有工会,但它不接受执政党的领导而也是以维护工人利益为己任,波兰的团结工会就是一个例子。

这几年中国的 GDP 飞速发展,但在中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珠三角地区,几乎每个血汗工厂都没有什么工会。工人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很难得到维护,矛盾大了都是弱势的个体去找政府,像什么拖欠民工的工资、工伤纠纷等等,有的还是得到温家宝总理的帮助才解决。政府解决不了的话,那就跳楼吧。现在富士康已经出现了第十二跳了!中国工人忍气吞声含辛茹苦用自己极低廉的劳动力支撑着我们这个 “ 大国的崛起 ” 。

  怪不得那个叫韩寒的年轻人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在网上看见他有这样很幽默的话: “ 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是逻辑,另一种是中国逻辑。 ” 但是把这句话用来说工会可就没有那样幽默了:

  世界上有两种工会,一种是工会,另一种是中国工会。

                   2010 年 5 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