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日本的请客

(2016-09-23 08:27:18) 下一个

日本的家很小,一般不请客人到家里。

如果请,一定是贵宾待遇。家里的主妇要拿出最好的手艺,讲究的餐具,可是见工夫的时候。

记得刚到日本,去老师家里聚会,还稍微非正式一些,同学们自己动手,但材料和主菜还是教授夫人来准备。教授家里的气派讲究也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后来有缘和国内长辈一起去了日本教授家的别墅,在院子里烧烤,还做日本的寿司饭。这位教授夫人是富商之女,名牌大学毕业,留过洋,还会说些中文,属于那个年代的现代派女性。她教我做,我跟着当帮手。虽然是平时不住人的别墅,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欧式的传统家居,高雅的音响,被褥也都是专门为客人准备的,崭新干净。

等老公工作了,他的上司,也是大学的大前辈,请我们去家里,也是传统的日本家庭,男主外女主内。这位夫人非常平易近人,永远面带笑容地附和丈夫的谈话。一会儿的功夫,夫人已经做好一桌丰盛的日本和食。记得他们特意铺上我们送的绣花镂空的桌布以示感谢。

以后我们回请,也是我第一次担当重任。按日本的习惯,老公是不可以下厨房帮忙的。客人到之前,我们周密安排了菜谱和程序,也预备了所有的材料。但是刚做媳妇的我,还是手忙脚乱,狼狈不堪,搞得老公总是跑到厨房救急。两位客人,假装没有看到我的狼狈,还不住地夸奖我做的粉丝白菜丸子汤。现在想想他们真是有长辈风度。他们送的“幸福的树”(一种绿叶植物),一直陪伴我们多年。

后来自己工作在外企,参加过很多欧美人家的party,甚至印度小夫妇家的聚会,当然后来更多和在日同胞们聚会。早已没有了刚来日本时的局促感。

日本的请客,最后的结束不是出门再见,而是客人回到自家以后,给主办方打电话,表示感谢和平安到家。这个小小细节一直让我感动,像是一个完美的收场。在日本久了的中国人也会遵守这个习惯,当然如今或许是一条微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记得还是留学生的时候,教授乔迁之喜,请了研究室的学生到他家做客,也是非常的精致和食,非常美味。

教授夫人是从事日本古诗词研究的专家,钢琴弹的特别好,教授弹古典吉它她弹琴为我们即兴表演一曲,非常难忘。

都是会享受生活的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法国人也有这个回到家之后感谢的习惯。我在法国请的日本年轻人都很豪放啊,只有一接到日本人电话的时候才立刻成为点头说嗨的日本形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