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诗经

茶话诗经,痴人学佛。
正文

【随手翻佛经】 之 何谓“贡高我慢”

(2020-04-27 10:23:42) 下一个

在佛经里,“贡高我慢”是个高频词,那么什么是“贡高我慢”呢?简单点说就是骄傲自大,自以为是,以为自己高别人一等。用一个比较贴切的英文单词来代替就是---Ego (高度膨胀的自我优越感)。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大家多少都见识过各种各样贡高我慢的人,这些人据以骄傲自大的东西五花八门,比如相貌,才干,财富,地位,出身,地域等等不一而足。

从佛经里举个贡高我慢的例子吧,僧人法达见六祖的故事流传的比较广。

【僧法达,洪州人。七岁出家,常诵《法华经》。来礼祖师,头不至地。祖诃曰:"礼不投地,何如不礼。汝心中必有一物,蕴习何事耶?"曰:"念《法华经》已及三千部。"师曰:"汝若念至万部,得其经意,不以为胜,则与吾偕行。汝今负此事业,都不知过。听吾偈曰:

礼本折慢幢,头奚不至地。
有我罪即生,忘功福无比。


师又曰:"汝名什么?"曰:"法达。"师曰:"汝名法达,何曾达法?"复说偈曰:

汝今名法达,勤诵未休歇。
空诵但循声,明心号菩萨。
汝今有缘故,吾今为汝说,
但信佛无言,莲花从口发。

达闻偈,悔谢曰:"而今而后,当谦恭一切。】

这是一个典型的以自己通晓《法华经》而贡高我慢的例子,还好僧人法达经六祖指点后醒悟,欢喜踊跃,以偈赞曰:

经诵三千部,曹溪一句亡。(曹溪是六祖惠能讲法的地方,用来代指六祖惠能)
未明出世旨,宁歇累生狂。
羊鹿牛权设,初中后善扬。
谁知火宅内,元是法中王。

僧人法达贡高我慢是因为心有《法华经》,那么以此类推,每个贡高我慢的人心里都有一部自己的“法华经”,这个心中的“法华经”可以是其他替代物,比如金钱,现在的一句流行语---“有钱任性”,呵呵。。。比如美貌,比如才学,比如血统,比如出身,比如地域。。。等等。也许每个人都有引以为傲的东西,所以佛说“除灭我慢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